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 藤農線上書籍 ☆

1-16 中國廚師自曝黑心菜式

        可能是為了響應中國「3.15」消費者權益日,3月13日(2009年),中國青島來自7家飯店的14名廚師在中圓商業街向市民揭發行業黑幕,當中的黑心菜式包括:
     -用羊尿泡浸鴨肉冒充羊肉
     -用活魚供點菜用死魚做菜
     -用檸檬紅等染色劑令海鮮色澤飽滿
     -用回收油、回收辣椒做水煮魚、水煮肉片,「已是北方川菜餐館的頑症,很難改變」
     -用鹼水與麵膠製成假人工魚肚
     -用發酵粉將生蠔(牡蠣)發酵變大
     -用下腳料和骨筋肉做肉餡包水餃
        諸位大廚還補充說,此等欺騙仗倆在業內已風行多年!但居然,報道說現場不少聽眾依然聽得大驚失色。可見中國人的愚昧,確是匪夷所思。這也再次說明,長期居於中國者,並不一定最了解中國。
        我由於長期監控中國製劣貨,在拙著《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一書中就已寫道:
        「中國製造商最善於在產品中加入一些匪夷所思的材料,或拿走一些理所當然的元素,令人防不勝防。譬如:在非配方牙膏中加入抗生素;用含酚的廢光盤做奶瓶;用哮喘藥克倫特羅(Clenbuterol)餵豬以增加瘦肉;把無鉛汽油跟有鉛汽油混合當無鉛汽油出售;把鉛粉或鉛條加進名貴茶葉或藥材中以增加重量;在火鍋裏加嗎啡以令顧客上癮;用羊油或羊尿泡豬肉、馬肉充羊肉串;過期月餅餡來年翻用;從食店潲水豬食榨取食用油;用過期陳糧釀酒;製假窩點專替過期食品換裝,甚至連疫苗也造假充斥全國和流入醫療單位。」
        一些食店也許為了物盡其用,多快好省,甚至把據稱是羊肉的肉類放到男廁的尿槽裏洗,順便令肉增味,讓人啖出滿口人性化的膻味兒來,難怪有不知情的食客反而鍾愛(詳見《中國比小說更離奇》)。畢竟,對於絕大部份中國人來說,民以食為天,眼不見為淨才是最重要。「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才是終極的中華精神。
        過去我說,怕去中國,絕對不是因為政治問題,而是被吃甚麼和上廁所造兩大問題所困擾。「吃」與「拉」都要擔驚受怕,那還有甚麼遊興。不知何故,中國人在 「吃」與 「拉」這兩大人生課題上都非常隨意,兩者之間的界線很模糊。這一點,也可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中國人的食糞症》。
        雖然絕大部份的中國人食店毫無專業精神,置他人健康死活於不顧,給我帶來頗大不便,但我對他們是極少怨恨的,因為他們只是一個病態社會或文化下的不自覺可憐產物,個別供應黑心菜式的食店或廚師對社會的禍害,跟無數竊國的中國最高領導人或貪官大碗比較,雞鳴狗盜而已。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