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牛瘋了還是人瘋了?

分享 葉偉強 - 科技及醫療 | 2021-01-22 | 人氣:748

患上瘋牛症的牛。

------------------
         狂牛病最早在一九八六年以牛群中一種新型神經疾病的形式被發現的時候,科學家們當時推測,可能是病畜的屍體被加工成動物飼料而引起疾病的犬規模傳染。
------------------
         一九八六年,一名英國養牛工人發現,他所飼養的牛群中,有一頭牛行為異常,走路不穩,並伴有煩躁不安,瘙癢難耐,接著連續出現了四頭這樣的病牛。因為原先性情溫和的牛,突然具有很難控制的攻擊性,變得像發了瘋一樣,人們就把這種病,稱為「狂牛病」。
         病牛死後,人們解剖了它們,發現它們的大腦已經變成海綿狀。所以,狂牛病的正式學名叫「牛海綿狀腦病」,是一種慢性致死性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病。
         狂牛病在英國迅速流行。接著,法國、德國、葡萄牙、愛爾蘭和瑞士,也相繼發現了狂牛病。
         人們認為,爆發狂牛病的原因是,給牛餵食了用動物器官內臟製成的飼料。
         在英國和歐美許多國家的一些飼料加工廠,把羊等動物的內臟和骨頭加工成動物飼料,以此來給牲畜提供蛋白質營養。而有些牛飼料估計來源於患有羊瘙癢病的羊內臟。英國有較多的羊瘙癢病,該病是一種在綿羊和山羊發生的自然感染性神經變性病,潛伏期長,起初不易察覺。動物發病是以經常刮擦柵欄的搔癢動作開始,故名羊瘙癢病。病羊逐漸出現震顫和運動失調,多在發病六周至六個月內死亡。
         牛食用含羊瘙癢病致病因子的飼料,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患狂牛病,其他一些動物食用這些飼料也會患類似的病。因此,科學家認為狂牛病很可能是透過食用帶有羊瘙癢病的飼料而獲得。
         羊瘙癢病在歐洲已有二百六十年歷史,飼料加工廠在歐洲也有較長的歷史,為什麼以前沒有狂牛病的發生呢?原因可能與飼料加工廠的生產程序有關。一九八一年前後,由於經濟原因,英國動物飼料加工業改變了加工方法,取消了兩個可以破壞致病因子的關鍵步驟:一是取消使用有機溶劑;二是取消了長時間的高溫蒸氣消毒。致使有足夠量的致病因子存在於動物飼料中,動物食用這些飼料後,經過幾年的潛伏期就會發病。
         牛本來是食草動物,強迫它們食用同類的肉、骨等組織,顯然違背了自然規律,儘管這樣做有益於人們食物的富足,但人類也因此付出了沈重的代價。
         英國發現了第一頭罹患此病的奶牛後,迄今已有十幾萬頭牛患上了狂牛病。英國養牛業因此遭到一場意想不到的打擊,由於狂牛病的出現,這個畜牧王國在出口牛肉、活牛乃至牛製品上遭到歐盟和其他各國的抵制,損失近四十億英鎊。而英國本土飼養的一千萬頭牛中有多少患上了狂牛病,又怎樣處理這些病牛,這些問題也使英國政府大傷腦筋。
         更令人不安的是,那些吃過狂牛病肉的人可能已感染上一種「克雅氏病」!人和牛自古以來就建立起來的親密關係,使二者在所患疾病上也表現出相關性,像眾所周知的犬花病就是人牛共患的傳染病;人和牛的肺結核病也有其共同的致病菌——結核桿菌(人型和牛型)這些疾病也叫人畜共患病。不幸的是,狂牛病又與人的克雅氏病也產生了內在的聯繫。有專家估計,未來十年內,可能有成千上萬的人會發現自己得了克雅氏病。
■聞牛色變
         一九七五年,兩位德國科學家克羅伊茨費爾特和雅各布在非洲一個原始部落裏發現一種奇怪的病。利用現有技術,檢查不到這種病的病原。患此病者神經系統受損嚴重,動作遲鈍,語言模糊,癡呆木訥,最後患者腦部組織呈海綿狀並很快死亡。這種急性老年癡呆病以兩位發現者的名字命名,叫克雅氏病。
         以往的克雅氏病患者的年齡段在五十~七十歲之間,發病者罕見,全世界平均每一百萬人才有一人罹患此疾病。目前對該病尚無治療辦法,一旦染上此種疾病,遲早腦部會受損,癡呆症狀日益嚴重,最終引起併發症而致死亡。
         一九九五年,英國發現有人患有與傳統的克雅氏病有所不同的克雅氏病,十名患者都處於以往克雅氏病未曾出現的年齡段,為十幾歲至三十歲的年輕人。患者首先出現憂鬱症的病狀,繼而不能行走,並呈現精神障礙等癡呆症狀,最後死亡。該病被稱之為「新變異型克雅氏病」。
         一九九五年報導的兩例罕見的少年克雅氏病病例之後,在隨後的數月內又發現了八例年輕的克雅氏病患者。這十例病人臨床表現、病程、易感年齡、腦電圖和影像學改變、病理學特徵都與傳統的克雅氏病有差異。從一九九五年到二○○○年十月,英國已經確定的新變異型克雅氏病有八十餘例,平均每年約發現十五例病人。
         一開始就有人認為該病與狂牛病的感染有關,但英國政府一貫持否定態度。到了一九九六年二月,英國政府終於承認這種新變異型克雅氏病與狂牛病感染有關。
         人類新變異型克雅氏病的傳播途徑大多認為是透過食用了受狂牛病因子污染的食物,從而經過消化道造成感染。感染因子先進入腸道局部淋巴組織並在其中增殖,再出現於脾臟、扁桃腺組織中,最後定位於中樞神經系統。
         這樣終於引起了整個世界對狂牛病的恐慌。歐盟嚴禁英國牛肉和牛肉製品,以及三十多種與牛有關的藥品出口,英國為此宰殺了十五萬頭患狂牛病的牛,並全部焚燒滅跡。
         後來,這種恐慌有些緩解。但是,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從英國和西歐一些國家,又不斷傳來關於狂牛病的消息,狂牛病已經從歐洲擴散到亞洲一些國家和地區,數十萬頭牛已經被傳染上狂牛病,一百多人感染了新型克雅氏症,死亡人數有幾十位。更加嚴重的是,世界上已經有五十多個國家發現了克雅氏症患者,數十萬人正處於疾病的潛伏期。在歐洲、北美一些國家裏,真是談「牛」色變。據估計,如不採取措施,在二十一世紀的前十年到十五年內,僅英國每年就可能發生二十萬克雅氏症病例。
         狂牛病對英國社會的震盪不亞於一次七級地震。它給英國眾多家庭造成悲劇。但是最令人髮指的是英國上層官僚們在處理狂牛病問題上的態度。人們都認為,狂牛病固然可怕,但官僚們出於某種考慮隱瞞實情和拖延的做法更為可怕。
狂牛病最早在一九八六年以牛群中一種新型神經疾病的形式被發現的時候,科學家們當時推測,可能是病畜的屍體被加工成動物飼料而引起疾病的大規模傳染。但政府對科學家的忠告聽而不聞,至少是不夠重視。直到一九八九年才發出禁止用牛的病體製作動物飼料和人用食品的禁令,而且沒有有效的措施確保禁令實施。
         一九九○年五月,英國科學家發現一隻貓患上了類似狂牛病的疾病,這一發現使人們擔心狂牛病有可能傳染給人類,但是,在此後不久,保守黨政府的農業大臣卻宣稱英國牛肉是沒間題的,這位大臣甚至在電視攝影機前為自己四歲的女兒表演吃牛肉漢堡包,還拿到電視臺播放,以此打消公眾的擔心。
         到一九九五年晚些時候,英國科學家確認了新型克雅氏症,但直到一九九六年三月,政府才正式承認狂牛病會傳染給人類。晚了,實在太晚了!過去的十年中,英國百姓在不知內情的情況下不知吃了多少牛肉,難怪他們在政府報告發表後有一 種被騙了的感覺。
         並且,政府拒絕以市場價收購受狂牛病影響的牲畜,應該說是錯上加錯。當政府意識到狂牛病會一發不可收拾時,便下令宰殺並銷毀可能得病的牛,將數以百萬計的牛送進了焚燒爐。農民要求政府出市場價,給予賠償,政府卻只出了半價。農民不甘心虧本,於是將有可能染病的牛另找銷路出售,從而造成大量不該進入市場的病牛肉進入市場。
         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英國政府終於鼓足勇氣,公佈了狂牛病調查報告,這份報告長達十卷,把這種「怪病」發生和蔓延的情況向百姓作了交代。許多內容令人觸目驚心。更一讓英國百姓氣憤的是,當時的政府內閣部長和其他官員一再以誤導手段,不一讓普通大眾瞭解英國牛肉產品和人類感染狂牛病的危險性!
         雖然政府對狂牛病的反應總體上是積極的,並使危機最終得到控制,但當時的保守黨政府在這場危機中有不少失誤,人為地使狂牛病的後果變得更加慘重。政府的報告發表後,前保守黨政府首相梅傑深感愧疚,他說:「我們都必須為自己的缺點承擔責任。」當時在電視上表演吃牛肉漢堡包的那位前農業大臣也表示了道歉。現在的工黨政府正準備為受害者進行賠償。但受害者的家人心情仍不能平靜,他們的親人有的已經被奪走生命,有的正躺在病床上遭受折磨。
         令人震驚的是,一位從兩歲起就喜歡吃牛肉漢堡包的女孩,在政府的報告發表後沒幾天因患克雅氏症離開人間,她僅僅十二歲,是狂牛病的第八十六位犧牲者,由此引發了科學家關於克雅氏症潛伏期的新推斷。如果潛伏期比現在預料的要長,那麼,感染了該病的人數就會比政府報告中公佈的數字大得多。因此,英國人並沒有因政府報告的公佈而不再擔驚受怕。
         更令人心寒的是,第三世界又一次成為發達國家轉嫁危機的受害者。二○○○年十月二十九日,英國媒體披露的消息更一讓英國政府威信掃地:柴契爾夫人在位時,英國曾經向第三世界輸出大量類似受到狂牛病污染的飼料型牛肉。
         根據英國海關公佈的統計資料,以一九八九年為分水嶺,在此之前,英國輸出約兩萬五千噸的家畜飼料至歐盟國家,至於輸往歐盟以外國家(主要為中東和非洲)約七萬噸。到了一九九一年,輸往歐洲國家的家畜飼料驟然降至零,可是與此同時,輸往第三世界的家畜飼料卻驟增至二萬噸。
         英媒體披露,在英政府得知這種飼料有間題之後,仍購進這種飼料的國家包括捷克、阿爾及利亞、泰國、南非、肯尼亞、土耳其、利比亞、黎巴嫩、波多黎各和斯里蘭卡。現在,最令人困擾的是沒有人知道有多少國家、多少隻牛,吃進去多少可能導致狂牛病的英國牛飼料!


--摘錄自:深入淺出@生物科技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