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1-5 「太難實踐」的思想不是好東西

        許多中國人每遇到有人批評中國,總喜歡說,你不了解中國,或者說這是因為真正的中國精神或國粹沒有被正確了解並落實所致,他們都說,中國精神原本是好的,只是實踐的人能力不敷。這樣為中國淪落辯護的現象,極其普遍,卻未獲關注和研究。
        這些例子極多,譬如,你說中國沒民主不自由嗎?中國人就會說在中國文化中,或中國何經何典中早就有提過自由民主之類字眼,即使沒有提過,也洋溢着這種精神,只是這些蘊藏於中國文化中的「自由民主」沒有被眾人所認識並實踐。又如,你說中國兩千年來不斷破壞自然生態嗎?中國人又會說在中國文化中,或中國何經何典中早就提過環保精神之類字眼,即使沒有提過,也洋溢看這種精神,只是這些蘊藏於中國文化中的「環保精神」沒有被眾人所認識並實踐。對於其他的議題,如說中國人殘忍、踐踏女性、沒有科學精神、重形式主義等等,中國人也是如法炮製,說中國文化中原有的精神都不是這樣的,只是一般人未能了解那些中國精神的本貌,而即使明白了,也未必付之實踐。
        中國人甚至運用這種託詞,為中國政府過去幾十年的暴政辯護,說中國共產黨本來的精神是好的,只是太多人講一套做一套,沒有將中國共產黨的理想實踐下去。我們姑且不去爭論中國文化中是否真有這樣的美好內容。但我認為,任何思想,特別是用於國計民生的濟世思想,若太難被大眾明白的,或要花大量精力才能勉強考據出當中的微言大義,把看來是不通的道理生拉硬拽地說通的,這並不是好東西;若大眾明白這思想後也大多抗拒實踐,或易流於言行脫鉤的,這思想也有大問題。
        更有人說,中國社會之所以變成禽獸不如,都是因為儒家思想被歪曲了。那麼,一種思想要是那樣容易被人 「歪曲」的,甚至是 「容易被大多數人歪曲」的這種特性就是極大缺點。
        但中國人並不意識到「難實踐」或「易被歪曲」也可以是一種思想體系的致命毛病。
        大量中國人行為上難以體現所謂真正的中國文化精神,或許多人(特別是外人)被指因不了解中國才批評中國,那中國精神那樣難以實踐,中國「真相」那樣難以理解,那不是好事情呀!但中國人卻可以把這樣的缺陷變成自豪的理由,說這是因為中國「博大精深」!中國人由於習慣了這種朦朦朧朧的「博大精深」思想,容易覺得好事物總是深不可測,不容易相信聽起來太平凡的道理。
        「博大精深」有時只是 「故弄玄虛」的委婉說法。太難操作化的精神不值得賦予太多意義。
        好的思想是容易明白,實踐的。好的思想也容許這種好思想本身被質疑並革新。好的思想不需要有大群辯護士逢人便說的解釋為甚麼這樣好的思想會被人陽奉陰違甚至唾棄。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