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 藤農線上書籍 ☆

2-7 失敗文化底下的失敗父母

        香港人幾乎已有一共識,就是香港一旦沒有住家菲傭或印傭,香港就再混不下去,會全城癱瘓,由於子女幾乎全由傭人拖養,連傳宗接代也可能大成問題。
        許多香港人說,住家菲傭或印傭可以把香港婦女的生產力解放出來,特別是讓香港婦女生育後不需要照顧子女,繼續外出工作,「貢獻」香港社會。
        但為甚麼在歐美最文明發達的國家,那裏的婦權比香港的婦權還高得多,但那裏的家庭卻不需要住家傭工,婦女不需要在生育幾個星期後就匆匆被「解放」去上班,發揮她們的生產力呢?
        北歐地區大都地廣人稀,他們的勞動力比香港昂貴得多,每個人或家庭都要事事躬親,工時雖短,但工作以外的日常雜務極多,其實他們比香港家庭更需要住家傭工,他們的房子大得多,論居住空間也比香港家庭更有條件僱用住家傭工,但北歐的家庭極罕有會僱用住家傭工。雖然這樣,北歐家庭卻沒有因而崩潰,甚至是比香港家庭快樂得多,孩子的成長也健康得多。
        北歐家庭既然不用住家傭工,所有人,特別是政府,就同心合力讓家庭自力解決生兒育女的問題。譬如,延長婦女產假,發放育兒補貼,縮短工時讓父母多陪伴子女等等。但實行這些措施在在需財,也需要一個財富分配較平均的社會,這些錢從何而來呢?就是主要通過最貧者無需繳稅,最富者繳付50%左右入息稅或利得稅的累進稅稅制。
        香港社會將生兒育女的大部份工作轉嫁到工資低賤的住家傭工身上,讓政府可以把婦女產假縮到極短(在挪威則由政府以公帑給予有關公司或機構聘請一年長的替工),也省回其他對父母生兒育女的協助。造除了有助於維持勞動市場高水平的勞力供應,以令僱主得以節省勞力成本之外,也令政府省回大筆福利開支,讓剩下來的錢用來支撐公務員高冠全球的薪酬和附加福利,而且,這可令商家和富人繼續繳交象徵式的超低稅款,令其繼續擁護政府草菅人命的政策。
        最終,大量香港家庭,或香港夫婦,並沒有負起養育子女的責任,只是把問題轉嫁給住家傭工。而據我所知,不少來香港做住家傭工的菲傭或印傭本身也有自己的年幼子女,有的小至兩三歲,而且往往是幾個,她們本應留在自已家裏照顧自己的骨肉,卻為了生活為了照顧自己不自量力濫生下來的子女,而要跑去照顧別人的子女或小皇帝。所以,這些菲傭或印傭就跟她們的香港僱主一樣,都沒有做好養育子女的工作。可以說,兩者都是失敗國家甚至是失敗文化底下的失敗父母,但香港一方看來是風光一點,以金玉其外取勝。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