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 藤農線上書籍 ☆

1-20 為甚麼中國人極重天資

        挪威父母極不重視子女是否天資過人,從沒有聽過他們說子女怎樣聰明,更不會叫子女當眾背誦一兩首詩或彈彈琴以證早慧,也不會提及子女的考試名次,因為學生起碼到初中才會在學業成績上有名次,而且是只有幾個級別的簡單名次,不是從1到45或到200這樣的名次。
        不標榜天才和反精英是挪威社會的主流精神,希望子女快快樂樂做個普通人是絕大多數父母的願望。整個社會是相信,只要社會上下一心,互愛互助,普通人走在一起也能成功,不一定需要天才或精英的領導。
        中國人則對「神童」非常迷,甚麼三歲能賦詩,四歲能倒背千字文等等,隨時寫入史冊。最近,北京1歲10個月大小女孩李天琪被發現在認字方面有天賦,在家人積極栽培下,已能認識超過2,000個漢字,家人以此為傲,並成為傳媒熱點新聞。顯然,他們就像絕大多數中國人那樣,並不知道,在沒有言論自由的環境下學習和使用漢字意義並不大。漢字的真正價值並不在於認識多少個漢字,乃繫於言論自由。沒有言論自由,那幾個最重要的漢字,即自由、尊嚴、公平、誠實,你將永難學會。
        中國父母對子女有否天資的憂慮甚至誇張到「寧生敗家子」、也「莫生蠢鈍兒」。為甚麼中國人那樣看重天資或天賦,我看是可以解釋的。
        第一,是因為中國人一般已對中國社會對人的後天培養信心不大。由於中國社會缺乏良好制度,當中也括教育制度,一般人都相信,若沒有一定天資,在這種低效的教育制度下必定非常艱難。
        第二,是因為中國社會從古至今都嚴重貧富懸殊,都是奉行任由黎民自生自滅的「小政府」,所以絕大部份中國人都是窮人,這些窮人家的孩子要有出頭天,就更要天生聰明。
        第三,是因為中國教育特色是重背誦而輕理解,甚至是懲罰理解(因為孺子一旦真的明白中華文明所謂何物則後果堪虞),因此往往把驚人記憶力等同「天資」。但過目不忘這種能力看來是多屬天生,不容易在後天培養。
        第四,是因為所有中國人都非常清楚,在中國社會,一旦不夠聰明,一旦不能不斷向上爬,一旦淪為「小人勞力」的勞動階層,或低層白領,就會受到極大懲罰,因為中國人大都相信每個人要為自己的成敗負責!以「吃得苦中苦」為極大美德,並相信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殘酷的競賽,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有錦上添花,無雪中送炭,因為中國的主導精神就是儒家的「愛有差等論」。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