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 藤農線上書籍 ☆

2. 聰明人並非都是成功者

           智商高的聰明人並不一定都是成功者。這說明,智商的高低並不能決定成就的大小。
         與交際能力差、性格孤僻的高智商者相比,那些能夠敏銳瞭解他人思維、善於控制自己情緒的人,更可能得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也更可能取得成功。
         EQ為人們開闢了一條事業成功的新途徑,它使人們擺脫了過去只講智商所造成的無可奈何的宿命論態度。

智商的誤區
在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科學家們曾陷入這樣或那樣的誤區,智商測試便是其中比較典型的一 個。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智商(IQ)的評定法。
         測定智力水準的標準,其公式為:

         IQ,智齡/測驗時的實際年齡Xl00 ;比如有一個 8 歲學童,經智力測驗,其智力水準相當於正常模式下的10歲學童,則此學童的IQ=l0/8X100=125。智商是200分制,90-110分者屬正常智 力範圍,120-140分者為聰明人,140分以上者稱天才。分數越低表示智力越差,70分以下者為智力低下,其中50-70分者屬愚笨,25-50分者 為癡呆,0-25分者為白癡。

如下表所示:
分值         類別 備註
140分以上 天才 極少數人晉身「天才」行列
120-140分 聰明 一般專業人士處此水平
90-110分 正常 大多數人處於此列
50-70分 愚笨 《智力低下》
25-50分 癡呆 《智力低下》
0-25分 自癡 《智力低下》
         按照這種計算方法,智商被等同於學習知識的能力了。我們一般把學生作為比較完美的範例:那些考高分的孩子常被認為是高智商的孩子。通常的觀點是,高考分的 孩子一定是聰明的孩子。這時候,智商已經成為衡量一個人聰明與否的標誌。實際上,智商這把衡量智力水準的尺子是有缺陷的,它是對一定人群按統計學方法得出 的商數,雖與智力有一定關係,但並不等於智力水準,絕不能完全反映一個人的真正智力。
         我們一般所指的智商實際上只是學習知識時所顯示出來的學習能力,可謂之 「學業智商」,然而隨著學業結束進入社會生活和研究領域,這種「學業智商」就越來越不重要,在個人的人生歷程中能夠起到的作用也會越來越小,取而代之的評價標準是 「創造力」。
         而且,目前的智力測試通常由 3 部分組成 : 語言、數位和圖像。而智力的全部內涵要遠遠超出這幾項。哈佛大學的一位教授認為,人有音樂、語言、空間、數學、運動、人際關係、心理調節等 7 種智慧,目前的智力測驗是不可能全部測試出來的。所以說,傳統的智商測試同樣有著以偏概全的嫌疑。
        另外,人的智商是會變化的,此次智商測試只能說明他此時此刻的智力狀態,而不能作為預測將來智力的指南。事實證明.智商與遺傳有關,但後天的努力更為重 要。做父母的都很愛自己的孩子,要使孩子在日後的事業中獲得成功,關鍵是教育得法、志向穩定,這樣才能使孩子變成真正的 「高手」或 「大師」。
   有關人的智力測驗和智商的研究到現在為止,已經進行了近百年。IQ 作為一個人智力水準的反映,已經得到了較廣泛的應用。心理學家的研究結果表明,人的IQ水準是正態分佈的 : 如果以100分為智商的平均水準,那麼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的IQ是135分,美國微軟公司比爾.蓋茨的 IQ 就是140分,但像這樣 IQ 在140分以上的天才畢竟數量極少;90分到120分的佔了全人類的95%。所以從智商來看,人的 IQ 相差並不明顯,因此說誰比誰更聰明,一般只是這個人的主觀感覺,其實平常人的IQ值都是相差不大的。
     **Hints**
影響智商因素
1.智力既有遺傳基因,又受環境的影響。父母智力高,子女智力往往偏高;父母智力平常,子女智力很可能一般;父母智力有缺陷,子女智力發育可能不完全。利 用雙生子法對122對一卵雙生兒《自幼分居兩地,生活環境、教育條件均不同》的調查研究發現,他們的智力才能相當接近,這充分證明智力有其遺傳基礎。天賦 極佳和極差者都是少數,大多數人的智力屬於中間型。
2.智力發展雖有遺傳基因,但同時受環境因素的強烈影響。遺傳基因只規定了智力發展的可能性,即規定了智力發展的上限和下限,而智力的實際表現則受多種因 素影響《例如本人的刻苦學習和社會環境等》。如某甲雖有比某乙更高的智力發展潛力,但由於某種環境條件的存在,使某乙的潛力得到充分表現,其智商則比某甲 更接近於其潛力的上限,而某甲的智力的實際表現可能落在某乙的後面。
因此,後天教育對學童的智力發展是極為重要的,社會、學校、家庭應協同一致,按學童身心發育規律進行科學教育。
應該說,在某種程度上,智商測驗能夠預測學童的學業成績,但是,學業成績能否準確地預測他們的末來成就呢?
如果智商測驗無法預測誰會獲得事業上的成功,誰會享有今人滿意的社交生活,那麼它的存在又有多少實用價值呢?

成功決定於佔80%的EQ
         有過人的智慧的確是一件幸事,智力自有它動人璀璨的一面。然而,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發現了截然不同的一個現象 : 許多高學歷、高智商的人仍然在生活的底層苦苦跋涉。
         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人們已經完全接受了智慧商數 (IQ) 的概念,IQ 理論認定和衡量的是一個人的智慧程度,即每個人來自於先天的,解決疑難和分析問題的能力,它是一種純技術的能力,後天的學習固然重要,但知識的積累提供給 人的是更多可資借鑒的經驗,IQ 論者認為 IQ 商數的高低基本上完全取決於遺傳等先天因素。
         近年來,EQ理論開始逐漸動搖 IQ 論說的權威性。這一方面來自於科學研究,另一方面來自於大量的人生實證。比如很多富豪論智力並不是絕頂聰明,甚至在中學畢業后就輟學了,但是他們仍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最新的研究顯示,情緒智商高的人,生活比較快樂,能維持積極的人生觀.不管做什麼,成功的機會也比較大。
         如果說IQ更多地是被用來預測一個人的學業成就,那麼 EQ 則被認為是用來預測一個人能否取得事業成功或生活成功的更有效的標準,它更好地反映了個體社會成就的概率。
         心理學家也曾追蹤調查了一些在小時候有較高 IQ 的天才兒童,調查一直追蹤到他們50歲,得出的結論表明,並不是每一個天才兒童最終都能有所成就,只有那些 EQ 好的天才兒童最終獲得了成功。科學家的研究結果還表明:
影響一個人成功的因素只有20%是他的 IQ,而至少有 80 % 的因素都是他的EQ?
         一個人大學本科所學的知識,真正能應用到實際工作中的只有5%-10%。
         從閣下走出校門、離開學校的那一刻起,閣下就開始,慢慢淡忘並忽視您的畢業院校、最高學歷;而且在您進入一間公司出示過學歷證明以後,就再也沒有人想起它 了。我們很快就會發現,智商只能夠證明自己的學習能力,證明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證明您在學校時的分數高低,除此以外它對公司、機構來說似乎並沒有太大的 用途。
         因此,進入一間公司,智商是塊敲門磚;一旦進入公司後,國就會變得十分重要。
         運用腦筋,尋找方法,您會發現您的人生步入了一個新天地。但這並不是說,所有的成功都會來自您的智慧,更重要的是,您要善於發現自己個性中的不足,讓您的性格和情緒都得到完善。
         只有這樣,您才能在事業中不斷調整自己,不斷前進,實現自己的夢想。您應該毫不猶豫地相信,成功者將會是善於調節自己情緒的人。
         上面我們請的是和 IQ 比起來 EQ 更重要,但這並不意味著 IQ 就一點都不重要,也不是希望我們的父母回去對自己的孩子說 :「算了,不要讀書了,隨便讀一讀吧。」  這裏要強調的是 : 我們在重視司的同時,也要注意訓練我們的孩子、學生、員工或自身的 EQ。
         因為對於一個渴望成功的人來說,最好是其IQ、EQ都要俱備。

EQ決定命運
         EQ的高低,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其他能力。《包括智力》能否發揮到極致,從而決定他的人生有多大的成就。有這樣一個笑話:
         問 : 一個笨蛋15年後變成什麼?
         答曰 : 老闆。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個答案再諷刺不過了。即使是笨蛋,如果EQ比別人高明,職業上的表現也必然勝出一籌,他的命運自然會大為改觀。
         許多證據顯示.EQ 較高的人在人生各個領域都佔盡優勢,無論是談戀愛、人際關係,還是在主宰個人命運等方面,其成功的機會都比較大。此外,EQ高的人生活更有效率,更易獲得 滿足,更能運用自己的智慧獲取豐碩的成果。反之,不能駕馭自己情感的人,將會削弱了他們本應集中於工作的實際能力和思考能力。
         也就是說,EQ 的高低可決定一個人其他能力《包括智力》能否發揮到極致,從而決定他有多大的成就。
         多年以來,人們一直以為高智商等於高成就,其實,人一生的成就至多只有20%歸之於智商,80%則受 EQ 因素的影響。
         所謂 20% 與 80% 並不是一個絕對的比例,它只是表明,情感智商在人生成就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儘管智商的作用不可缺少,但過去把它的作用估量得太高了。
         為此,心理學家霍華.嘉納說:「一個人最後在社會上佔據什麼位置,絕大部分取決於 非智力因素。」
         現代研究已經證實,EQ在人生的成功中起著決定性因素,只有情感智商聯袂登場,智商才能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在許多領域特別有成就的人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在學校裏被認為智商並不太高,但他們充分地發揮了他們的EQ,最後獲得了成功。
         達爾文在他的日記中說 :「教師、家長都認為我是平庸無奇的兒童,智力也比一般人低下。」但他最終成為了偉大的科學家。
         在一個以15家公司如 IBM、百事可樂及富豪汽車等數百名高層主管為對象的研究中發現,平凡領導人與頂尖領導人的差異,主要是來自情緒智商的差異。
         卓越的領導者在一系列的情緒智商,如影響力、團隊領導、政治意識、自信和成就動機上,均有較優越的表現。
         EQ 對領導人特別重要,是因為領導的精髓在於使他人更有效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所以說,EQ 是一個人命運中的決定性因素,成功者和卓越者並不是那些滿腹經綸卻不通世故的人,而是那些能好好控制自己情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