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 藤農線上書籍 ☆

1-50-1 太不擇手段活下來未必好

        中國的吃人肉歷史極為豐富,吃人的原因不外是因為饑荒、行軍軍糧不足、洩忿或壯陽。我認為除了在饑荒中為了活命而吃人肉是可以勉強容忍之外,其他動機的吃人肉都是罪大惡極。我常懷疑,若是太不擇手段,即使活得下來,也未必是好事。若整個民族都傾向但求活着不擇手段,可隨便吃人肉的,長遠而言,極有可能留得下來的都是必要時可將道德底線放到很低的人,甚至根本就是完全沒有道德底線的人。一個民族走到這一步,即使富甲天下,也是禽獸不如。
        而且,若太多人不惜一切的但求活着,而不是活得好,也很容易令有量無質的人口增長過快。
        如二十世紀初的人文地理學大師亨廷頓(Ellsworth Hungtington 1876-1947)於1923年到中國考察當地史不絕書的饑荒後寫道:
        「為求活命不擇手段  ,也不專指賣妻鬻女,而是把家裏一員宰掉當糧吃。這的確是中國荒年史裏屢見不鮮的事。總之,徹底的自私自利心腸有助一家人度過荒年…… 」( 《種族的性格》)《”It is even possible that ruthlessness may go so far that one   member of the family is not sold but is actually used as food by the others. Certain it is that cannibalism has occurred again   and again. The outstanding fact is that utter selfishness helps to cause a family to survive in times of famine……”)(The Character of Races
        中國自戰國至清末,太監事業非常發達,但現代醫學到19世紀中葉才開始應用麻醉技術 ,那為甚麼依然有那麼多中國人排隊想做太監或被父母強迫做太監,還要多方拜托拉關係或給好處費才有機會 ,以爭取遭受那樣慘烈的酷刑呢?不就是因為中國的低下階層都活在人間地獄!清末太監馬德清曾在晚年回憶道:
        「拿『房無一椽,地無一壟,吃上頓沒下頓』這幾句話來形容我的家,也就夠了。那年頭,窮人恨有錢的,也羨慕有錢的……我父親也……常常想,用甚麼法子,一朝變成一個有錢的……沒有麻藥,沒有甚麼注射針、止血藥那一類東西……硬把一個活蹦亂跳的孩子按在那兒,把他要命的器官從他身上割下去,那孩子該多麼疼啊!一根根脈通心,心疼得簡直要從嘴裏跳出來了……手術後,要在尿道上安上一個管子,不然,肉芽長死了,尿就撒不出來啦,還得動第二次手術……每一次換『藥』,都把人疼得死去活來。」(《晚清宮廷生活》)
        所以,太監制度的震撼性在於:為甚麼那麼多中國人願意受這個酷刑?人生是否值得這樣不擇手段的活下去?
纏足,是性變態的產物,後來就演變為脫貧求生活的手段,因為不纏足就不可能嫁入好人家。
        為求活着而不惜吃人肉或做太監或纏足或挖眼自殘騙保,讓我想起愛因斯坦的灑脫。愛因斯坦於1955年76歲時因主動脈瘤 (Aortic aneurysm)撕裂而內部出血,需要馬上做手術,但他在病床上拒絕了,他說:”I want to go when I want. It is tasteless prolong lift artificially. I have done my share;it is time to go. I will do it elegantly.” (「我想走就走,強行延長生命有失品味。我已經做好了我的分內事,是時候走了,我將翩然而去。」)(見 Subtle Is the Lord:The Science and the Life of Albert Einstein 477頁)結果,翌晨他就去世。
人的壽命雖不能無限延長,但個人眷戀塵世的熾烈程度,還是可有助於垂死者多活一會的。中國領導人人均壽命一直居世界前列,我認為與此不無關係。活得那麼爽,死後也沒有天堂,誰不想長生不老呢?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