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kinghungip.net
☆ 藤農線上書籍 ☆

1-33 中國人的「受難」標準訂得較高




晚清凌遲慘象。

中國酷吏打人不手軟。
        耶穌在死前遭受侮辱戲弄,又被士兵用鞭抽打,打至皮開肉綻,然後背負沉重的十字架,屢跌屢起,一瘸一拐的走到各各他山之頂,雙手被拉開被釘上橫杆各一端。今天醫學人員說,雙手正中神經被釘所引起的痛楚,勝過萬箭穿心,連嗎啡也難以制止。這樣被釘十字架的人,不會馬上死,而是會煎熬幾個小時到幾天直至痛死或失血過多才會死。據說,耶穌在釘十字架後6個小時後才死亡。
        我發現似乎洋人跟中國人對耶穌之死有不同反應。洋人一般會覺得耶穌死得極慘,非常同情。但許多中國人似乎沒有像一般洋人那樣容易對耶穌死前所受酷刑受到感動。也就是說,對於耶穌受難的悲慘程度,洋人跟中國人似有不同評級。
        的確,耶穌所受的酷刑不容易令一般中國人感到震撼。由於中國人自力開發的酷刑如腰斬、車裂、凌遲、剝皮、活埋、鑊烹、鋸割、斷椎、刖刑、割鼻、灌鉛、鑿顛、抽脅等等,或一些無以名之的酷刑,已臻於酷刑之化境,而且即使到晚清還有人被凌遲,一般中國人對於皮肉之苦早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要是有人想以受難來感動中國人,起碼也得受凌遲才有成功機會。我甚至看過若干晚清當眾凌遲的照片,那些圍觀者也看不出怎樣感動,不是面容麻木,就是頗興緻勃勃,是看熱鬧而來居多。
        加上許多中國人本已感到生不如死,單單「活着」本身就是極大酷刑,天天都在受難。所以,中國人對「受難」的標準肯定比一般洋人訂得較高。至於耶穌死前所受的羞辱,對於從羞辱中成長在羞辱度過一生的中國人也不算甚麼。
        就如無數法輪功信眾被施酷刑至不似人形,也許他們當中隨便一個所受之苦都不下於耶穌,但許多中國人看了不為所動,或覺得他們死有餘辜連看也不想看。又如,儘管中國有全世界最恐怖的監獄,但魏京生或其他民運人士在中國坐了十多二十年的黑牢,一般中國人也不覺得有甚麼大不了。
        中國人對「受難」的標準特高對耶教或其他公義活動在中國宣揚所起的阻力,不容低估。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