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飛禽與流感

公告 葉偉強 - 科技及醫療 | 2021-01-22 | 人氣:629

A、B、C型流感病毒。
----------------
         近年來,科學家通過大量的資料分析,發現了一條有趣的規律:每當流感在人群中爆發流行之前,流感病毒總是先在一些飛禽中廣為傳播。
----------------
         「我們的名字叫流感病毒,廣泛分佈於這個地球上,迄今為止人類尚不能抵禦我們的侵襲。我們最喜生活在禽畜和人類機體中。與人類,我們流感病毒曾打過好幾次漂亮的勝仗,如一九一八至一九一九年那次戰役,造成全球兩千一百萬人死亡——比人類歷史上任何一次瘟疫死亡的人數都多,幾乎是剛剛結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的兩倍!又如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八年發生的兩次全球性流感,病人總數達十億多!每隔十餘年,我們就要興風作浪一次,掀起一次大流行,使人類社會的經濟、生活、健康遭受巨大的破壞。看不出吧!我們流感病毒個子雖小,但毒力大,致病力強,巧施多變,計謀多端,屢次戰勝體積幾十萬倍於我們的人類!」
         看看吧,這就是流感病毒的自白。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見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然而,小小的病毒為什麼如此猖獗?原來,流感病毒與別的病毒不一樣,它有許多不同類型,包括人類A、B、C型流感病毒,還有動物豬、馬、鳥等流感病毒。A型往往造成流感大流行,B型常常在局部地區爆發,C型則主要侵犯嬰幼兒,好像是各有分工似的。
         各型流感病毒都會發生變異,尤其是A型流感病毒,幾乎每年都發生改變。即使是同一型病毒,每隔五六年,也會經歷一次「根本性突變」,產生好幾種亞型,而各型和各個亞型之間都沒有交叉免疫。也就是說,你得過某一型流感後,即使不容易再得同樣的流感,也還可能得另一型流感,這就使研製預防流感的疫苗難度很大。因此醫學工作者面臨的任務是:預測將有哪一型流感發生,流感病毒會不會有變異,並力爭在實驗室裏研製出相應的疫苗。
         這小小的病毒到底是一副什麼樣的嘴臉呢?在電子顯微鏡下所見到的流感病毒是絲狀或球形的。球形病毒的直徑為八十奈米到一百二十奈米,裏面有一個核心,直徑約七十奈米。流感病毒的絲狀體長短不一,直徑與球形病毒相同,但長度有時可達到四千奈米哩!
         流感病毒體的結構,從內到外分為三個部分,最裏面是核心,它是由七個或八個核糖核酸片段和核蛋白等組成的。
         我們知道,每一個核糖核酸片段,就是一個控制流感病毒性質的基因,在病毒複製的過程中,基因可以重新組合,這時病毒發生了變異,產生出新的亞型。
         在核心外面是基質蛋白,也叫M蛋白。它的作用是保護核心,以及維護病毒的外形。
         在M蛋白的外面是雙層的脂質包膜,它鑲嵌著兩種刺突,它們突出在病毒的表面。一種叫血凝素(NA)像一個個小柱子,它們發生變異很快,是流感病毒引起感染的關鍵。科學家抓住這個關鍵,研究它們變化的規律並製備某種疫苗,來抑制它的作用。
         另一種刺突叫做神經氨酸酶(NA),樣子像蘑菇,它能一讓細胞表面的黏液變稀,讓細胞裏面成熟的病毒跑出來,並進一步傳到其他細胞裏。NA也能發生變異,讓你得過一種流感後,還會得另一種流感。
         流感病毒雖然狡猾多變,但萬變不離其宗。比如有一種叫做「俄羅斯型」的流感病毒,人們發現它原來就是一九四七年出現過的「亞細亞型」病毒的翻版。再拿一九六八年出現的香港型流感病毒來說吧,由於「姻親」的關係,也十分近似於二十年代的一種「西班牙型」病毒。
         無論哪一型流感病毒,都是經過呼吸道傳播的。當病人打噴嚏時,病毒隨著噴出的飛沫飄浮在空氣裏。某個人吸進了含飛沫的空氣,流感病毒就在鼻子和上呼吸道粘膜細胞裏安營紮寨,並在粘膜細胞裏大量繁殖上讓細胞壞死脫落,黏膜水腫、充血,不但引起鼻子不通氣、流鼻涕、嗓子痛、咳嗽等症狀,而且在繁殖過程中還產生毒素樣物質,引起發燒、頭痛和全身肌肉酸痛。對於老年人和嬰幼兒,還非常容易引起肺炎。
         最最厲害之處,在於流感病毒還會引起多種嚴重併發症,最常見的有急性支氣管炎,這一招對於那些原來就有呼吸道疾病的老年人、兒童和慢性病患者是嚴重的打擊;如果侵入人體的心臟,便會引起心肌炎、心包炎;如果是兒童患者,還會引起中耳炎。這種種併發症便是它們致人於死地的殺手鐧。即使是原本健康的人,一旦感染流感,也有出現併發症的危險。
         更有甚者,流感病毒還有一絕招——「變臉」,即改變自己的抗原性,來逃避人體免疫系統對它們的清除,所以感染過流感的人,雖然體內已產生了抗體,但對於「變臉」之後的流感病毒卻還是沒有免疫力,這就是為什麼流感會反覆流行或爆發的原因。
         那麼,流感為什麼能在全球引起流行呢?這個問題人們早就進行了研究,並對動物做為流感傳染源的情況及其與病毒變異的關係有所認識,也曾經從馬、豬、鳥類中分離出A型流感病毒。
         近年來,科學家通過大量的資料分析,發現了一條有趣的規律:每當流感在人群中爆發流行之前,流感病毒總是先在一些飛禽中廣為傳播。人們往往羨慕鳥兒的自由自在,但如果他們知道一些飛禽(特別是野鴨和野鵝)攜帶著各種流感病毒,到處亂飛,迅速傳播病毒,可能就不那麼願意用詩歌來讚美它們了。
         然而,這些感染流感病毒的飛禽,依然健康活潑如常,並不因此而發病死亡。這也許是由於飛禽不停地飛動,對流感病毒已逐漸產生了免疫適應性的緣故吧!
         但是,由於寒流的侵襲和食物的缺乏,飛禽每年都要進行季節性的遷飛,這時,它們卻成了人類感染流感的重要媒介!更有趣的是,當流感快要流行時,有些鳥類還能及時向人們發出警告。因為鳥類對流感的徵候十分敏感,通常它們要比人早感覺到一個星期左右呢!所以,難怪有人稱這些鳥類為流感的「傳訊者」,它們能幫助人們提前知道流感要發生了,從而可以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正因為流感與飛禽的這種關係,所以許多國家的科學工作者,正在進一步研究飛禽流感病毒的分離工作,密切關注飛禽流感病毒變異的動向,爭取在新的流感尚未廣泛蔓延之前,就能為人們提供抗流感病毒的新疫苗,以便能有效地控制流感的流行。
         雖然現在對流感還沒有什麼特效藥,但是鹽酸金剛烷胺可以阻止流感病毒進人黏膜細胞,是常用的藥物。另外,中藥板藍根對治療流感也有一定作用。


--摘錄自:深入淺出@生物科技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