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 藤農線上書籍 ☆

1-21 高智商並不足夠

        有人問,既然我說中國人那樣重視天資,那為甚麼香港或中國對天才兒童或所謂資優兒童的培養反而不及許多不那麼重視天資的國家呢?但我只是說中國人重視自已的子女是否天生聰明,這不等於說他們對別人的資優子女也同樣關心。在中國人「有家無國」的自私心態下,人人各自為政,只為自已的家人鞠躬盡瘁,但不會用類似態度對待別的父母的子女。就如香港高官,包括教育部門的高官,個個都會想盡辦法給自已的子女最好的教育,讓子女的英語講得比洋人更流利,但平民大眾的子女連英語的26個字母都唸不出來,那些高官卻絲毫不會心痛。
        中國父母也許會擔心其他父母的子女若太聰明,會否令自己的子女吃虧呢?中國人社會由於一直崇尚互相撲噬、「適者生存」,國民之間多互相傾軋、互相拆台、互拉後腿。挪威人那種一方有事,八方呼應,兔死狐悲,物傷其類的互愛,在中國人身上我真的找不到,即使有也是虛情假意,或三分鐘熱度。沒有人比中國人喊團結喊得更多的了,但中國人卻是最不團結的人,因為一切徒具形式,相反,我沒有聽過極團結的挪威人要呼籲團結的。
        學術界多次智商調查顯示,中國人(或兒童)的智商不低,通常居於前列,甚至有說中國人智商全球最高,總之,中國人的智商看來並不如中國人道德那樣,以低劣馳名於世。這些智商研究當然是有偏差的,一是中國人的逞能意識極高,講面子,自然會極度認真的對待這些智商測試;二是其他大部份國家的國民自我形象較健全,「被看扁情意結」不強,但中國人則由於頗有妄想被迫害狂而普遍渴求被人另眼相看,這也會加強受測試者的爭勝動機;三是中國人的資源,當中包括財富、知識到配偶或情婦數目,都是分配極端不均,受「挑中」的中國測試者可能在中國完全沒有代表性,就像中國運動員完全不能反映中國人的東亞病夫體質那樣。
        要是把這些可能造成調查結果誤差都計算在內,結論依然是中國人的智商頗高的話,那就恰好說明:左右一國文明發展的不僅是人的智商,還有其他一些很重要甚至更重要的因素,譬如國民的互愛互助互信精神、平等精神、靈性修養等等。以研究智商知名的林思教授(Richard Lynn1930-)就發現(見Race Difference in Intelligence An Evolutionary Analysis),日本、中國、韓國等東亞人的智商全球最高,比歐洲人還高,既然這樣,那如何解釋在現實世界裡,東亞社會的發展不比歐洲優勝呢?
        林恩教授又在另一個研究發現,無神論者的智商比有神論者高。此研究結果即使站得住腳,我也不感詫異,因為人太聰明就會自負。但既然無神論者的智商比有神論者高,那如何解釋宗教情緒最弱最講無神論的中國人為甚麼兩千年來到今天都是人間煉獄呢?如何解釋以耶教為國教、民眾普遍敬畏上帝的北歐國家發展獨領全球呢?依愚陋見,信仰非關智商,乃在智慧,因為信仰乃處理科學無法處理之事;而一國民眾整體福祉之發展並非端視民眾智商,也繫於民眾的美德,而美德與智商可以毫無關係。最後,自然是不同宗教對社會發展的影響也可能各不相同。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