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 藤農線上書籍 ☆

1-8 忘恩負義的民族

        移民到海外的中國人有一個令人非常討厭的常見共性,那就是他們愛批評收容他們的國家如何虧待他們,歧視他們,令他們怎樣做二等公民。這樣的海外中國人我見過無數,這類人對收容他們的國家的抱怨,通常不是一次性的,不是十年一遇的意氣話,而是年年講,月月講。即使是我的朋友,這樣的人,我也想掉頭就走,恥與為伍。我心想,既然你對收容自已的國家那樣不滿,為甚麼不返回自己的中國地方呢?這些自由富裕並通常奉行基督信仰的國家,絕沒有像中國那樣限制國民的出入境自由的,來去自便。這些好發牢騷的中國人也決不是被綁架而來,也不是獲邀請來,十居其九點九是自己不請自來的,甚至是千辛萬苦非法偷渡而來。但這些好發牢騷的中國人卻死也不肯離開,只是天天在埋怨被收容國虧待。
        這些不斷咒罵收容國的海外中國人為甚麼賴着不走,返回中國呢?原因非常簡單,就是在祖國只會活得更悲慘。既然這樣,這些海外中國人不是該對其收容國叩頭感恩嗎?
        更加令人厭惡的是,這些邊罵邊留邊入籍的中國人,往往也是頗狂熱的中國民族主義者,他們多以中國人為榮,但就是偏偏不想留在中國,或回流中國。對於中國政府奴役中國人民的措施,這類邊罵邊留邊入籍的海外中國人也多表支持,起碼也會多表諒解,而且他們吃飽了後還會說,這些收容他們的西方民主國家太自由了,太好福利了,太人道了,不像中國文化那樣「中庸之道」、那樣有「吃苦」的美德,講 「禮義廉恥」……但,他們無論怎樣罵,還是要留在這些收容他們的被他們批評得處處不如中國的收容國。
        誰叫你的自己祖先胡天胡帝兩千載!誰叫你的中國統治者崇尚自生自滅、天生天養!你就只好流落天涯,尋覓真正是愛民如子的真正禮義之邦,你根本就是喪家之犬,即使在收容國乞食也是無話可說,也是要感恩的。
        但對收容國忘恩負義的海外中國人卻極多,單單這一點,你就明白,為甚麼中國那樣失敗,為甚麼那麼多
        中國人要淪為喪家之犬,因為組成這個國家的人,大都是忘恩負義、也不會反求諸己之輩,臭罌出臭草是也。
        這樣不會從恩人身上「師夷之長」,更不知恩義為何物的民族,也只能可憐兮兮的寄人籬下,枉入寶山,不可能建立自已的安樂家園的。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