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 藤農線上書籍 ☆

3-14 挪威蘋果成熟時

        這是挪威蘋果成熟時的時節了。這幾年,每年入秋時分我都會去附近一個已荒廢了的蘋果園摘蘋果。雖然沒有人施肥,蘋果卻也長得很肥美,大概是因為沒有人去摘,讓蘋果鋪滿一地成為母樹的天然肥料。
        那裏的蘋果起碼有十個品種,我從每一棵樹挑一兩個嚐一小口,找出最好吃的那一棵。把樹一搖,就起碼有幾十個蘋果像流星雨的掉下來。有幾次我跟同伴被蘋果擊中了,所以有時要戴頭盔。特別是當中一棵的蘋果奇大,最大一個達到370克重(即0.82磅),一般也在250-300克之間,從五米左右上空自由落下,可致命的,相信牛頓當年被擊中的,不是那樣的大蘋果。
        挪威這裏的水果,不論是人家庭院的還是野外的,當地人即使採摘,也只取其一小部份,大都是任其在樹上熟爛掉落,變成了土壤的肥料,中國人看了肯定心疼死了。要是挪威兩千年前也有個董仲舒搞獨尊儒術,讓挪威人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惡性繁殖,並厲行儒家的重男輕女思想,那樣,相信挪威也會像任何中國一省那樣,繁殖出此現在多10倍的幾千萬人口來,那時,挪威蟻民不但會吃光樹上的蘋果,撿光地上的蘋果,還隨時會打樹皮樹根的主意,並發展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中國「美德」來。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