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1-50-2 「鳥巢」以馬桶為造型可歌可泣


從上空看,「鳥巢」確像馬桶。
        早前,我一位愛搜奇獵異的丹麥好友對我說,他在某外國傳媒中看過一個報道,說北京為奧運花了40億人民幣建的「鳥巢」,是有關設計師因為父親曾被中國政府下放勞動去掃廁所,所以就把「鳥巢」的外型設計成馬桶那樣,以雪心頭之恨。此說我從未聽過,但由於深具戲劇性,我極感好奇。我隨即細心看看 「鳥巢」的外型,的確,從上空俯瞰,此物的確像個馬桶。然後再Google一下,特別是在英語網站對此事的討論,也確有不少人早具慧眼,一眼就看出這是個大馬桶。追尋之下,得知這「鳥巢」有三位設計師,除了瑞士建築家赫爾佐格 (Jacques Herzog)和德梅隆(Pierre de Meuron)之外,就是艾未未。
        艾未未是日前在中國最反中國極權統治的知識份子之一,更高調公開杯葛奧運開幕典禮,稱「這個社會主義制度下的人民的共和國,建國近六十個春秋後,仍然沒有結束專制統治,沒有實現全民民主選舉……讓我們告別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的專制,因為無論是甚麼理由,其結果是踐踏平等」。中國政府當然不會僱用他,只是負責這工程的瑞士公司請他幫手。
        艾未未的父親就是大名鼎鼎的詩人艾青。艾青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在被流放到新疆的日子,他被迫每天打掃大量廁所,過着備受羞辱的牛馬生活。艾未未就在1957年誕生,據艾青妻子高瑛回憶:「艾青給孩子起名未未,是因『現實太殘酷了,叫他愛未來去』。」艾末未其後在採訪中說:「我也知道他(父親)忍受了很多痛苦,他必須清掃所有的廁所,經常挨鬥。」他也很欣賞父親的作為,說「我後來看他的詩的時候,是很喜歡的。他的那種樸素的感情,那種正義感,對災難和不幸的同情都打動我。」
        艾未末也沒有隱瞞他也意識到「鳥巢」像個馬桶,他接受英國衛報Jonathan Watts訪問時說”Design in itself has a meaning for me. Whether a stadium or a toilet seat, the form is interesting, as are the human activities that relate to it...”
(「設計本身對我有一份意義,不管是一個體育場或是一個馬桶,形式都是有趣的,因為它們都和人類活動聯繫在一起。」)從這種種旁證看來,「鳥巢」的確很有可能是以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為背景,刻意以馬桶為造型。若是的話,這真是盪氣迴腸,可歌可泣的一筆,是一部偉大小說或電影的好題材,這總算是對40億民脂民膏的一個交代。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