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3-4 敬答中國母親的兩個疑問

        許多中國母親非常抗拒餵哺母乳,並絞盡腦汁解釋抗拒哺母乳的理由,說:被嬰兒咬乳頭,痛不欲生;並說餵哺母乳會令母親乳房下垂、鬆弛,破壞母親的美好體態。我就拿這兩大問題請教於這裏的挪威母親。
        她們說,嬰兒咬乳頭的情況並不嚴重,即使咬了,只要母親用身體語言讓嬰兒知道自己做錯了,他們就會很少再咬,並說,為了孩子的幸福,她們願意承受一些痛楚。那麼,會不會中國嬰兒咬母親乳頭其的咬得兇悍過人呢?若是的話,我懷疑其中一個不可忽略的可能原因是,嬰兒遭受相當嚴重的有毒重金屬殘害,特別是鉛和水銀。據香港中文大學研究人員2006年發表的研究報 告顯示,香港孕婦由於食用大量來自中國及亞洲一帶污染水域的魚類,特別是海水魚,香港初生嬰兒中有高達8成體內水銀含量偏高!(見Fetal methylmercury exposure as measured by cord blood mercury concentrations in a mother-infant cohort in Hong Kong)。另外,根據黃嘉恩博士對香港兒童血鉛含量的研究(見 Evaluation of sub-clinical lead poisoning of young children in Hong Kong),從其按方便抽樣法(convenience sampling)所得樣本中竟發現有近兩成兒童血鉛含量超標看來,加上一般香港家庭使用大量往往含鉛過量的中國玩具及其他中國偽劣產品,有理由相信香港嬰兒的血鉛含量也會頗高。
        鉛和水銀會令人易怒、暴躁。最近中國重慶一兒童醫院的研究就發現,脾氣暴躁的孩子中有80%都是鉛中毒!所以,香港初生嬰兒中有高達8成體內水銀偏高,再加上極有可能同樣偏高的血鉛含量,這跟他們特別愛咬母親乳頭應有極大關係。常被愛兒咬乳頭的母親不妨為愛兒做一下水銀和鉛等重金屬含量檢驗。
        至於餵哺母乳會令母親身材走樣的問題,那些挪威母親說,由於母乳對孩子的健康太重要了,所以即使哺乳會令自己身材走樣也是小事,她們說很少婦女會計較這些。似乎她們沒有中國母親那樣重視 「外在美」。據我觀察,婦女乳房在香港(甚至中國)的功用跟在挪威這裏是大不相同的。在中國,也不知始於古代何時,中國婦女慣於束胸,以免被指為淫蕩,並被壓抑出以平胸為美的變態美學來,到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政府還要搞 「新生活運動」,禁止纏足束乳。今天中國人卻又盪向另一極端,女子以巨胸為美,但胸部以外部位卻要奇瘦(這兩個要求似是衝突的)。
        在香港,婦女的乳房變成奇貨可居,對個人事業、婚姻,能否釣得金龜,嫁入豪門,作用顯要。也就是說,女人乳房在香港往往直接或間接地變成了生財工具,至少也是可供炫示的重大資產,所以婦女特別怕乳房下垂、身材走樣。但在挪威,女人乳房所扮演的角色就平淡得多,首先不是生財工具,其次,乳房呎碼罕會是民眾話題所在。婦女很少以乳房作為魚餌,很少在胸部上花大工夫以為悅己者容,她們的乳房就像她們一雙手一對腳那樣,都是盡量「物盡其用」,不會像香港或中國婦女那樣愛惜,所以容易粗糙,容易下垂。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