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 藤農線上書籍 ☆

1-47 給來華傳教土的忠告


來華傳教士曾協助中國的痳瘋病人。
        許多人讀過美國來華傳教士明恩溥(Arthur Henderson Smith 1845-1932)Chinese Characteristics(《中國人的特性》),都驚為天人。我相信,一個能夠寫得出《中國人的特性》的作者,他的其他作品也必有可觀的。
        明思溥在 1994 年,即來華22年後發表《中國人的特性》,在此前後還出過幾本大書,到1918年,當他已在中國住上了45年之後,他為來華傳教士編了一本手冊,叫A Manual for Young Missionaries to China (《來華年輕傳教士手冊》)。此手冊針對那些新來中國的洋傳教士會面對的問題提供過來人的意見。所涉問題包括怎樣保持身體健康、頭腦靈活、怎樣學習漢語、怎樣維繫傳教士和中國人的關係、怎樣維繫傳教士之間的關係、到較細微的問題如怎樣處理簡單記帳、管家工作和怎樣善用休假等等。當中有三章是明恩溥寫的,其餘的由其他傳教士或相關人士執筆。
        我覺得這書非常好看,因為可以了解那些傳教士是怎樣對待中國,怎樣處理一個與他們截然不同的文明。其中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管家」那一章中談到怎樣給當地的華人家僕發工資時,作者 Spencer Lewis 女士(即盧依士博士1857-1921)說:
        「釐定人工時,不要只看其他人給多少,也要看看每個僕人特有的家庭負擔和責任;雖然我們不想『破壞規矩』比其他僱主多給,但可以用其他辦法幫助這僕人。」(”In fixing the amount of wages, it will be well, not only to consider what others pay,but the Special famliy birdens and obligations of each servant;and while we do not wish to Spoil the custom by giving higher wages than others,we can find other ways of giving help.”)
        這就是人道精神。這種人道精神的實踐,或至少是反思,是中國文化所沒有的,所以我多年前讀到這個時頗感震撼。中國人的典型想法可能是恰恰相反,譬如對待外來傭工,就先盤算一下這樣的工資在外傭自己的比中國更窮的國家是否已經大高了,所以要壓低一點,以貫徹中國的「乘人之危」,「落井下石」精神。但同時中國人卻會要求其他國家要給外來中國僱員同工同酬,否則就斥之為種大族歧視或辱華,或告上法庭。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