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 藤農線上書籍 ☆

1-3 我為甚麼討厭朱熹


對後世影響深遠的著作《朱子家訓》(又稱《朱子家禮》或《朱柏廬治家格言》),他竟然寫道:「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這話豈是有點思想的人講得出口的。
        朱熹 (1130-1200)是宋代大儒,理學大師,錢穆稱,「在中國歷史上,前古有孔子,近古有朱子,此兩人皆在中國學術思想史及中國文化史上,發出莫大聲光,留下莫大影響。瞻觀全史,恐無第三人可與倫比。」當代新儒家也多對他推崇備至。他發了一大堆甚麼 「理」,甚麼「氣」的高論,如「氣本無先後之可言,但推上去時,卻如理在先,氣在後相似。」云云,反反覆覆,又 「理」又「氣」,玄之又玄,我真不敢肯定他知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但這畢竟是虛之又虛的爭論,就由它吧。
        直到有一天,我讀到他對後世影響深遠的著作《朱子家訓》(又稱《朱子家禮》或《朱柏廬治家格言》),他竟然寫道:「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這話豈是有點思想的人講得出口的。但這還不是他最令我反感的原因。我覺得他一生最大的污點,是他非常熱心推廣婦女纏足。他在福建漳州做知府時,下令婦女纏足,並立法令之纏至極小,目的是 「以絕淫風」,也就是令婦女不得隨意走動去結交男性。所謂聽其言而觀其行,單單從這一點,我就可以推知朱熹是甚麼貨色,不中不遠。而他獲尊為儒學大師,由此又可想像儒家是些甚麼貨色。但朱熹發揚纏足的事功,現在的儒家信徒都很少提起,我卻認為是非常重要的一章。但在中學的歷史課裏,沒有一個老師向我們講過朱熹幹的這些缺德事!他們對朱熹依然必恭必敬,跟許多中國人仍然很崇拜那位終身捍衛纏足、辮子、娶妾,並酷愛嗅女人小腳的中國憤青宗師辜鴻銘並無二致。
        許多中國人愛說要加強歷史教育,這就是他們心目中的歷史教育。
        而朱熹的師傅、也獲尊為儒學宗師的程頤居然提倡寡婦「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可見兩師徒沆瀣一氣,攜手為中國今天國不將國,人不似人鋪路。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