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 藤農線上書籍 ☆

15. 中國強行收回香港禍延至今

        一九八零年初,中共著手收回香港,雖然我是中國人,但始終認為,一個獨裁而且殘暴的國家,萬萬不可任其擴張,特別是染指任何自由的淨土,不論理由如何堂皇。 這個道理,就如法庭會把虐兒的父母跟子女隔離甚至施以懲罰一樣,也如孟子說,人民有權討伐甚而誅殺暴君一樣,是天經地義的事,按理非常容易明白。然而現實看來相反,中共不但執意收回香港,而且儘管當時只有一成左右港人支持「回歸」《註1: 這樣強而回收實不應叫回歸,應叫「掠回」或「收返」》,整個前途會談竟「完全禁止事件中最受影響的香港人參與」。我就深深感到,如此把自由樂土交予大獨裁 者之手,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見,是強逆天理、強壓民情而行的特大冤案。回歸三腳寶鼎斷腳,馬會名駒「直通車」、「順利過渡」暴斃,「明天會更好」花車撞死 人,莫不為香港回歸提供了一個充滿象徵意義的序曲。
        香港即使到「回歸」前夕,民意調查一律顯示,主張「回歸」中國的香港人也是四成左右,希望香港獨立的倒有三成半,希望英國繼續統治的約有兩成,(見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南華早報》〕1997年6月26日報導 How our views have changed )「迎回歸」只是政治宣傳口號。中國收回香港,確是不得民心的「霸王硬上弓」,今港人痛得死去活來,至今還是流血不止。

不斷以錯誤修補錯誤
        中共當局就在這錯誤的前提下不斷以錯誤修補錯誤。首先,他們禁止港人參與決定自己的命運,然後再力阻他們表達恐懼!一九八三年十月,無法用政治手段表達恐懼 秘密談判和中共統治的香港人以經濟手段盡情表達,狂拋港元。港府馬上實施「聯繫匯率」,阻止港人以經濟手段表達政治恐懼。雖然有人覺得聯繫匯率是女蝸補天 之作,我卻覺得這是妄圖以人為力量來掩飾港人恐懼回歸獨裁政權的邪行妄舉。惟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
        聯繫匯率已經令香港經濟趨於僵化,而多疑的鄧小平等一夥又為防止港英在過渡期把香港的土地賣光,規定港府在過渡期間每年賣地不得超過五十公頃,令香港經濟自我調節能力益減。於是土地供求失衡,樓市大熾,投機資金湧入,市場過熱,推高通脹,但礙於聯繫匯率,政府要死跟美國利率,而不能借利率調節過熱的經濟,最後在回歸前的幾年通脹率高於存款利率,形成負利率,成為樓市泡沫的元兇。香港財政司梁錦松在當年財政年度預算案中也承認,「在一九九七年和以前,由於種種原因,包括土地供應量受限制,以及美國利率偏低而香港則通脹偏高,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香港出現實質負利率。香港和其他東南亞地區一樣,出現了泡沫經濟。」彷彿是鬼使神差,「聯繫匯率」與「賣地協議」這兩個原為「順利回歸」而機關算盡的一雙聖物,到頭來成了香港經濟的催命符。香港上下坐困於前途問題、復陷溺 於泡沫經濟之時,全球先進地區經濟已慢慢轉型,中國又猛力釋放勞動力。正是:港人黃梁夢醒時,回頭已是百年身。

《註2:所以台灣應堅守立場,不要相信中共的屁話什麼「一國兩制」,它們的「制」字,是解「禁制」、「制止」的意思,可以香港立作前車!》

棄民保官樓市兩度硬著陸
        「聯繫匯率」之毒還在於,它迫使港府必須捍衛「七點八」的匯價,加上識時務者為了避免「一國兩制咁快趣就玩完(那麼快就完蛋)」〔前財政司長曾蔭權語〕,為求政治目的,不擇經濟手段。在九七年十月金融風暴中,港府為了捍衛聯繫匯率,竟將拆借利率狂加至三百厘,實行棄民保官,繼續「順利回歸」。結果是,保住聯繫匯率,賠上股市,迫使泡沫樓市硬著陸。
        當香港股市因拆借利率狂加至三百厘而馬上暴跌了一成後,董建華應該知道泡沫樓市也已同樣硬著陸而重創,但他似乎無知無覺,繼續推行他剛剛在其第一份施政報告 中訂下的每年八萬五個單位的建屋大計,結果是樓市又來另一次硬著陸。董建華有此失誤,原因看來是他對香港經濟的紋理掌握不夠,也蔑視彭定康叫特區政府不要 亂動樓市的忠告。直到他當年強力倡議的「高官問責制」,看來看去,也跟當前香港的困局牛頭不對馬嘴,除非他認為進一步「中央集權」就是香港出路所在。

「衙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當局不惜以「吃砒霜藥老虎」捍衛了聯繫匯率,保住政府通過賣地透支市場而來的幾千億,卻賠上市民在此高地價政策下買來的物業,制做出一批「負家產」;保住了官府的儲備,卻賠 上市民家裡的儲備。聯繫匯率也令本已長期偏高的香港幣值在金融風暴後益發偏高,讓香港競爭力再下滑,只能目送沒有聯繫匯率的亞洲國家逐一復甦。正如《財富》雜誌當時在一篇引起港府震怒的大文 Who Needs Hong Kong?(〈誰還需要香港?〉)中指出,「九七年金融風暴,亞洲許多國家都得以藉貨幣貶值來化解,就是香港不行,結果失業率應聲而上,而且未見有回落的跡象.....聯 繫匯率看來至少末來十年不變,而聯繫匯率端賴港府有萬億儲備、沒有外債和靈活經濟體系始獲投資者信心。」聯繫匯率要有龐大儲備作後盾,所以不要妄想政府會 動用龐大儲備救民於水火,但資產價格和工資則要繼續大幅下調,以彌補因無法貶值而遠被高估了的香港幣值,加之香港沒有社會保障安全網,「衙門酒肉臭,路有 凍死骨」遂成特區常態。
《註3:所以現時人民幣的兌換率偏高並不表示大陸經濟好,而是久病沉痾的香港幣值在日跌而已!》
        現在已有不少學者經研究發現,亞洲金融風暴暴露了獨裁政府如新加坡和香港等由於資訊封閉和無需向民眾負責,其應變能力和復原能力明顯不如南韓和泰國等民主國家。對此,強行收回香港的獨裁中國自然要負起很大責任。
        曾蔭權曾說,「維持聯繫匯率雖然要付代價,但其他選擇的代價只會更大。」噫!聯繫匯率可不是香港人與生俱來的原罪,若非「有人」溺信人定勝天、逆天而行在先,強行不義在先,將自由的香港交予獨裁中國,又怎會有聯繫匯率?又怎會演為「聯繫匯率捍衛戰」?而且,只要一天有聯繫匯率,只要港府繼續手握惹人垂涎的龐大財富,只要港元的匯價長期偏高,就隨時再有人來狙擊這「七點八」的匯率關口。特區五年來五年後的管治,也是這個荒唐故事越演越荒唐的的連連演化。
原載於2002年7月《開放雜誌》
摘錄自:《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中國強行收回香港禍延至今    撰文.鍾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