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1-24 中國人「不像活在人間」另一證據



湖南大腫瘤患者黃春才。
        最近在斷斷續續的看一本非常有趣的舊書,叫The Diseases of China, including Formosa and Korea(《中國的疾病-包括福爾摩沙和韓國》)。此書刊於1910年。作者為 William Hamilton JefferysJames L.Maxwell.William Hamilton Jefferys自美國賓州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後,到中國做醫學傳教士,並為上海聖約翰大學外科教授,以及The Chinese Medical Journal(《中華醫學雜誌》)編輯。James L.Maxwell則為來自英國的醫學博士,於1865至1871年間在台灣擔任醫學傳教士,漢名馬雅各。
        這書厚 700 多頁,詳述當時中國大陸民眾的主要疾病(並旁及台灣及韓國),治療的過程和患者的反應等,有關社會背景也時有提及。尤為珍貴的是,裏面有多幅作者所醫病人的照片,如梅毒病人,皮瘤病人、腳氣病病人、陰囊象皮病病人、日本血吸蟲病人、脾性貧血病人、纏足引致肌肉壞疽、手部患結核病病人、疤痕瘤病人、纖維性軟疣病人、色素瘤病人、雷諾氏症病人、放線菌病病人、骨肉瘤病人、軟骨瘤病人、骨腫瘤病人、肉瘤病人、牙齦瘤病人、海綿狀痣病人、絲狀疣病人、上皮瘤病人、後直腸瘤病人、纖維瘤病人、有蒂纖維瘤病人、纖維肉瘤病人、陰囊水腫病人、動脈瘤病人、淋病病人、巨乳症病人、卵巢囊腫病人等等。
        魯迅曾說:「自有歷史以來,中國人是一向被同族屠戮、奴隸、敲掠、刑辱、壓迫下來的,非人類所能忍受的楚痛,也都身受過。每一考查,真教人覺得不像活在人間。」(《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之餘》1934年)。但看過這些中國病人照片後,你就能從多一個角度,了解中國人怎樣 「不像活在人間」,也看到《本草綱目》的嚴重局限。這書所提到的疾病,看來許多都不是中醫所能處理的。
        由於中國政府長期奉行愚民政策和反智論,加上婦女纏足一千年,「勤有功、戲無益」信條也壓抑了運動發展,並因蔑視異族文明而未能善用乳製品以強身健體,中國國民體質羸弱,無名腫毒、疽疥癬瘡、頑疾怪病似特別多。到西方人類進入了現代文明後,中國又說「寧可使中夏無好曆法,不可使中夏有西洋人」,獨行其是地延長了中國人的癩皮狗日子。
        本書作者有許多值得玩味的觀察,譬如作者說,許多中國病人的大毛病(如身上長着幾十磅的巨瘤),都是自兒時起甚至自出娘胎就有,最初範圍很小,不斷惡化,但二三四十年間都不去治理,直到整個人看上去幾乎沒有人樣了,才萬不得已地去醫治。這種中國爛活精神,跟中國社會和中國經濟慢性癱瘓而難崩潰的特色相當契合。
        作者對一般中國病人往往到病情甚深才就醫並能容忍身掛巨瘤的解釋是:
        「另外有趣的是,中國人除了對最簡單的腫瘤也束手無策之外,這個民族對身上長腫瘤並不特別感到難堪,換作一些較敏感的民族肯定覺得這瘤噁心死了。對於中國人來說,長腫瘤雖然會痛也不方便,但並不有礙觀瞻。」(”But special interest is added from the fact that combined with a lack of ability to remove even the simplest growth, the Chinese are as a race particularly unembarrassed by the mere presence of morbid growths which a more sensitive race would find repellant indeed. To the Chinese a growth is painful or inconvenient, but seldom disfiguring”)
        作者也說,不少病人在治療途中突然失縱,一些在失蹤後熬不下去又再回來求醫,我看這可能與中國文化中的以我為主精神和猜疑性格有關。
        但一百年後的今天,中國還有從4歲就發病但到31歲才動手術的湖南大腫瘤患者黃春才,還有不少惡疾纏身的人要按中國傳統乞丐那樣以張揚個人不幸來激活人們的同情心。也許,中國人真的如魯迅說的,要醫的不是肉體,而是靈魂。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