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3-9 假如北歐的滿天神佛拖到今天

        印度人喜歡用蕉葉而不是盤子(即碟)來吃飯,有人表揚印度人這樣做很環保,但環保並非他們的原意。他們堅持用蕉葉的主要原因,是解決他們對口水的極度恐慌。按照印度教非常嚴格的等級制度 (Caste),印度人分成幾個從婆羅門到賤民等幾個階級,階級之間永世不得逾越。在這個背景底下,印度人覺得低等級者的口水奇髒無此,必須確保高等級者不會吃到低等級者的口水,也出於同樣原因,印度人不喜歡吹奏樂器。凡被口水沾過或吃過的食物叫做Jutha,低等級者可以吃高等級者的Jutha,但高等級者不可以吃低等級者的Jutha。
        由於視口水,特別是低等級者的口水為極度恐怖的穢物,印度教徒吃東西很少用盤子,因為他們認為盤子一旦用過,上面的口水無論怎樣洗也是洗不乾淨的,因此往往要把用完的瓷器食具砸爛丟棄以防再用。把一個曾被他人用過的盤子盛食物給一個婆羅門 (也就是等級制中最高級的掌握神權的祭司貴族),是極大羞辱,可治重罪。於是,為了確保高等級者不可能吃到低等級者的口水,印度人盡量不採用會有機會觸及口水並會翻用的食具。那樣,用完即棄的食具就最穩當了,蕉葉由此成為理想食具,而他們堅持用手指吃東西,不用刀又筷子,我相信也主要是為了避免食具翻用,傳遞口水。
        我不知道大量使用用完即棄的蕉葉或其他植物的葉以盛載食物,是否還有其他重大可取之處。但此舉背後的等級制度肯定是令人噁心的。印度這樣的等級制不可能為現代文明理念所容。但這是他們的固有文化,被壓迫者當中也大不乏擁護這不公平制度的人,情況跟中國的奴才多熱烈擁護奴隸主那樣相似。這是許多古老文明常見的通病,文明發展越早,而當中又沒有經歷重大改革或革命,一旦拖到現代就很容易出問題。試問一個民族的祖先怎可能在幾千年前就給後代詳細訂下一切所需的文物制度呢?印度教比耶教 (Christdanity)早1,500年,卻沒有像耶教那樣不斷大變,甚至革命。
        北歐國家在1,000年前基督化之前,原來也有許多以神話傳說為本的滿天神佛。這些滿天神佛若拖到今天,也可能會成為類似印度教下的等級制度或中國的陰陽五行風水命理那樣的古靈精怪傳統,阻礙國家的現代化,甚至明顯違反現代文明的人權標準。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