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9-3 幫中規矩

         其實,翁錢潘是另有其人,他們是翁德正、錢德慧、潘德林三個結義兄弟,這三個人是由洪門分裂出來開發漕運的。
         清朝時期,大興漕運,為了徵求人才,政府便在皇城外張貼榜文。翁錢潘三位結義兄弟見到這個機會,便揭榜應聘辦理這個發展漕運的任務。因為整個工程浩大,又要運送糧食,又要船隻,又要人手,清政府便批准他們隨便招聘人才,訂立制度。
         他們一共招聘了一千三百名雜役,稱為門徒,分別帶領兩千艘船。為了管理這幫人,他們訂立階級和制度,設立總把和統帶。因為他們工作賣力,將漕運辦得很好,得到清廷的嘉許,既然忠清廷,因此便稱為清幫,後來滿清被推翻,又轉稱為青幫。
         為了擴大組織,翁錢潘三兄弟分設三個堂;翁佑堂、潘安堂、錢保堂,各堂大招門徒。在三堂之下,又分設六部;即引見部、傳道部、掌布部、用印部、司禮部和監視部。
         這種三堂六部組織,是中國政治智慧菁華,即是唐代時候發明的:尚書、中書、門下三省,在三省之下,設有吏、戶、禮、兵、刑、工,達到各部門互相監視,互相 制衡的作用。香港電視公司,是一間很成功的組織,當時的總經理叫陳慶祥先生,當記者訪問他管理之道時,陳先生毫不諱言地說,管理人事的重要啟示,是參照這三省六部組織,達到互相制衡的作用。有志管理的人,切勿忽視這種祖先遺留下來的管理智慧。
         洪幫是以推翻滿清為主導思想,青幫是以協助滿清建立國家為目標。因此之故,兩幫在招聘幫員的時候,時常引起利益衝突。後來,清朝勢力衰退,站在民族國家主 義上來說,有外國人入侵中國,不和的兄弟也會攜手合作對付外敵。晚清時候,洪青兩幫的世仇也逐漸淡化。變成協助滿清,抗拒洋人。
         從青幫的發展歷史來說,他們只做到地區性的幫會,並沒有出類拔萃的人物將整個幫會發展起來,直到黃金榮和杜月笙出現時,青幫才顯得有成就,否則,青幫只是湮沒無聞的小幫會罷了。
         在整個漕運河道中,青幫根據各地區性劃分為不同的幫口,如江蘇二十一幫、安徽十六幫、兩廣江西十九幫等。自從翁錢潘三人創立幫會之後,他們為青幫訂立了清 規戒律和條款,一向以來,中國的大家族都喜歡用「字」來排輩分,別人一看名字,便知輩分,青幫也是如此,他們用二十四個字排輩分,以「清靜道德,文成佛 法,能仁智慧,本來自性、圓明行理,大通悟覺」二十四字為幫內「家譜」。前三個字「清靜道」未曾使用,以「德」字起幫,傳到杜月笙師傅「套簽字福生」時,他是排行「通」字輩,杜月笙便是「悟」字輩,杜月笙的門徒便是「覺」字輩。
         後來二十四個輩分排字已經用完,青幫內又頒下另外二十四個字,「萬象皈依,戒律傳寶,化度心回,臨持廣泰,普門開放,光明乾坤。」
         杜月笙參加青幫時,最高的輩分是「大」字輩,青幫內最講輩分,大字輩的人來到後輩的流氓中,跑上茶樓坐下,只要翹起二郎腿坐下,自有後輩的人前來孝敬錢財。在青幫來說,這是「論資排輩,恃老賣老。」

         青幫內訂有十大規矩:
         (一)不准欺師滅祖;
         (二)不准藐視尊長;
         (三)不准扒灰放籠;(「扒灰」是犯了亂倫的家規。相傳某家的兒子出外工作,媳婦在家中午睡,家公見媳婦海棠春睡姿態,淫心大起,剛巧在床前有一個香爐 灰,家公便撥開了灰,在灰上寫了一行詩:「芙容帳裏躺琵琶,欲彈琵琶理上虧。」公公寫完詩後便離去。不久,再回來時,發覺灰上寫了另外一行詩:「借予公公 彈一曲,肥水不流別人家。」故此,後世人用「扒灰」一詞,指翁媳亂倫事件。放籠即是指出賣幫裏的人。);
         (四)不准江湖亂道(即是洩露幫中秘密);
         (五)不准奸邪淫盜;
         (六)不准引法代跳(所謂引法代跳,即入幫時,以本幫之人不能引入本幫,要另幫作引進,又一幫為傳道,再入本幫。防爛行收徒,以他幫作引進傳道,寓監督之義。) ;
         (七)准擾亂幫規;
         (八)不貪非份之財;
         (九)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十)謹記仁義禮智信。
         以上十條幫規,各幫會徒眾必須遵守,更要保持幫中秘密。
         青幫又有十禁;
         (一)一徒不准拜二師;
         (二)父子不准同拜一師(以免引起輩分尷尬,在家是父子,在幫是兄弟);
         (三)父子不許同入一幫(也是因為怕引起偏袒,父入了甲幫,子便入乙幫);
         (四)不許兄徒弟師(兄長不能拜弟弟為師);
         (五)不許拜墓為師(如果拜死去的人為師,便容易超越輩分);
         (六)關山門不許再收徒(青幫以字排輩,如果前輩不斷收徒,後輩的便沒有
收徒的機會,當字派高的停止收徒之後,便不能再收徒);
         (七)師不收不許徒代收(師父停止收徒,徒弟想收徒,但聲望卻不夠,師父
不能用自己威望,暗示徒弟代他收徒);
         (八)無緣不許強收徒;
         (九)本幫不准引進本幫(這是防止胡亂擴張,多引進便有多徒弟,但不准本幫引進本幫,目的是由另一幫作監察的作用);
         (十)進幫後不准辱罵幫中任何人。

         青幫中有十戒條:

         (一)、戒萬惡淫亂;
         (二)、戒斷路行兇;
         (三)、戒偷盜財物;
         (四)、戒邪言咒語;
         (五)、戒訟棍害人;
         (六)、戒毒藥害人;
         (七)、戒虛偽欺人;
         (八)、戒倚勢凌人;
         (九)、戒倚大欺小;
         (十)、戒煙酒嫖賭。
         以上的戒律挑戰了個人的劣根性,極難遵守,難怪青幫的徒子徒孫全犯了,後來的青幫徒眾,更不敢提起這十大戒條。
         除此之外,青幫又有十要:
         (一)、要孝順父母;
         (二)、要尊敬長輩;
         (三)、要夫婦和順;
         (四)、要交友信誠;
         (五)、要兄友弟恭;
         (六)、要熱心公益;
         (七)、要和睦鄉鄰;
         (八)、要正心修身;
         (九)、要濟老憐貧;
         (十)、要行使方便。
         以上的十要,是一般道德操守,就算不是青幫,也要遵守。
         青幫的香堂,分大香堂和小香堂,大香堂是上大香,開山門(即開始收徒)或關山門(停止收徒)之用。
         小香堂是一般收徒,評議事件,刑事之用。
         後來,到了杜月笙時代,為了方便收徒納贅散,便將收徒禮節簡化,有的是向師磕三個頭,有的鞠三個躬便算了,時代的變化,以收錢為尚,禮節也要簡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