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kinghungip.net
☆ 藤農線上書籍 ☆

1. EQ的定義

        專家認為,EQ概念的提出是人類智慧的第二次生命,其主要觀點包括:EQ是個人重要的生存能力,是一種發掘情感潛能、運用情感能力影響生活各個層面和人生 未來的關鍵因素。一個人在社會上要取得成功,起主要作用的除了智力因素,還有情緒智慧。專家的觀點認為,一個人的智力商數(IQ)對其事業成功只能起到 20%的作用,而其情緒商數(EQ)則起到了80%的作用。他們認為,成功人士之所以最終取得成功,靠的是EQ,而不是IQ。從這個觀點出發,可以說,誰的EQ高一些,誰的成功機會 就會越大。
        EQ是Emotional Quotient 的縮寫,人們創造這個概念,是為了衡量一個人情緒商數的高低。EQ它代表人的邏輯思維、推理能力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個人的思維狀況。
        EQ的定義,有多種詮釋方法。現在一般採用EQ導師丹尼爾.高曼的說法。
高曼這樣為EQ定義:
        確認我們自已和別人相處的能力,這種能力可用於促進我們自己,也可以用於管理我們自身和親朋好友的情感關係。擁有較高EQ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公室中為什麼會 發生某些紛爭;對於某些事情我們該如何反應與行動;我們如何在某些行為或情況下妥協;我們如何與上司相處,並得到他們的認可;如何激勵自己,鼓勵他人等。一般來說,EQ高的人具有遠見卓識,不會為小事而煩憂,有很好的自我控制力。

根據高曼對EQ的定義,我們還可以將EQ,劃分為五個層次和範疇 :
(一)自我認知
        學會體諒與忍受,就是良好的自我認識。在您真正被別人接納之前,您必須先問自己能否接納自己。否則,任何人都是不會為您所用的。
        一個人總有某些個性上的盲點是連自己都看不清楚的,因此我們應該常常自我反省,並用不同角度去瞭解自己,因為人如果不瞭解自己,就很難建立自信心。

(二)目光長遠
        遠大的目標能喚起一個人的熱情與潛能,而遠大目標的建立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您是否其有長遠的目光,具有長遠眼光的人,面對困難不退縮、不動搖,擁有「目標終可達到」的信念。只要明確地記住最終目標,不管哪一天幹哪一件事都不會違背您所確定的標準。
        偉大的人物憑藉有目標的夢想使他們不斷奮鬥以追求成功。所以,眼光放遠是一個人為事業奮鬥的力量的源泉,也是EQ之源。

(三)自我激勵
        很多時候,我們會遭遇人生的低谷,並因而情緒低落,對工作、家庭沒有進取心,自己陷入一個不能解脫的可憐境地,情緒低沉會使自己陷入一種惡性循環的境地:越是想擺脫,越是無能為力。而擺脫此種境況的失敗往往又使自己的情緒更加低落。
        在高EQ人士的生命進程中,他們是很善於開解自己並善於自我激勵的。他們往往能夠做到在遭受挫敗之後,只用很短時間調整自己,第二天早晨醒來,又是生龍活虎的一個人。
        所以我們要學會用積極的心態激勵自己。

(四)情緒控制
        情緒能左右您對事物所做出的判斷。情緒隨境遇作相應的波動是正常又合乎常理的。在一個群體裏面,情緒能使您自動地聚集能量,應付惱人的緊張因素。如果把群體比喻成一個儲存巨大能量的罐子,那麼情緒控制就是開啟這些能量的閥門。
        我們在許多時受情緒影響,未能冷靜思考與計劃去解決問題。所以,我們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尤其是負面情緒,才有可能獲得財富與成功。

(五)人際關係的管理
        EQ的倡導者們認為:人際關係管理就是可用人緣、領導能力與人際和諧等來與他人合作,利用他人的資源,成功自然無可限量。
        一個有良好人際關係的人,在日常工作中辦起事來自然會事半功倍。成大事的人都善於借力、借勢去營造成功的氛圍,從而攻克了一件件難事。特別是當一個人想平步青雲時,人際關係的作用就更為重要。
        人際關係的管理分為三個層面,一是同事之間〈寫字樓、辦公室裹面的同事之間〉如何相處,二是員工部署與上司如何相處;第三,如作為上司怎樣用更加理智的態度和思路與員工相處。

IQ、AQ與EQ三者的關係
        管理培訓大師余世維博士用登山來形象地比喻IQ、AQ與EQ三者的關係。
        余博士用
IQ、EQ與AQ來解釋登山者需要具備的素質,登山需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
lQ:具備登山的知識
        在這裡,IQ的,可以解釋成Information,也就是資訊的意思。登山者首先應具備登山的知識,知道這座山該怎麼攀登;對這座山上的地形要十分熟悉;對登山的知識是否瞭解?這些全叫做Information《資訊》。
EQ:具備登山的工具
        EQ的E的原文是Emotional,情緒的意思,現在可以把它改成Equipment,也就是設備、裝置的意思。要登山還應該具備登山的工具:冰斧、背 包、乾糧、訊號彈、繩索、登山鞋、防風帽等。有了這些從頭到腳的裝備,又有了登山知識,就其備了登山最基本的條件。
AQ:具備登山的毅力
        最終決定您是否能登上最高峰的叫做AQ。一個人如果具備了登山的知識,擁有一身的裝備,冰斧也握在了手中,繩索也綁好了,也帶上了訊號彈和其他一切必要的裝備,還懼怕高聳的雪山,那就是沒有AQ,也就是缺乏面對挫折堅持到底的毅力和勇氣。
    登山者除了IQ、EQ都要很好以外,AQ也非常重要。只有IQ、EQ、AQ三者共備的人才可以爬到山頂,遠視四方。

** Hints **
        辦公室在招聘人員的時候,精明的老闆會同時考察應聘者的EQ、IQ、AQ。

培養健康樂觀的人格
        究竟要有怎樣的人生觀,才算是擁有了健康樂觀的人格?
        對這個問題,恐怕100個人要有100種解釋方法。但儘管答案莫衷一是,大家在自己心目中,在感覺裏面,應該都有一個自己認定的答案的,只是難於真正全面地表述出來罷了。
        好了,我們也不必糾纏於這個問題上,下面我們談談如何避免發怒,如何克制自己的怒氣。
        無論是誰,在生活中難免會有一些事情不如意,這些事情會引發我們的怒氣,一旦此怒氣未能適當的舒解,則常造成遺憾。因此如何適當地發洩怒氣,以避免情緒失控,便是提高EQ的重要法門之一,以下為適當發洩怒氣的七個步驟,供諸君參考。
        為什麼在這裏重點提出「怒氣」道個問題?首先是因為「怒」是 「七情」之一,每個人都有發怒的時候,聖人領袖也不能免俗,更何況我等常人:其次是因為在辦公室和寫字樓,老闆或職員間經常會在工作壓力之下而發怒,盛怒 之下往往會有不良的言辭和舉動,把局面弄得一塌糊塗,事後又追悔莫及。
        下面詳細解說如何排遣個人怒氣。
        第一,要認清您的怒氣:這似乎很簡單,但是大多數的情形下卻是因為個人的主觀而增加了怒意。
        第二,找出生氣的對象:要確實地問自己,自己為什麼生氣,是不是真的是因為某事而生氣,還是因為受其他事的影響,要想辦法找出真正使您生氣的事情或原因,並把您真正的感覺來源找出來。
        第三,用「推己及人」的法則,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與其一直執著於別人一定是故意的,不如想想別人可能有某些苦衷,而且對方心中可能亦不好過,如此的話自己心中亦較好過點 。
        第四,數到十或以其他方法放鬆精神:根據心理學研究,若能暫時離開出事現場或轉移注意力,利用放鬆技巧,改變生理狀況,則可以使人減少怒氣,而且更能理智思考。
        第五,以強逼性忍耐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但是需要較好的溝通技巧,而且最好在有較適當的中間人在旁,以免表達不當而弄巧反拙。
        第六,學會傾聽:這是一項更需要技巧和修養的技術,但是也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若能先傾聽,則可能因而解決問題,相對地怒氣也會因而平息。
        第七,寬恕:這是個人的氣度修養問題,但若真能有寬恕別人的心,則怒氣自然無法上身了。
        以上是發洩怒氣的七個方法,希望大家在面對不如意或在辦公室中遇到相應的情況的時候能有幫助,當然對情緒的管理不是那麼容易,提高EQ亦不是一蹴即至,還是要不斷自省及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