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 藤農線上書籍 ☆

2-3 逐臭境界博大精深

        最近香港政府公佈,有鑑於金融風暴令就業市場惡化,新畢業的大學生求職艱難,所以提出大學生實習計劃,由僱主與政府各出資兩千大元(不是美金,而是港幣),即以四千港幣聘用大學畢業生實習。由於出價太低賤,這建議甚受爭議。但當局以及若干社會賢達則痛感學生不自愛,指若沒有政府出資補貼兩千元,許多大學畢業生必連這樣的實習機會也失掉。
        這個事件令我想到已被廢除的香港妹仔奴隸制度。
        英國國會於1807年,通過《廢除販奴貿易法》(An Act for the Abolition of the Slave Trade),禁止在英國本土及所有英國治下領土蓄奴。因此,英國於1842年佔領香港時,就第一時間明令廢除當地的奴隸制,以提升這個掛名禮義之邦的文明水平。但英國人一直到1940年代,經過長期努力下,才得以取締並根絕香港的妹仔奴隸制度。何至於此呢?
        主要原因是,當時香港絕大多數華人不僅認為妹仔不是奴隸,更稱,這些女子若不被賣為奴婢,也只會被溺斃、餓死或被賣到妓寨,所以,他們認為,讓她們到家裏做妹仔,簡直就是救了她們。闔港華紳商民上書港督,力陳妹仔制度有其存在價值,並促政府體察民情,變通辦理云云。結果,香港的總督一方面看到華人對此陋習確是難捨難離,民情洶湧,眾怒難犯,同時,由於一眾華人萬口一詞說妹仔制度確是拯救女性有義舉,若干港督和越來越多英國人也慢慢被洗腦,站到華人一邊去。(見 Norman Miners 教授 Hong Kong Under Imperial/Rule, 1912-1941 153-190頁。)
        到20世紀,擁護妹仔制度的香港華人手腕更形狡譎,在香港立法局華人議員劉鑄伯、何澤的發動下,成立「防範虐婢會」(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Mui Tsai),像今天中國政府也發表「人權白皮書」那樣,裝模作樣,益添欺騙性。所謂 「防範虐婢」,意思就是,「蓄婢」是可以的,只要不施以虐待即可,這等於說,逼良為娼是可以的,只要不虐打就行,逼人吃糞也是可以的,只要不動粗即可,故其義蘊,不在保護受害人,而在確保惡行不被廢除。可見其遣詞用字,聲東而擊西,聲此而擊彼,非美國南北戰爭之黑奴主人老粗所能及也。
        那貨真價實的反蓄婢組織,乃主要由教會人士成立的「反對蓄婢會」(Anti Mui Tsai Society)。
        中國人就是不問,為甚麼那麼多中國女性不被賣為奴婢,就只會被溺斃、餓死或被賣到妓寨呢?當中國的聖人、平民、當中甚至包括婦女,已經一人一腳合力把婦女踩成泥後,就對她們說:妳已經走投無路了,讓我打救妳,買妳為奴吧。
        所以,現在政府建議用四千港幣聘用大學畢業生,就如舊時一戶人家賤價買來奴婢,說是為了讓她免被溺斃、餓死或被賣到妓寨那樣。用於擁護妹仔奴隸制度的邏輯,今天用來讚美以四千元僱用大學生,或用五千元僱用清潔工人。
        香港人不會問,為甚麼大學畢業生月薪四千,而香港特首的月薪可以是40萬?整整相差100倍,若把特首的附加福利計算在內,相差更達兩三百倍。大學畢業生只得月薪四千,原因之一就是以特首為首的香港中高級公務員瘋狂掠奪,要是他們只拿挪威公務員那樣的薪酬和附加福利,省下來的錢已足以聘用數以千計月薪起碼一萬港元的大學畢業生。
        現在特首和高官不斷呼籲大學畢業生不要介意低薪,要有 「多年媳婦熬成婆」式吃苦精神,要趁目前困難的環境磨練自己,顯然,他們企圖借「安貧樂賤」、「吃得苦中苦」、「不打不成器」這樣的中國奴隸成功格言來蠱惑人心,掩人耳目,避免有人追問他們憑甚麼可以瘋狂掠奪?
        香港的妹仔奴隸制度在文明洋人管治下也要花上近百年才被取締,可見中國人的逐臭境界也是博大精深的。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