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3. 做個EQ高的精明上司

         真正優秀的上司的內在本性一定有許多吸引人的地方。
         首先,他必定其有良好的品德,有財無德不會得人心,也不會成大器。其次,要有淵博的知識.只有其有雄厚的知識做基礎,才會有自己的看法、見解,才不會被社會中紛繁複雜的現象所迷惑,才能在公司管理中做出明確的決策。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一位優秀的上司不僅需要精深的專業知識,還需要廣博的知識結構。第三,作為上司要具有優良的心理素質,能在巨大的壓力下正常工作,其有良好的心理忍耐力。第四,應當是完全成熟的人,情感穩定,待人接物合乎本性而又合乎情理。
         「高 EQ的 精明上司」,特指那些 EQ 極高,並能把自己的 EQ 優勢引進到公司管理中的優秀人才。這類人才應該是所有擁有公司的人學習的榜樣。

高EQ的精明上副的特徵
具體來說,一個高 EQ 的上司,必須具備以下五項特徵:
1.客觀公正地對待每一個人
         要想成為一名出色的高EQ上司,最為基本的一點就是 : 贏得員工們的心,獲得員工的信賴和支持。人是公司的中第一寶貴資源,任何時候都不可缺少,鈔票沒有了可以賺回來,機器壞了可以修理,但如果失去了員工的向心力,只怕千金也買不回來。
         要贏得下屬擁護,您就要公平客觀地對待每一個人。上司對員工要一視同仁,對員工分親疏厚薄,是管理中的大忌。「上司偏心,員工離心」,員工能諒解上司因經 驗不足而出現的失誤,卻無法容忍上司的不公正作風。如果親疏有別,厚此薄彼,勢必導致公司內部怨氣叢生,人心散渙。實踐證明,搞小圈子的人,圈子會越搞越小,幹不成大事。
         對員工一視同仁,公平合理,是上司處理與員工關係的重要原則,他是贏得員工信任的重要因素。
         您的員工發現您能公平公正地對待他,他定會心情舒暢,做起事來,也必是鬥志昂揚。
         反之,如果發現您 「偏心眼」,可想而知,偏向的一方,獲得好處,似無怨言,但另一方則是怨聲載道,旁觀的第三者,他會站在這一方,那麼您會眾叛親離。而您偏袒的一方,也會因此與別人「格格不入」。
         所以,要想公平客觀地對待員工,上司絕不能與一部分人或個別員工過分親密,而同時過分疏遠另一方。在工作問題上,應該是一律公平,工作上一樣支援,一樣看待,不要戴「有色眼鏡」看人,不能因人而異。
2.
具有敏銳的洞察力
         春秋末年,晉國的中行文子被迫流亡在外。有一次經過一座界城時,他的隨從提醒他道:「主公,這裏的官更是您的老友,為什麼不在這裏休息一下,等候後面的車 子呢?」中行文子答道:「不錯,從前此人待我很好,我有段時間喜歡音樂,他就送給我一把鳴琴;後來我又喜歡佩飾,他又送給我一些玉環。這是投我所好,以求我能夠接納他,而現在我擔心他要出賣我去討好敵人了。」果然不久,這個官吏就派人扣押了中行文子後面的兩輛車子,獻給了晉王。
         高 EQ 的精明上司也應具備中行文子一樣敏銳的洞察力。除了積極和下屬員工交流外,還應學會從細微處觀察和思考。如他會根據員工平時表現出的行為舉止,瞭解一個員 工的性格、興趣、特長等,瞭解什麼樣的員工其有真才實學,什麼樣的員工能力平平,什麼樣的員工可以勝任艱巨工作,什麼樣的員工可以提拔等等。
         但是這種洞察力不是一朝一夕培養出來的,而是要經過長時閒的培養,也是靠其工作的經驗與用心培養出來的。敏銳洞察力的具備可以有效幫助你更深入地瞭解自己的下屬員工,從而使管理工作更加順利進行。
3.
充滿熱忱
         一個成功的上司對事業、對工作永遠都充滿著熱忱。他們知道熱忱有時候比自己的才能更為重要。有一位偉人曾講過  「事業成功的秘密,一是保持熱情,二是保持熱情,第三還是保持熱情。」熱忱是工作的力量源泉,只有對所從事的工作感興趣,充滿熱忱,才能做好自己的管理工作。
         一個對工作充滿熱忱的上司,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會認為自己的工作是一項神聖的天職,並懷著深切的興趣。對自己的工作懷有熱忱的上司,不論工作有多少困難,始終會用不急不躁的態度去進行。任何困難、阻礙都不足以使他跌倒,任何災禍、不幸都不足以使他灰心。
          熱忱還能鼓舞自己真正關心、愛護自己的下屬,關心他們的工作,關心他們的生活,關心他們的健康。當員工遇到工作或生活上的困難時,作為上司要積極去想辦法為他們解決,當員工取得可喜成續時,會衷心感到高興,當員工工作出現失誤時,要及時給他們指出不足,並鼓勵他們再接再厲。
         熱忱還具有感染性,當一個上司由內到外都顯露出工作的熱情時,同樣也會帶動其下屬員工產生工作的熱忱,對周圍的人產生積極的影響。所以熱忱是一項美德,是重要的力量泉源。   
4.充滿自信
         成功的上司都有很強的自信心,他們既會在自己內心裹相信自己,也會在公眾面前表現出這種自信心。自信能令人得心應手地處理手頭上的工作,也才能在下屬面前樹立起令人服從的形象。沒有人會跟隨一個缺乏自信的老闆。
         自信心與管理藝術是相輔相成的,如果員工認可您,您的自信心就會增強,反過來,您的自信心越強,管理公司就會愈得心應手。自信不僅能贏得員工的信賴和支持。而且還可以感染員工,使您的員工同樣自信起來,不僅對工作充滿熱情和信心,而且還會充分發掘自身潛力,取得工作上的更大成就。

下面的例子足以說明自信的力量
         一個傍晚,一位叫亨利的青年,站在河邊發呆。這天是他30歲生日,可是他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有活下去的必要。因為亨利從小在福利院長大,身材矮小,長相也不 英俊,講話又帶著濃厚的法國鄉下口音,所以他一直很瞧不起自己,認為自己是一個既醜又笨的鄉巴佬,連最普通的工作都不敢去應聘,沒有工作,也沒有家。
         就在亨利徘徊於生死之間的時候,與他一起在福利院長大的好朋友約翰興沖沖地跑過來對他說 :「亨利,告訴您一個好消息!」
         「好消息從來就不屬於我。」亨利一臉悲戚。「不,我剛剛從收音機裹聽到一則消息,拿破崙曾經丟失了一個孫子。播音員描述的相貌特徵,與您絲毫不差 !」
         「真的嗎,我竟然是拿破崙的孫子 ?」亨利一下子精神大振。聯想到爺爺曾經以矮小的身材指揮著千軍萬馬,用帶泥土芳香的法語發出威嚴的命令,他頓感自己矮小的身材同樣充滿力量,講話時的法國口音也帶著幾分高貴和威嚴。
         第二天一大早,亨利便滿懷自信地來到一家大公司應聘。20年後,已成為這家大公司總裁的亨利,查證自已並非拿破崙的孫子,但這早已不重要了,自信已把他鍛造為強者了。
5.
良好的溝通能力
         管理實踐告訴我們 : 成為一個優秀的溝通者,對於一間公司的上司是舉足輕重的。在管理活動中,很少有哪項工作不需要互相溝通,特別是從事管理工作的人在與其員工進行接觸時,溝 通的技巧就顯得非常重要。可以說,上司與員工之間的有效溝通,是管理藝術的精髓。完美的上司會習慣用70%的時間與他人溝通,剩下 30% 左右時間用於分析問題和處理相關事宜。
         在對近 30 家跨國公司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幾乎所有被調查公司都表示重視「溝通表達能力」,三井物產有限公司的業務副總經理說,一個出色的上司除了要有良好的知識基 礎、敏捷的思維外,還應掌握現代的表達方式,能用最恰當的方式把自己思維結果準確、有效地表示出來。
               無獨有偶,惠普公司招聘主管的重要標準就是看他能不能容人,有沒有溝通能力。溝通能力的缺乏將會打擊員工工作的積極性,嚴重妨礙上司自身的吸引力和管理能 力的發揮。因此,精明的上司更要具備有良好的溝通能力,通過情感的交流和廣泛溝通使員工成為公司事務的全面參與者,在公司內部產生較強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事實證明,一些成功的公司正是通過上司與員工密切溝通而做出富有合作遠見的創造性行為來完成公司目標的。

超級精通 EQ上司的能力剖析
         作為精明的上司,最突出的能力就是具備發現他人才能和弱點的能力,從而將工作分配給最適合他們做的人。
         一般來說,根據比較權威的心理測驗,可以把精明的上司分為說服者、實現者、傾聽者和真相調查者四種類型,這四種類型的能力各有側重,下面我們分別加以分析。以人為取向的說服者

         這種類型的上司最大的特點就在於擅長溝通,他們樂觀且具有創造力,自信且充滿活力,熱情且魅力四射。他們激勵員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公開地對其表揚,並讓大家一起分享他們的成就。
         這種類型的上司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們喜歡冒險和做挑戰性的工作,並力圖證明自己與眾不同之處。
         這種說服類型的上司做決定快速,執行起來也從不拖拉。美國前總統杜魯門和甘迺迪堪稱此類型的代表。
         相貌平凡的美國前總統哈利.杜魯門以快速決定 (即使是很困難的事情)聞名世界。以戰爭為例,當麥克亞瑟將軍由於種種原因在太平洋邊緣質疑他的決定時,杜魯門立即予以回應,並且最終解雇了他。
         這種利落的作風使杜魯門至今仍是美國民眾中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
         約翰.甘迺迪是另一位其有說服力的領袖。甘迺迪在他1976年就職演說中曾說過這樣一句話 :「不要問你的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而要問你為你的國家做了什麼。」  造句話的說服力量是巨大的,它將美國人的心靈轉移到一個國家榮譽的層次。
         堪稱說服者完美體現的還有德茲門.都士大主教。德茲門.都士是194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出生在南非,14歲時因嚴重的肺病住院兩年,後來由於他的刻苦努力的精神,獲得了開普敦大主教的職位,這是至高無上的。
         一次,當群眾在一個葬禮中為了政治理由而憤怒地攻擊一位黑人警察時,都士的行動充分展現了其說服力的領導特徵。都上將他自己的身體擋在這個黑人身體前面,一直到群眾冷靜下來,他才回到演講台上。他的這種果敢的人格特徵,正是說服者的強有力表現。
          其有說服力的上司對於他們的目標和他們的員工,都擁有同樣強烈的忠誠,他們身先士卒,在贏得其他人信任的同時,并且能激發其他人的能力。

有決斷力的實現者
         這種類型的上司可以提供效率和利潤的雙重結果。他們意志力較強,自行決定自己的工作方向,他們擅長領導勞動力密集的短期計劃,並且善於應對各種惡劣環境。
         道種類型的上司一旦認準目標,就會不計較個人得失,全力以赴,直到把工作做完為止。
         其有這種特質的典型上司是美國路易士克拉克探險隊的梅裏威勒.路易士。他為了開拓美國西部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路易士出生於1774年,由於他生活於下層勞動人民中,從小練就了堅強的性格,在他8歲時就曾經單獨地跑進森林中,去追逐小動物。
         在他15歲時,他的堂兄弟描述他這個人時,說 :「‥‥總是引人注意地不屈不撓‥‥非常堅定於目標,冷靜沉著及不膽怯的勇氣與眾不同。」
         20歲時,路易士加入了華盛頓的國民兵鎮壓威士卡叛亂。一年之後,他在一場激烈的政治辯論後,挑戰一名上尉和他決鬥,後來路易士就被轉移到傑出的來福槍兵所組成的精選的來福槍連,成為直屬於威廉,克拉克上校的狙擊精英。
         1803年8月,路易士探險了密蘇裏河以及哥倫比亞河,與黑腳族、內茲佩而塞族、蘇族及肖肖尼族印第安人做了朋友,並準確地記錄了當時生物學家所不知道的動物、鳥類和植物。
         和所有努力工作的實現者一樣堅決,並且自己決定方向,路易士征服了在他路上所有的蠻荒障礙,他選擇手下以實用為準則,所有在他領導之下的人都認為他很公平。
   他和他的隊員們一起在艱難的自然環境中完成了其有歷史意義的探險。
         這種類型的上司,從來不會去關注不重要的工作,他們總是忙著享受就在眼前的下一個挑戰。有支持力的傾聽者這種類型的上司是為了參與而存在。他們喜歡和人們在一起,喜歡傾聽人們的談話。這種類型的上司擅長於銷售和公共關係,但他們絕對不是記賬和設計工程這種單獨活動的最佳人選。
         雖然有支持力的傾聽者不需要公開的表揚,但卻非常重視真誠的私下褒獎。有支持力的傾聽者以家庭為導向且心平氣和,這種人可以被依賴為一個優秀的團隊參與者,他會做任何事情來將衝突轉化為和諧。
         傾聽者喜歡進入對方的心靈,私人傾聽者和心理治療師一樣優越,而公開的傾聽者就和棟篤笑主持人一樣優秀。當其他人分享他們受傷的感受時,傾聽者也同樣有受傷的感覺,這就好像傾聽者扮演了慈愛的僧侶的角色一樣,他們的心真的痛了起來。當其他人受傷害時,為了克服這種傷害,他們渴望和其他人更接近,所以他們才 傾聽,並且偶爾會受傷,然後再聽更多的人說話,他們幫忙保持情緒溝通的輪子不停地轉動。
          這種類型的上司最具人性化,他們不像說服者,他們讓其他人掌握開始並且優雅地接受指導。他們對工作非常敬業,他們重視公司文化,更多的自我管理工作在團隊中完成,而且團隊中的等級制度是其有彈性的。

注重細節的調查者
         這種類型的上司喜歡高科技的環境,他們有感情,與他人交往又很友善。他們喜歡數位、圖表以及可以提供他們在解決實際問題時所需要的一切資料。
         他們善於把握問題的細節.特別是在壓力逼近時。夏洛克.福爾摩斯破獲奇案時,往往是在兇手逍遙法外,事態非常嚴重時;麥納瑪拉發揮最佳能力的時候,也是在有衝突的高峰期。這種類型的典範首推魏赫.凡布朗。
         魏赫.凡布朗是少數擁有情感智商,同時能夠在傾聽、說服及控制方面成功地注重細節的調查者。他早期在火箭工程競技場中從事細節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他征服了自己沉浸於細節中的性格特點,而反對火箭、炸彈的暴力本質,終於被秘密警察以缺乏合作的原因逮捕入獄。
         當戰事結束時,凡布朗選擇在美國工作,負責監督尼爾.阿姆斯莊送上月球的阿波羅 II 號工程。凡布朗是一個優秀的注重細節的調查者,他使美國太空總署完美地運作且運轉和諧。他在與國會的互動上很隨和且體貼,結果他保持了政府資金的穩定供應。
         他謹慎而準確地工作,使任務完成,並成為擁有情感管理智商最佳注重細節的調查者。
         無論您屬於哪一種類型的上司,在實際工作中總會有機會遇到其他類型的人,您若想成為一個面面俱圓的上司,您可以有意識地將自己的特點與其他類型平衡一下。一旦您完成了這些工作,那您就上升到了一個優秀的位置,也可以幫助您的員工進行這方面的改變。

強化EQ管理能力的方法
         要想成為一個精明的EQ上司,最佳的方法就是要同時具備上文論述的四種能力。這四種能力,如果您只具備了其中的兩種或三種,那也沒有關係,因為只要您有意識地努力,這些能力您是可以通過培養強化來獲得的,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具體該怎麼做。
A.
強化您的說服者能力
         想要強化您的說服能力,您必須對說服者的本質有一個清晰的認識。
         說服者型的上司,其本質的特徵就是通過態度和肢體語言表達出能掌控一切的自信;其次是,說服者其有快速的決斷能力;最後是說服者勇於負責。
         許多上司傾向成為說服者,但實際情況是往往「一不小心」成了其他三種類型。為此您需要做如下的補救。
         首先,要買一本卡耐基的經典著作  《如何贏得朋友以及影響人們》並仔細研讀。這本書是一本經典作品,它包括了所有說服技巧的基礎,能夠在您發展說服者技巧的新道路上協助您一臂之力,並使您的現有才能得到加強。
         其次,分析自己,樹立榜樣,花一些時間認真地研究一下什麼最適合自己?什麼能給您更大的成就感?你是否時常把不喜歡的工作交付別人幹 ? 您最敬佩的人是誰 ? 您是否讀過他的傳記 ? 樹立榜樣的作用是非常明顯的。
         比爾.克林頓 非常崇拜 約翰.甘迺迪,通過研讀 甘迺迪的傳記,克林頓利用其中一些說服的技巧平衡了自己天生的傾聽者的特性,從而讓自己在公眾面前變為一個有威嚴的總統,而不是看上去沒有主控力。
         最後,敢於面對壓力。面對壓力時,若您是一個注重細節的調查者,他許您會退回到您的電腦旁;如果您是一個傾聽者,也許會拒絕談話;如果您是一個實現者,您也許會變得更苛求而開始過度反應。而如果您是在培養強化您的說服者技巧,那麼您要政變現有方式,勇敢面對壓力。
         能把其他人納入您的工作團隊,則您能更有效地說服他人。說服者一般都具有親和力與吸引力,從而贏得人們的支持。不論您的本來類型是什麼,您要看起來卻更像一個說服者,當您發展您的說服技巧時,您必須要在社交上看起來魅力十足,並讓人產生親切感。
         當您第一次與某人相識時,最好要重複一遍對方的名字:握手時要熱情、以微笑與對方的眼神進行交流等。這都會增加一個人的領袖魅力感。
         當您在和對方交談時,要注意說話的節奏和熱情度。不能說得太快也不能說得太慢,而且熱情不要過度,過度了就會讓人覺得虛偽。
         如果您想要培養說服技巧,便要適時地離開鍵盤和螢幕,因為說服技巧對你大有裨益。您還有必要學會一種全新的語言,多與人們做一些交流,這樣對提高你的說服技巧大有幫助。
B.
強化您的實現者能力
         實現者型的上司本質特徵表現為精力充沛、做事積極、自倍、肯定。
         想培養強化您的實現者能力,首先就要成為一個熱愛運動、身體健康的人。為此您可以到體育館鍛煉甚至可以練一些武術。為此,您可以讀一下《李.艾科卡》的自 傳作為閱讀的資料。在他的自傳中,描寫了他如何克服被福特汽車公司解雇的感受,之後被雇用為克萊斯勒的主管。他的精力充沛是獲得成功的一個重要保障。
         實現者的另一個重要特質就是對事情持「肯定」態度。這一點是那些圓融的傾聽者和避免衝突的細節調查者需要勤於學習的技術,原理很簡單,一個精明的 EQ 上司「肯定」的方法包括以下四點 :
   1.堅持自己堅持的事情,控制情緒,讓別人瞭解您清楚地知道員工們的情況。如「Johnson,我知道您一直盼著這個假期,尤其是這個假期有一個星期,您計劃好好享受這假期吧,這是您盼望已久的事了。」
   2.讓別人清楚您的要求。如「Tom,與 BG 公司的業務會議延期了,為此與AW公司的談判就提前在下週一,為此您必須在周日之前把這些合同資料打好,您的時間是很緊的。」
3.讓員工知道他們的具體任務是什麼。如向 Miss Li,您必須在週六早上花幾個小時把這個工程預算再核對一下,那對公司來說太重要了,而且只有您有時間和能力來做這件事。」
4.給予明確的獎懲。對員工做出額外努力的工作,要及時給予獎勵,而且這種獎勵要實際。如「Rose,因為您上週每天加班的工作,給這次會議的成功做出了不小的貢獻,為此這周您可以放假休息一下。」
         當您在學習成為一個實現者時,不要退縮地保持眼睛的接觸。若您還沒開始準備好時。就從調適您的聲音開始。對於注重細節的調查者而言,要對事情變得肯定的最 大挑戰,就是在事情分析完之前,別人已經開始行動了。雖然實現者的決定很快,但是注重細節的調查者在收集到所有的資料,提出合適的分析後再開始行動,必事半功倍。
         但在投資方面,實現者會果斷地決定好交易,然而注重細節的調查者會先分析所有的資料,到了提出正確決定的時候,就已經失去最好的時機了,因為實現者早就已經佔了先機。
         此外,對於注重細節的調查者來說,當壓力上升時,不要退縮回電腦旁,要試著將激情釋放出來給大家看。
C.
強化您的傾聽者能力,作一個好的聆聽者
         在 《春風化雨一九九七》這部電影中,理嘉.德雷福斯扮演一個埋頭於他的音樂作品的人物。除了他的音樂外,他很少關心其他任何事,他決定從事一份教書的工作,如此他可以賺到足夠的錢,讓他在從事音樂上的創作。
         但是,經過了數年,他被他的音樂學生改變,並且慢慢地變成了一個傾聽者,特別當他耳聾的兒子反抗他時。他的兒子指責他不肯傾聽他說的話,甚至不肯用手語。在他結束教職時,他的學生和現在已經成人的兒子,為他製造了一個驚喜,使他和在樂團中最喜歡的學生們一起演奏。
         人們可能會尊重一個注重細節的調查式的上司,但是他們更喜歡一個傾聽式的上司,特別是如果他並沒有完全放棄他的注重細節調查的天賦。
         傾聽者是令人無法抗拒的,不僅因為他們對親密行為的渴望,也是因為他們願意分享弱點,所以培養自己成為傾聽者的特質和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
         具體來說,您可以這樣做 : 先從與您親密的朋友或親人開始,對他們訴說您最近的心情,可以完全放鬆地大哭大笑,然後可以換一個較親密的人進行這種交談,如此持續下去。不知不覺中您會發現在您不斷地訴說時,您傾聽朋友的談話他越來越多了。
         當您真正成為一個有自我傾聽能力的人時,您會更擅長於情感管理,會在敏感的觀察中更能對員工進行邏輯判斷。這就像在一艘輪船中裝了聲納系統一樣,它擴大了您的視野,並使這趟航行更安全。
D.
強化您的調查者能力
         大部分的上司最容易忽視的就是注重細節的調查能力,而這往往成為拖延工作效率的阻礙因素。
         更強化注重細節的調查能力,就耍將自己從情緒中脫離出來,尤其要控制憤怒和不安這些情緒,以便保證您的公正形象 :
         注重細節的調查者一般具有邏輯性強、冷靜、思路清晰的頭腦,在資料不充足時他們的能力會突顯重要。
         在阿波羅13 號事件之後17 年,美國太空總署有另一項關於太空船的重要計劃,但是這一次,注重細節調查式的高層被說服者壓過去了。結果,七位出色且有成就的太空人,都失去了地們的生命。
         為了強化您的注重細節的調查者能力,您需要花一段時間,將焦點集中於一個需要解決的特別問題上,或是一個需要做的困難決定上,把您的注意力集中在您能想到的所有客觀細節上,同時放棄任何情緒上的限制,把時間花在您能發現到的所有客觀事實和細節上。
         以買車為例,如果您考慮要買一輛新車,有些相關的細節問題如關於流行樣式、財務狀況、耗油量以及比較不實際的舒適和美觀因素等都要考慮。
         總之,不論您是何種類型的上司,您完全可以通過培養和強化來發展出您人格中的其地方面,您所要付出的就是決心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