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 藤農線上書籍 ☆

1-41 為甚麼中國人要出國才能成功

        許多中國人到外國發展後很成功,有的比當地人還成功,於是許多中國人就下結論說,中國人是很優秀甚至是最優秀的。但要是中國人真的很優秀甚至是最優秀,那為甚麼卻把自己國家搞成人間地獄呢?
        這無數中國人總是看不到,中國人去到外國就突然變得那樣優秀,是因為那些國家已經有現成的很好的制度,中國人在這種優良制度下,再配合中國人舉世無雙的吃苦耐勞和人為財死的精神,成功是沒有甚麼稀奇的。
        中國人有的只是超乎常人的吃苦精神,卻沒有能力發展出良好制度,讓這種吃苦精神得以善用。從人道主義出發,中國人將勤補拙式的吃大苦精神也是不應鼓勵的,因為這會損害身體,並會荒廢人生中在學業或事業以外的重要活動。
        一個民族長期無法建立良好制度,要國民遠走他鄉才能享用良好制度才可人盡其才,要離開中國才可得諾貝爾獎(除了可能要靠坐牢才可奪得的諾貝爾和平獎),這個民族怎樣也不可以說特別優秀吧。這個道理,跟中國人要殖民者把良好制度帶來中土,才能國泰民安是一樣的。這些良好制度,中國沒有能力發明,但也無須自己發明,只要照那些文明國家依樣畫葫就行。就如甚麼紙張、印刷術、指南針,那些外國人也無須自己發明的,只要肯輸入並善用就夠了。
        中國人不離開中國也可以的,那就要殖民者送上門來了。
        元朝蒙古統治者,不懂得中國人的封建禮教和陰森恐怖馭民術,中國戲曲就得以大盛;又懂得善用紙張發明紙幣,並讓中國人享有極大宗教自由,也絕不推廣婦女纏足。對於已被儒家思想癱瘓腦袋的中國人,蒙古人這些善政都很值得借鏡,但中國人由於面子攸關,總不愛提元朝蒙古統治者對中國的貢獻。
        1937年,中國國民政府派廈門市市長李時霖往正被日本殖民統治的台灣考察,其後發表 《台灣考察報告》,其對日治台灣的成績,跟在26年前考察台灣的梁啟超一樣,五體投地,報告說:
        「台灣昔時為荒外之地,方輿記載,往往略而不詳,自改隸於日,經其總督府宣力改革,草莽盡闢,物阜民殷,於是始引起國人之注意……考察團……欽佩其建設之完善,進步之迅速……國人倘因是而審知彼島之近狀,借鏡自鑑,捨短從長,努力建設,則考察團同仁之願已遂,而是書之刊亦不虛矣。」
        這報告行文坦白,也如梁啟超一樣,坦承這是日治總督府宣力改革,這非常難得,今天中國政府則挖空心思,把英國人建設香港的功勞一筆勾銷,可見中國確是一蟹不如一蟹。從日治台灣的成績,多少可以推想日本若把整個中國殖民的景象,並由此說明中國絕不是甚麼地大物博,一切自給自足,不假外求的。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