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kinghungip.net
☆ 藤農線上書籍 ☆

3-6 挪威人怎樣由大賊做起紳土來

        挪威人,或者說,維京人,在1,000年前是著名的大賊,他們體魄強健、有智有勇,航海技術精湛,英格蘭人在東征西討之前,已被維京人征服並統治了一百年,便可見維京人何等驍勇善戰。北歐地方生活艱難,維京人遂四出搶掠維生,所向披靡,鄰國均聞風喪膽。但一個叫奧拉夫 (Olaf Tryggvason 968-1000)的維京大賊於公元984年搶掠意大利西西里島一帶時,遇上一個隱士,從此皈依天主,成為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搖身一變為狂熱的傳教士。
        奧拉夫於公元995年到1000年間統治挪威時,強迫挪威人由原來的初民泛神信仰改信天主,所以挪威的基督化過程很快,花了10多年就完成。由於基督信仰跟搶掠起了極大衝突,挪威人不得不慢慢減少搶掠,最初是不再搶掠基督國家,後來覺得這跟基督信仰仍有衝突,所以繼而停止所有搶掠,由風光大賊做起窮紳士來。
        挪威由於全國土地只有百份之三是可耕地,半年冰封,謀生相當艱難,這是民眾鋌而走險做海盜的重要原因。雖然奧拉夫當年迫人信教頗引起爭議,但他以果斷的手法為挪威人奠定了可長可久的信仰基礎,今天是最受挪威人懷念的先帝。奧拉夫的故事,值得深思,對中國人很有啟發意義。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