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 藤農線上書籍 ☆

3-5 何以挪威沒有走上 「香港之路」?

        許多挪威朋友到過香港看到那裏的長者甚至人瑞要檢紙皮和汽水罐維生,非常震驚,極度難過,他們對香港一方面有中環、國金、山頂、石澳之浮華,同時卻有舉目可見的拾荒長者甚至人瑞,感到異常迷惘。我就一一向他們詳解中國人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和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偉大傳統。
        為了讓他們更加容易明白,我就說,其實挪威也是可以走上這條「香港之路」的。譬如,如果挪威把 0%到 50%左右的薪俸累進稅率改為香港的15%標準稅;如果挪威把最高超過50%的公司利得稅降至香港的16.5%劃一稅率;如果挪威把公務員,特別是中高級公務員的薪酬增加多倍至香港的高水平,譬如把總理的稅後月薪增加6倍到香港特首的水平,也增設約滿酬金等等;如果挪威買賣非自住樓宇所得利潤,以及樓字租金所得,不須繳交可高達50%的稅款。
        要是挪威這樣學香港,那挪威也會比現在貧富懸殊得多,也可能像香港那樣出現籠屋、床位、「板間房」,像香港那樣沒有資源推行小班教學,也要把政府工作大量外判以製造薪金只有原來公務員職位幾份之一的私人工,要把目前10月的全薪產假(或12個月8折支薪產假)減至香港的兩個月,也要像香港那樣許多人要日做十多小時做三份兼職才僅得溫飽,並隨時因過勞開工而撞車或其他工作意外身亡。
        為甚麼挪威沒有走上「香港之路」?香港人或中國人愛說,更荒謬的是,許多中國共產黨黨員也愛說,高累進稅率會把稍為有錢的人都嚇跑,高福利必會令人濫用福利,導致社會 「車毀人亡」,「綜援養懶人」,但為甚麼挪威卻沒有出現這些惡夢?
        難道真是中國人頑劣過人?真的是孔夫子的禮義廉恥只是口號?
        要一個社會的有錢人或所謂精英願意過只是比「平庸者」稍好的生活,要一國的總理只是支取此一般工人多出一兩倍的稅後月薪,也就是說,要一個社會的民眾彼此相愛,強者願意認其照顧一下弱者,弱者又不會太放縱把福利濫用到把制度拖垮,這個社會的成員必須有極高修養。這種修養,這種大愛,儒家「愛有等差論」教導下的國民當然不會明白的。
        為了不斷鞏固全體國民的靈性修為,挪威政府用公費聘用了挪威國教-路德宗-全國所有教會絕大部份的神職人員,讓他們全心專注於民眾的靈性工作,讓全體國民不斷加深對路德宗教義的認識,特別是推崇人人彼此相愛的精神。單單僱用這成千上萬名神職人員,就不知要花費多少公帑!但這個投資證明是非常值得。否則,一個整體國民沒有修養沒有互愛精神的國家,不僅不可能有苦同當,也不可能有福同享,不可能善用今天的石油財富。看看全球的石油大國,有多少個不是由一小撮人壟斷的?
        到今天,挪威的閣員依然規定當中必須有一半成員以上是其國教-路德宗-的信徒,這種 「政教合一」的做法,在當今世界的自由民主國家,誠屬奇聞。這裏的人對他們許多脫離世界主流的做法已習以為常,同時外面世界對這地方的認識也多停留在三文魚的層次。
        就是挪威國民的文明水平和教養,令大多數人遵從耶穌基督「彼此相愛」的誡命,他們有惻隱之心,有羞恥之心,無論怎樣也做不出中國或香港領導人任由或鼓勵國民互相撲噬、「適者生存」的事來。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