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kinghungip.net
☆ 藤農線上書籍 ☆

3-13 拒絕「背脊向天皆可吃」


你沒看錯,山羊在屋頂上悠然啖草。挪威人喜歡在屋頂種草坡,招呼羊兒來飽餐一頓。不用擔心山羊會掉下來,牠們身手比你敏捷得多!

挪威著名的峽灣 Lysefjorden。
        挪威人對吃是非常小心的,也可以說相當保守,他們不會輕易吃祖先不吃的食物。譬如,三文魚固然不敢生吃,樣子稍怪的食物也不會碰。那些每年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南端、海水清澈度可達75米屬世界之最的馬尾藻海 (Sargasso Sea)飄洋過海而來,日本人為之瘋狂、中國人視之為補血聖品的鰻魚,挪威人就死也不吃,把它當作厭惡物的都賣給丹麥。若去釣魚,他們也只會取走那幾種他們習慣吃或敢吃的魚,其他的都拋回水裏。
        四年前,我在初春去北部依然冰封的Finnmark遊玩,當地人在結了冰的湖上鑽洞釣魚,一不小心把兩條他們從不敢吃的肥魚釣了上來,魚已奄奄一息。此魚我也沒有見過,其膚色烏黑,既似鯰魚 (catfish),又似生魚或鮕鮐(snakehead),下巴一條獨鬚又似鱈魚,魚身比鼻涕更滑,當地人一直目為怪物,從來無人敢吃,甚至手觸。
        在一眾紅鬚藍眼交頭接耳,傍徨無計之際,獨我一人乃孕育於偉大的中華五千年吃人文明,連人也敢吃,豈會憚於區區兩尾怪魚。我就宣告:從我逾三份之一世紀的入廚經驗,就知此魚不但可吃,而且肉質鮮美,是上品,由我來烹調好了。於是當地父老馬上奔走相告,稱將有人作死亡表演。
        當所有人都齊集了,我敦請他們試一口,但均被謝絕。他們以驚懼迷惘至極的眼神示意要我先吃,我就在眾人圍觀下忍着笑表演好了。雖然已吃了近10分鐘,我不但毫無兩目無故圓睜或翻白等中毒癥狀,而且談笑自若,舉座不由稱奇,但也許他們私疑只是因為中國人的「大菌吃細菌,細菌當補品」「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等傳統使然,華洋有別,依然不敢造次,我就叫我內子跟我一齊吃,而竟然我內子也沒事,然後當中較好奇大膽的才敢上前試食,然後無不暗叫:真好吃耶!所以,中國式的竭澤而魚,在這裏是較難發生的,也很難會有人像神農氏那樣嚐百草。
        此魚雖醜,但實在美味,事後我念念不忘,要找出牠姓甚名誰。經過好多個月的功夫,才找到這怪物在英語叫burbot,拉丁學名是Lota lota,中文叫江鱈,果然是來自鰻魚家族。此魚由於滑不溜手,故在英語又稱lawyer(律師)。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