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9-1 遇陳世昌

         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爆發了,當年杜月笙是二十三歲,滿清政府被民國政府取代了,但實質來說,整個社會沒有轉變。這是一個失敗的革命,中國人民改變的地方很少,只是將滿清皇室的黃龍幡旗轉變成了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對於百姓來說,只是剪了那條拖在腦後好像豬尾巴的辮子。
         整個上海,仍然是一樣,租界仍然是租界,洋人還是洋人,流氓還是流氓,杜月笙也是一樣,有錢時便去嫖去賭,沒有錢呢?便想辦法去騙去借又去偷。在這個年輕人心中,根本沒有甚麼計劃,只是見步行步罷了,當時的中國,也沒有計劃,甚麼改革派新現代化的口號,已經叫了幾十年,國家不是越變越窮嗎?
         杜月笙的嗜好是賭錢,為了賭,他偷呢拐騙,無所不為。他自認是光棍一名,生無帶來,死無帶去,對生活他不必負責,所謂「有命上梁山,無命摔下來。」除賭之 外,他好交朋友,他仗義疏財,這種性格,為他組成了一個網,造成了一個形勢,只要機會來的時候,他便可以鯉躍龍門了。這個機會究竟甚麼時候來呢?
         杜月笙明白,長期和地痞流氓聚在一起,未必可以替自己找到出路,他要擴大自己的關係網。在這個時候,他在小東門附近一些低級妓院中,認識了一個在烟花間稍 有名氣的老鴇母,名叫「大阿姐」。杜月笙年少剛強,身子又硬朗,正迎合妓女崇拜英雄的口味。這位大阿姐便拉攏杜月笙為她的妓院作保安,杜月笙樂得有一個固 定的地方落腳,故此應承了。他平時除了負責保安工作外,也樂得為妓院作扯皮條,以杜月笙的人緣和口才,再加上他手下有眾多流氓,大阿姐單是應酬杜月笙帶來 的生意,已經應接不暇了。
         經大阿姐的介紹,杜月笙認識了一位死黨,名叫顧嘉棠。顧嘉棠是十六鋪小東門一帶著名的打手,有「四大金剛」之稱。顧嘉棠的生意是負責鴉片睇檔的保安工作。 當時烟局流行,稱為「燕子窩」,這些老闆為了避免流氓地痞的騷擾,便聘請惡霸打手為保鏢,顧嘉棠是十六鋪一帶著名的保鏢,杜月笙又是剛冒出來的阿哥,兩人識英雄重英雄,很快便成為要好的朋友。杜月笙的勾當又躍升了一級,由賭到嫖,由嫖至毒,逐漸在黃賭毒中闖出了一條大道來。
         杜月笙在上海打混多年,略有名堂。但上海灘是一個龍潭虎穴之地,如果要在上海灘搵大錢,當然是靠山越多越好,當年有一位青幫頭子名叫陳世昌,很欣賞杜月笙的為人及處事作風,便將他介紹入青幫,方便日後的發展。
         陳世昌是青幫通字輩的人物,他的小名叫福生,又有一個外號叫「套簽子福生」,因為在他年輕時候,以一個套紅簽子騙人錢財為生。所謂套簽子,是一種街頭巷尾的小賭博。
         套簽子的人,手中拿着二一根竹簽,讓人用錢來套,套着下面繫有紅線的一根,便可以得到一些糖果或一包姻之類的獎品,但亦可說明只賭現錢。
         杜月笙日後成為青幫的大人物,成就了青幫三百多年來前無古人的事業。後人皆感到奇怪,為甚麼他居然會拜陳世昌這類小角色為師呢?當年杜月笙還年輕,但陳世昌已經是一位有頭有臉的人物了。或者陳世昌的確是一位好師傅,他能夠令徒弟勝過自己。
         青幫內有一規定,要招收門徒,一定要互相認識七年後才可以介紹人入會的,陳世昌一向在十六鋪小東門一帶找生活,對於杜月笙這名剛冒出頭的流氓頭子,甚為欣賞。杜月笙亦明白,這個可以入青幫的機會實在難得,對將來自己在上海灘建立勢力,極有幫助。既然陳世昌抬舉,慧眼識人,兩人更投緣,果然是一拍即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