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健康幸福生活,從花草開始

公告 葉偉強 - 分享心得 | 2018-07-28 | 人氣:833
花草如何監測室內空氣污染?
居家空氣污染一直是人們普遍擔憂的問題。要減少、防止室內空氣污染,首先要有能夠準確檢測空氣品質的工具,如此才能「對症下藥」。花草不僅能給我們帶來視覺上的享受,還能幫助我們監測家裡的空氣是否被污染。
很多花草對有害氣體特別敏感,有時人們還沒有明顯感覺,它們已表現出「受害」症狀。透過觀察這些症狀,我們可以了解室內空氣污染的狀況和程度。這種監測方法是輔助使用檢測儀器來檢測室內空氣品質的絕佳幫手,這些花草容易取得,同時也方便、簡單,適合一般家庭使用。
可以用來監測空氣污染的花草有很多。例如,虞美人如果被硫化氫一類的有毒氣體侵襲,葉子便會產生斑點;氯氣污染可能會導致美人蕉葉子失綠變白、花果脫落;如果你發現萱草的葉子尖端變成褐紅色,就要當心空氣中也許存在氟污染;如果室內氨氣超標,矮牽牛、向日葵等植物就可能出現葉片兩面變白色,葉緣出現黑斑及紫色條紋,甚至可能提早落葉。一旦發現這些植物出現了相對的症狀,就需要儘快採取應對措施,使居室內的空氣保持清新。
室內擺放花草有什麼好處?
花草是大自然的精華,不但有美麗的外形,而且大多具有強大的環保價值。概括來說,家庭盆栽花草有以下好處:
1.良好的觀賞價值:
大多數花草均其有絢麗的風姿,有獨特的外形特點,有沁人心脾的芳香,有挺秀瑰美的氣質,同時還可以百看不厭。在室內擺放,不僅能提高居室的品味,而且能讓自己在生活、工作之餘,十分方便快速地欣賞美,放鬆緊張的神經,緩解積聚的疲勞,是修身養性的良品。
2.淨化室內空氣:
像散尾葵一類的植物,每天可以蒸發一升水,是最好的天然「增濕器」。此外,常青藤、鐵樹、菊花、金橘、石榴、半支蓮、月季花、山茶、樹蘭、雛菊、臘梅、萬壽菊等能有效地清除二氧化硫、氯、乙醚、乙烯、一氧化碳、過氧化氮等有害物,而蘭花、桂花、臘梅、花葉芋、紅背桂等是天然的除塵器,其能截留纖毛並吸納空氣中的飄浮微粒及煙塵。
3.釋放氧氣:
很多的花草在白天的光合作用中,會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使空氣更加清新;還有些花草,如垂盆草、玉米石、長壽草等,到了夜間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適合夜間擺放在臥室,有助於主人的睡眠。此外,還有很多植物,如仙人掌、虎皮蘭、景天、蘆薈和吊蘭等都會一直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
4.靜心養神。提振精神:
很多花草散發的香味獨特,不但能讓人心情愉悅,而且能刺激人們的神經系統,有靜心安神或振奮精神的作用。如玫瑰散發的香味能使人神清氣爽、精神煥發;檸檬的花、葉、果皮的香味有助於理清思路、平靜情緒、消除疲勞,有提神醒腦的作用。
4.吸收裝修污染:
由裝飾材料造成的污染是室內污染的主要來源。蘆薈具有強力的甲醛吸收能力,可以吸收一立方公尺空氣中所含的90%甲醛;虎皮蘭、吊蘭也可以吸收室內80%以上的有害氣體;玫瑰則主要吸收二氧化硫等;天南星的苞葉能「消化」苯、三氯乙烯;以綠籮為代表的藤蔓植物,也可以有效吸收空氣內的化學物質,化解裝修後殘留的氣味。
5.防止室內電器輻射:
電腦、電視等各種現代電器的輻射,也是近年來室內空氣的一個大污染源。可以試著在這些電器旁放一盆仙人掌、仙人球類的植物,它們是吸收輻射污染的不二選擇。波士頓蕨也可以抑制電腦螢幕和印表機中釋放的二甲苯和甲苯。
6.淨化室內殘菸污染:
鴨掌木可以從空氣中吸收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質,並將之轉換為植物自有的無害物質。常春藤能有效地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質,它能透過葉片上的微小氣孔,吸收各種有害物質,並將之轉化為無害的胺基酸。鐵樹也能去除香菸、人造纖維中釋放的80%的苯。
室內花草擺放應注意些什麼?
首先,要注意花草外形特點及其擺放空間的協調性。例如,較鮮豔、熱情的花草,如玫瑰等,不適合擺放在書房等僻靜地方,這些地方適合那些具有清幽典雅外形的花草,如君子蘭等。大廳是主人待客接人的空間,適合選擇顏色鮮豔、株型較大的花草,給人一種明亮寬敞的舒適感。
其次,需要考慮花草的生長特性。花草大多有生長所需要的自然條件。有很多花草喜愛陽光,所以不能一年四季都讓其不見陽光,這樣它們很快就會失去應有的觀賞價值;而那些喜歡陰暗潮濕環境的花草,則不能讓其暴露在強光之下。總之,在種植花草時應注意環境的條件,如水分、光照、溫度等,以讓其生長良好。
再者,要考慮所擺放花草的健康價值。家中的空間都有其不同的功用,應該搭配有相對功能的花草。例如,可以緩解疲勞、靜心養神的花草,適合擺放在臥室和書房等位置;廚房是油煙、粉塵較多的地方,應該放置那些吸收煙塵功能強大的植物,如花葉芋等。
最後,要注意花草擺放位置的安全性。花盆最好能固定,或者置於安全穩固的地方,千萬不要讓花草成為危及家人的安全隱患,如果家中有小孩,小盆栽就不能放在他們可以拿到的地方,不但會損壞精心呵護的花草,而且還有可能傷及孩子。

來源轉自:
【摘自:最療癒的100種室內花草 作者@石萬欽】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