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kinghungip.net
☆ 藤農線上書籍 ☆

9-2 青幫源流

         要明白杜月笙的時代背境,一定要明白幫會組織。自從東漢末年張角領導的黃巾軍起義開始,中國社會便出現秘密結社的幫會組織。張角更借助宗教名義的外衣,向群眾渲染神怪的力量。
         宋代時候開始有自蓮教。蒙古人征服中國,建立元朝。漢族人備受折磨,紛紛秘密起來反抗,秘密幫會更加盛行。郭子興、朱元璋,都是白蓮教徒眾,他們利用幫會的組織,發動了推翻蒙古人的運動,建立明朝。
         滿清人入關,建立清朝,漢族人被迫剃頭留辮,拋開明朝衣服而轉穿長衫罵掛,這種亡國易服之恨,令明末遺臣更加要推翻滿清人。反清義士組織了洪門,提倡「拜天為父,拜地為母」,故稱三合會。孫中山推翻滿清,也曾經借助幫會組織,三合會一度被視為合法組織。
         這種幫會成立的時候,是存有革命精神的,後來因為失去了政治意義,幫會才逐漸變質,成為開設妓院、賭館的黑社會組織。當年幫會的徒子徒孫,將反清復明的偉大理想變成打家劫舍、欺善怕惡的組織。他們的創辦人如果泉下有靈,真是大呼冤枉。
         甚麼是青幫呢?在北京和江蘇一帶,除了陸路之外,有一條連貫南北兩地的運河,這是人工開鑿的水運大動脈,疏通南北的經濟運輸,中國有所謂「南糧北調」,運輸工作便是靠這條大運河。清朝時把這條運河交通稱為漕運,設立漕運總督專管其事。沿着運河一帶謀生的人,多數屬於青幫組織。上海這個運輸中心,更是青幫的 大本營。
         晚清時候,南北的交通以漕運為主,青幫分子相當活躍。鴉片戰爭以後,上海開放,海運事業發達,運輸工具以海洋輪船為主,漕運事業才逐漸衰退,而青幫組織也逐漸衰退,淪為地方上的惡勢力。
         青幫原名叫安清幫,後來才演變成青幫,要說明青幫,不得不由洪門說起。
         滿清入關的時候,漢族人對於滿清,是歡迎的。原因是明朝的皇帝太差了。再加上滿清入關的攝政皇多爾袞,極有政治天才,他極會安撫明朝遺老。為甚麼後來的人卻要反清復明呢?
         原因在於雉髮易服,滿清人強迫漢族人學他們剃頭留辮,穿上長衫馬褂,雉髮易服令漢族人想及前朝,因而挑起國破家亡的仇恨。反清復明的力量,來自台灣的鄭成功。
         清朝入關的時候,鄭成功率領三百五十艘戰船由金門出發,攻上台灣,將荷蘭人驅走,光復寶島。鄭成功攻克台灣之後,為明朝保留了一點沒有被消滅的火種,為了抗拒滿清人,鄭成功在台灣組成了反清復明的機構:「金山台」、「明遠堂」。這些組織日後演變成洪門。
         這個洪門的洪字,一說是紀念朱元璋洪武年份,另一說是紀念明朝抗清大將洪英,即是洪門的開山祖師,但後來「洪英」這個名稱,演變成洪門下的英雄。洪門的秘密口號是「明大復心一」,倒轉便是「一心復大明」。
         鄭成功創立洪門,有兩個目標。第一個是力求恢復明朝故主的地位;
         第二個是尊王攘夷,有反對民族壓迫的意思。當他們舉行隆重禮儀時,中間的位置是空着的,表示他們沒有做皇帝的意思,只希望朱元璋的子孫能繼承大業。
         洪門有所謂十大幫規,三大行動,用以指導門人的活動。
         十大幫規是;不准不忠、不准不孝、不准不仁、不准不義、不准奸、不准盜、不准邪、不准淫、不准洩漏軍情、不准裏通外國。
         犯禁者:「自己挖坑,自己跳下去。」
         三大行動:講的是桃園義氣、瓦崗威風、梁山英雄。
         洪門的幫規,主要是講求義氣,禁止邪惡心態。為了推動洪門反清復明的活動,鄭成功派遣手下大將潛回大陸,散佈革命思想。
         但可惜的是,鄭成功攻克台灣十年後,積勞成疾,年僅三十九歲便去世了。
         到了一六八三年,鄭成功的次子鄭克塽,因為受不住投降的部將施琅帶兵攻台,只好放棄台灣,投降於滿清政府。自此之後,洪門便失去了台灣這個大本營。
         洪門後來又叫洪幫,這是自從青幫出現後才開始的,青幫出現在清朝中期,其中還有一些傳說。
         清朝時候,洪門派了一名武藝超群的小將,名叫翁錢潘,假扮客商,秘密潛入北京,查探滿清政府如何虐待百姓,以及怎樣對付洪幫。
         到了北京,一查之下,發覺滿清對付洪門的手法是非常嚴峻。凡入洪門的人,必遭滿門抄斬。翁錢潘想及自己有一位八十多歲老母,下有幼兒嬌妻,因而非常害怕被別人知道自己是洪門的人,將會累及家人。
         有一天,翁錢潘在北京城遊覽時,碰見一位同鄉。他鄉遇故知,當然興奮,兩人便一同吃飯喝酒,翁錢潘酒醉失言,將自己在洪門中的秘密說了出來。他沒有摸清同鄉的底子,便透露了心事,實在是太大意。原來同鄉的工作正是替滿清政府查探異己分子,同鄉見無端碰上一個立大功的機會,當然將翁錢潘送上官府。翁錢潘又懼又怕,在官府嚴刑拷打之下,只好將洪門的一切秘密供了出來。
         清政府為了徹底消減洪門,便設立一個安清幫,進行反間計。自此之後,洪門便分裂出安清幫,有了安清幫之後,洪門便逐漸稱為洪幫了,兩幫更因為這些恩怨而結成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