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kinghungip.net
☆ 藤農線上書籍 ☆

3-3 為甚麼挪威母親可以不用奶粉

        三聚氰胺毒奶粉之所以對中國民眾或香港民眾打擊那麼大,原因之一,是中國的母乳,餵哺比率很低,而香港則更低,絕大多數母親只會用奶粉。據說中國統治者是愛民如子的,又據說中國父母是極愛孩子的,以至於中國人膽敢說 「天下無不是之父母」,連毆打也是出於深沉的愛。既然這樣,中國父母卻為甚麼不多用母乳餵哺呢?
        在挪威,雖從未聞政府號稱愛民如子,也沒有人說甚麼 「天下無不是之父母」,但政府官員與父母到整個社會卻不惜一切代價,務必令嬰孩吃到母乳。起碼九成的挪威嬰孩都是吃母乳的,要吃奶粉相當罕見。挪威也沒有五千年博大精深文明,更沒有孔聖人的祝福,何以竟然能中國人之不能?甚至連香港也難望其項背呢?
        首先,鑑於已有充份科學研究證明母乳對嬰孩成長非常重要,多年來挪威一些志願組織以及政府全力向全國父母饒以利害,而挪威人是遠比中國人和香港人尊重知識和常識的人,所以紛紛遵從。
        其次,挪威婦女產後有44週全薪產假(丈夫將從中得到6週待產假),或54週八折支薪產假 (丈夫亦將從中得到6週待產假),並在此38週或48週產假完結後(因減去太太的6週待產假),馬上接續多放5週的挪威勞工年假。
        其三,挪威人,或者說,挪威婦女,由於從嬰孩開始就得到遠較中國人和香港人好的照顧,政府不會寧願荒廢孩子保健而去揮金搞奧運會,社會上也沒有中國那樣的偽劣產品和環境污染,總之,就是享有較少中國式的自生自滅自由,所以體質一般遠比中國婦女好,大都有足夠奶水。
        其四,挪威整個社會處處方便母乳餵哺,母親可隨時隨她餵哺母乳,而不會被閒人圍觀或被保安人員驅趕,絕對不會發生像香港的半島酒店要求外籍女客人到洗手間餵哺母乳的事件。挪威母親即使在異性朋友面前也可隨意掏出奶子來餵哺。
        其五,中國父母常把剛出生的孩子就交託長輩老人家代養,甚至讓孩子長期住在長輩家裏,這自然非用奶粉不可,這種把嬰孩交託長輩代養的常見中式養育法,在挪威社會極端罕見,此率肯定低於百份之一。
        其六,是肯付出,不怕麻煩。譬如挪威母親若有事在身不能哺乳,會預先把奶擠出存放於奶瓶,讓其他人按時代餵,若要較長時間離開嬰兒,會預先多擠一點奶放在冷藏庫,到用時就解凍,若母親還在上班,有時會由父親把嬰兒送到母親的工作間,在職母親在工作間均享有餵乳時間。另外,每家醫院設有一母乳庫,乳源來自自願參與捐乳的婦女,這供免費使用的母乳庫讓早產嬰兒可以馬上使用母乳,以及輔助一些特別在哺乳初期奶水不足的母親。
        挪威社會之所以給婦女那樣長的有薪產假,是因為挪威人並不認為婦女的禍福只是婦女自己的事,也不會認為胡亂養育下一代跟國家利益無關,這跟一般中國人的想法很不同。中國人一般覺得,欺壓婦女只會令婦女-或普通家庭的婦女-受苦,不會損及男性的利益,不會影響孩子的成長,也不會妨礙整體國家利益,這是中國人可以擁抱纏足惡習達一千年的一大原因,這種思維跟今天中國人或中國僱主對待婦女產假的仇視態度是一脈相承的。
        說了那麼多,大家最感興趣的,當然是為甚麼挪威婦女可以有那麼長的產假(其實已有人建議再予延長)。當中首要原因是挪威以及其他四個北歐國家是世界上最均富的國家,挪威總理的稅後薪酬只有香港特首的六份之一左右(若把附加福利包括在內則相差更遠,那就是二十甚至是三十份之一吧),若計稅後月薪,挪威總理的人工只是一般清潔工人的三倍左右,不像香港那樣相差百倍,又或中國領導那樣 「假低薪,真官倒」,比香港特首的依法掠奪所得更多。由於挪威政府公務員沒有香港那樣 「高薪養廉」和 「依法掠奪」,加上較高的利得稅,政府才有錢以公帑給予所有公司或機構聘請一年長的替工,以暫代放一年產假的婦女。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