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3-8 威挪國安部找上門

        挪威警方轄下的國安部來電說要見我,並說有關內容一定要面對面談,拒絕在電話上透露半點。第二天他們就登門拜訪,說據他們的監控,我參與了「零八憲章」的簽署,而據他們所知,挪威有一些中國人甚至是外國人因參與聲討中國的活動,而受到騷擾,所以他們要確保我的人身安全。對於他們消息之靈通(須知他們只有450萬人口,卻要管理比香港面積約大300倍、跨越緯度10度以上的修長國土,人手絕不寬裕),對於挪威政府對國民之體貼,能實現中國人幾千年來的幻想一愛民如子,我非常感動。
        他們現在才知道在造毫不起眼、被草木與鳥鳴包圍著的屋子裏面竟然住著這樣一個被無數中國人唾罵的隱者。他們問了大量問題,包括我寫作的主要內容、中國大使館有沒有接觸過我等等,看來是以便他日我萬一出事,他們可以追蹤犯事人,並再三囑咐,一旦受到任何類似騷擾或威脅,馬上通知他們。
        他們要知道,到底我是否感到安全。我說,在這世界上不容易找到一個比挪威更安全的地方了。我說,造幾年,在挪威我從沒有主動認識,其實是迴避了所有來自中國和香港的中國人,要是逼不得已要跟他們碰頭了,絕不會讓他們知道我的中文名字。我只會讓外國人(包括台灣人)知道我的中文名字。因為從我對中國人的深刻認識,幾乎所有中國人,特別是那些背景不明的,都是麻煩之源,一搭上了,隨時後患無窮。我說,要不是我這樣跟這裏的中國人厲行 「三不政策」,恐怕早就有大麻煩了。但他們擔心這樣的防範措施並不足夠,我說,我的預防措施只會點到即止,不會太花心思去做,否則會打擾了我追求寧靜致遠的半退隱生活。
        就如其他挪威人那樣,這兩位警務人員都是禮貌周周的。我認識的其他挪威警察,也是極有教養,在公眾場合見過的警察,也同樣對公眾非常客氣。像香港警察那種騎在人民頭上的氣燄,在這裏從未見過;自然,中國大陸警察那種警匪同源,並可隨意令人焦頭爛額的運作模式,在這裏更不可能。許多在挪威警隊或監獄處工作的紀律部隊人員本身就是相當虔誠的教徒。在這裏,每所監獄都有神職人員協助囚犯解決靈性需要以助其改過遷善,但在中國,神職人員則成為當局迫害的重點對象。兩種文明,孰高孰低,其別明矣。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