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 藤農線上書籍 ☆

2-8 自發大幅減薪有助大解和

        雖然香港還有數以千計的窮人要住籠屋,絕大部份香港在職人口的月薪只有幾千港元,但香港公務員,特別是中高級公務員的薪酬卻是全球最高之一,但其表現,則極其平庸,甚至無能。(可參考《高官廢話公式寶鑑-探討香港社會超穩定的語言學基礎》)
        2002年3月12日,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曾蔭權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說,「行政長官和最基層員工薪金相差三十倍,但私人市場卻有六百倍的差別」!(見2002年3月13日《星島日報》),由此可見,曾蔭權絕不認為自己幾十萬港元的月薪是過高(另加相當於月薪起碼兩倍的附加福利),甚至看來他還是覺得少了一點,但他不敢直接說出來,而是轉彎抹角的借私人市場的薪金高低者差別達六百倍,來映襯出政府部門的薪金高低者差別三十倍如何微不足道。
        可見,曾蔭權此人不但貪財、草菅人命,而且行止卑怯。而曾蔭權也不諱言「作為公務員……我們工作的其中一個基木條件,就是臉皮要厚。」(見香港特區政府2002年3月18日《新聞公報》《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2009年2月14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預算案視像論壇時,有青年問為何包括曾俊華在內的問貴高官薪酬竟然可高過美國總統奧巴馬,並要求本港問責官員減薪,年薪逾383萬港元,附加福利也達幾百萬港元的曾俊華居然,一口拒絕,理由竟然是:「我少少人工,應幫補唔大!」目前各問貴高官,每年單單薪金就耗費了8千萬港元公帑,若把附加福利計算在內,相信會高達1億5千萬港元。若香港的問責官員的月薪不是現在的幾十萬港元,而是像挪威部長那樣的幾萬港元,那就可以把多出的8成薪金即約6千萬港元製造大量職位,這可製造一千個月薪五千港元或五百個月薪一萬港元的職位,若把問責官員豐厚的附加福利計算在內,則能製造的職位更多,這對香港的失業問題幫補甚大。而這只是針對十多個問責高官,若把其他數以萬計薪酬過高的公務員的薪酬同樣糾正過來,所能節省的公帑,肯定起碼可額外製造數以千計職位。
        要是北歐國家的高官拿香港高官一樣的薪酬,北歐平民也會像香港市民那樣生不如死要排隊跳樓燒炭。
        作為特首,曾蔭權應當主動要求把近40萬的月薪減去七到八成,而不是七到八個巴仙,而其他主要官員也應按相近比例自發減薪,只有這樣,才能解決政府把七成公共開支用於薪酬支出而依然常感人手不足的死結,只有這樣,才能舒緩香港的貧富懸殊,也只有這樣,這個統治班子才有道德力量,要求香港各方共度時艱。以前我曾訪問過香港一位頗著名也尚有點良知的講座教授,問他是否同意香港教授的薪酬過高呢?這位當時月薪在10至12萬港元之間的教授也同意,他們薪酬確是有點過高的。我就問他是否願意減薪呢?他說,是願意的,但條件是所有同樣薪酬過高的公務員要一齊減。
        中國人社會,包括香港社會,由於統治者長期草菅人命,要舉國上下做到北歐那樣互助互愛是不可能的,除非來一個由統治者自發提出的類似大和解的行動,讓久被欺壓的賤民看到統治者的誠意。在香港,政府官員自發大幅減薪至合理水平,就是一個很具體的大和解第一步。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