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 藤農線上書籍 ☆

1-32 慢性癱瘓比崩潰可怖

        過去十年,不斷有人討論中國經濟會否崩潰。但中國似乎並沒有崩潰,看來也不似銀行明天就會擠提。現在越來越多人轉而研究:何以中國經濟有這麼多的嚴重問題,卻仍不崩潰?同樣的情況若發生在歐美地方,不僅經濟早就崩潰,政府也早已被選舉或革命所置換。
        費孝通半個世紀多前就說過,中國這樣的社會只會慢性癱瘓而不會崩潰的,這個看法也值得深思。
        中國社會或中國經濟不容易崩潰,而只會慢性癱瘓,是有幾方面原因的。其中一個是中國人會為了追求表面和諧、表面天下太平而使狠招。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香港政府應付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做法。當時香港特區政府就是因為為了不讓全人類看到香港沒有了英國人就垮台,所以不惜一切代價保住香港政府的財庫,那就是只是瘋狂加息,加息隔夜拆息一度高達300%,從而推倒股市樓市把香港大眾推下萬丈深淵。結果,在亞洲那些不計較面子、願意犧牲政府儲備的國家,其民眾沒有香港民眾那樣悲慘,而且都復甦得較快。
        中國政府也同樣會為了面子,不讓全人類看扁中國,看到中國經濟崩潰,而以極端的行政手段把經濟壓力盡量轉嫁到佔中國大多數人口的中國農民身上。
        中國經濟不容易「崩潰」的另一個原因是,政府可用行政手段阻止崩潰的病癥顯露出來。譬如目前中國的銀行已嚴重資不抵債,但由於都是國營,對外帳目也不清,中國政府可以用許多非正規手段使之苟延殘喘。如果每一個存戶都去銀行提款,中國銀行體系根本無法兌現,但中國政府可用許多骯髒的手段令存戶難以大量集體提款,如甚麼 「限制取款」、「限制現提」,「在銀行營業網點一次性提取5萬元人民幣以上,須提前一天預約。」等等,並且有大量讓人膽喪的黑牢恭候「造謠者」。這些情況若發生在歐美的自由國家,已經促成經濟崩潰。所以一些學者認為,實際上中國經濟已經崩潰。
        當然,即使中國經濟真的崩潰了,中國政府為了面子,也不會承認是崩潰,就如不承認曾發生大饑荒,只是說有「三年自然災害」或 「三年(特別)困難時期」。
        寧願組織不斷腐爛下去而不容許組織崩潰,對組織未必是好事。經濟崩潰的積極功能是,讓政府盡快面對現實。如俄羅斯於1990年代經濟崩潰,事後也會慢慢復元過來,不會是世界末日。冰島現在雖然經濟崩潰,但這只是冰島過去一千年在極艱難自然環境中驕人發展中的一個小挫折,其民眾的生活福祉依然比沒有經濟崩潰的中國人不知高出多少。不要說冰島,即使是俄羅斯,即使在1990年代經濟崩潰時,其民眾即使生活悲慘,也依然遠不及沒有被宣告經濟崩潰的中國農民悲慘。
        可以說,崩潰、破產、離婚等「拉倒性概念」都不是着重表面和諧的中國文化所固有的,這些都是外來觀念。中國固有的觀念是死拖活拉、是藕斷絲連、是外強中乾、是好死不如爛活、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