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1-28 中國車被指翻版也翻錯

        昨天,挪威最暢銷的報紙VG在其網站中刊出這樣一條大新聞:「中國車大災難」。
        文章說,俄羅斯汽車雜誌Autoreview就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BYD)所銷往俄羅斯的F3型號做了EuroNCAP,即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的撞擊測試。測試結果像以往德國就有Opel Frontera「中國翻版」之稱的「陸風牌越野車」  (Landwind 4x4)所作的撞擊測試一樣:車毀「人」亡,慘不忍睹。在正面碰撞測試中,F3前座成年人所受保護的得分僅有6分,而接受同一測試的德國大眾汽車新款Golf有36分!其實,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公佈早前作的2008年第三批汽車安全碰撞測試 (CNCAP)已顯示,中國多個自主品牌車型除了其中一款之外,其餘的最高僅獲3星,當中就包括比亞迪F3。
        VG在報導中稱,F3這次碰撞測試結果是「歷來最糟的碰撞測試結果之一」,並毫不諱言,F3是名牌豐田Corolla的翻版貨。
        在該俄羅斯汽車雜誌就F3做的測試中,車以時速64公里迎頭撞擊前方,司機旁前門變形。由於來自安全帶大得離奇的壓力,司機胸部所受保護得分為「劣」司機頭部狂撼向駕駛盤。前座乘客胸部因猛撞受重創。
        在造撞擊測試後,俄羅斯已停止進口這款沒有安全氣袋的比亞迪F3。我沒有寫錯,的確是2008年出產而沒有安全氣袋!不但沒有安全氣袋,而且安全帶沒有牽力裝置,這嚴重缺陷讓車上的人在強大撞擊時不會被安全帶拉住,直撼前方。我也相信,要是這車也做一下車內空氣的甲醒和苯氣(benzene)含量測試,極有可能也會像許多中國車那樣嚴重超標。
        挪威人關心造車的安全測試,是因為這車一年後就會登陸挪威以及丹麥等北歐小國。要是這些北歐人像美國人那樣愛興訟索價,中國車商就未必敢把他們當作老鼠。
        面對這令人震驚的撞擊測試結果,將進口這中國車的挪威公司負責人馬上安慰挪威人說,比亞迪銷來挪威的車會有完全不同的安全規格,呼籲大家放心。
        現在誰都不敢肯定中國人不製造些較好的車出來,是不為也,還是實不能也。它是否真的那樣戲劇性,賣給同胞的,或賣給俄羅斯人那些窮措大的,就是垃圾,賣給北歐那些消費力較高的,就是精品。若真的可以,中國人對窮人和富人人命的區別對待,也真是實用主義得太露骨,也是進一步落實儒家精髓「愛有差等論」的創造性表現。
        而在此之前,另一中國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生產的「吉利 Otaka」(Geely Otaka)的碰撞測試更加嚇人,VG的標題是「來自中國的新『棺材』」。測試「吉利 Otaka」的也是Autoreview,負責Yuri Vetrov 當時分析這車奇劣有兩個原因,其中一個是:「吉利 Otaka是抄襲,舊款的豐田Corolla,而且部份結構也抄錯了!」
        為甚麼中國廠商可以這樣不要臉皮?不還是又要回到法國大思想家孟德斯鳩(Charles de Montesquieu 1689-1755)於近300年針對中國暴政的那番話:
        「在專制的國家裏,人們不知榮譽為何物……對於專制政體,品德是絕不需要的,而榮譽則是危險之物……中華帝國……我不知道,一個靠棍棒統治的民族可有甚麼榮譽可言?」(L' honneur, inconnu aux É tats despotiques…pour la vertu, elle n'y est point n é cessaire, et l' honneur y seroit dangereux…De L'Empire de la Chine......J' ignore ce que c'est que cet honneur dont on parle chez des peuples à gui on ne fait rien faire qu'à coups de bâton.)
        此地的中國劣貨報導一宗接連一宗,這裏的中國人真是顏面何存!「陸風牌越野車」 在碰撞測試中勇奪史無前例的零粒 星,已經讓這裏的人笑掉大牙,還要再來甚麼吉利、BYD(即 Build Your Dream「成就你的夢想」)。恐怕這裏的日本人或韓國人快要在胸前掛上「我是日本人」 或 「我是韓國人」的標籤,以兔被誤當作是中國人。
        人命關天,現在只好希望中國汽車製造商抄襲名牌時,抄得認真一 點。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