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 藤農線上書籍 ☆

9. 有「中國特色 」的畸形糟蹋

        中國大陸官、民之浪費,是舉世無雙的了,郎咸平就寫了篇廣為傳誦的〈中國的經濟是全世界最浪費的經濟〉。但我認為中國人的浪費不僅僅是一般文明世界所說的浪費,也是有其濃厚「中國特色」或「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中國式的浪費往往與摧殘、蹂躪合而為一,所以是糟蹋。而且這種槽蹋也是世所罕見,所以要在前面加「畸形」二字,以資識別。
從餿水榨取食用油
        雖然約佔中國八成人口的農民生活仍然困苦得無以復加,全國有兩億人每天人均消費不足一美元,但中國人浪費食物也是毫不手軟的。調查顯示,普通餐館一桌飯菜一 般至少會吃剩十%,一家餐館平均每天要倒掉五十公斤剩飯菜。僅對陝西一個省的統計,一天就要浪費掉五千噸飯菜。全國一年下來,就這樣倒掉的飯菜高達六百億 元人民幣。浪費到此為止,已經是要千咒萬罵的了,但還是可以想像的。但利字當頭不理他人死活的中國人竟然大舉從食店收集這些餿水,這些餿水或再混合食店中 無數次反覆油炸至不能再用的廢棄油,然後把這些油淋淋的餿水裡面的油壓榨出來當食用油賣錢,再把剩餘的殘渣湯水用來餵豬。這些餿水本來就是來自中國市場上 典型的偽劣食品,加上在儲存、運輸過程暴露在空氣中,微生物、細菌大量繁殖,動物性油脂氧化腐爛,腐敗變質產生毒素,其實就是連豬也不應該吃的,現在卻 「物歸原主」,回流到食客的胃裡。
        這種從餿水或泔水中榨取的油就叫做「餿水油」或「泔水油」,在中國大陸相當流行,防不勝防,避無可避。我把這些「中國新貌」跟我的曾暢遊中國的挪威友人分享,他們都流露出極度震撼和痛苦的神情,看來是很想多知道一點,但又怕再知道多點真相會承受不了。
        這些「餿水油」〈還有從地下廢水道採集而來的「地溝油」〉由於比正當食油便宜得多〈每斤一元左右〉,很受餐館歡迎。其他一般需用大量油炸的食物如即食麵,也 愛用這種賤價「餿水油」。西安市政府早前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清理非法從事加工銷售廢棄食用油脂專項行動,從二零零六年四月起三個月內就收繳了泔水油近十六萬 公斤!西安市商貿局並組織了全市四十五家餐飲參與「西安市飯店餐飲業堅決抵制使用泔水油,確保市民健康用餐」行動。但這跟「(黑龍江)牡丹江搗毀泔水油黑窩點每天千噸假油運往全國」的新聞比較起來,其是何足道哉。
        這種「餿水油」今人極度噁心尚在其次,最大問題是一般含有大量黃麴毒素 ( aflatoxin ) 、苯并芘 ( benzopyrene )和砷 ( arsenic ) 等多種烈性毒素,在國外只會作生物柴油用。每年成千上萬噸的「餿水油」傾進胃裡,誘發了多少癌症、怪病,槽蹋了多少人的健康,浪費了多少醫療資源,又多製造了幾多億個的東亞病夫?

活牛活豬注水驚天地泣鬼神
        在中國,注水肉才是家常便飯,注水牛肉、豬肉、雞肉、羊肉最普遍,而注水狗肉、驢肉、兔肉、蛇肉等等也時有所聞。中共雖然對法輪功台獨疆獨等民權運動控制到 幾乎滴水不漏,但面對注水肉等無數食品禍患卻是出奇無能。《南方都市報》月前就報導,「東莞注水牛肉日流深圳六十噸」,全國加起來有多嚴重,可想而知。但 中國大陸的注水牛肉、豬肉〈甚至是注水羊肉和狗肉〉的製法跟全世界的注水肉都是不同的。全世界的注水肉都只會在動物屠宰後才注水,但在中國,注水分成兩個 步驟,屠宰後固然要注,屠宰前也要注,而且以後者注入的水分更大。在中國,這叫「活牛注水」或「活豬注水」。注水工把水管強行從牛嘴巴或鼻子插進胃裡,有時為了灌進更多的水,注水工會把鋒利的鋼管插入牛的胃裏放氣,騰出注水的空間!牛隻經注水後體重通常增加三分之一,也就是三百公斤變成四百公斤了,這樣牛 宰殺後就會有大量的水殘留體內。至於活豬注水,方法是在屠宰前用鐵鉤掛穿活豬的下巴,迫使豬頭昂起,乖乖讓插進來的水管任注。有些中國人揚言「來世做豬, 都不做中國人!」,若他們指的是中國豬,大抵只是因為還不知道中國豬死前隨時要灌水這樣的事。
        中國中央電視台於二零零三年底在著名節目「生活」中播出了活牛注水的整個過程後,相信讓好多觀眾一段好長時間也不敢再碰牛肉,也讓我想到曾被日軍灌水的中國 人其實不是那麼值得同情,只要有機會對付弱者如豬如牛,中國人是絕不會比日軍失色的。到二零零四年中,央視再於「生活」中播出「四川瀘縣給生豬注水成專門職業」。 的確,在中國,給豬牛在屠宰前灌水已成專業,就如山東省聊城市荏平縣洪官屯鄉一家屠宰場的老闆在「生活」中受訪時居然說,他們精於「活牛注水」,宰場都是 根據市場行情和客戶的要求,以提供不同含水量的牛肉,「我們做生意的要講究信譽,你要甚麼質量給你甚麼質量的。十%的,十五%的,五%的,二十%的水都是 自己掌握。這個一頭牛出多少肉,咱們自己心裡不是都有數嘛。」這樣滅絕人性的話,這個年代除了中國人,還有甚麼人講得出來?《註:公然諞錢的技倆,還矢言 「講究信譽」,中國人真的爛到不可再爛了!》
        雖然,當局也似乎在努力企圖以設立定點屠宰場以解決私營屠宰場製造注水肉的問題,但定點屠宰場的管理也如中國的所有管理那樣:千瘡百孔。「定點屠宰場加工死母豬」、「定點屠宰不定點主管部門裝啞巴」、「定點屠宰亟待改進」、「定點屠宰亟待規範」、「定點屠宰令成一紙空文」等等新聞排山倒海而來。而且,國內的肉品稽查人員還流行收取『注水許可費』,總之,當任何的監督措施都變成斂財揩油機會之時,一切所謂變法改革治理整頓都是徒然。
        中國目前每年約屠宰六億頭生豬,一億三千萬頭牛,即使當中只有一成在屠宰前灌水,要給三百公斤的牛或一百公斤的豬注水增加三分之一體重,再加上在灌水過程中 動物掙扎而浪費掉的,還有在屠宰後用針筒之類工具大量注入肉塊的水分,一年下來所浪費的水,可以灌溉多少公頃乾裂的農田,可以填滿多少斷流的河溪?雖說這 些用以給活牛和活豬灌水用的水部份並非自來水,而只是不宜飲用的受污染井水或河水,但在中國許多地力,由於地下水乾涸,就連這些受污染的井水或河水也是沒 有的。
        中國大陸民眾的人均水資源只有全球人均水資源的四分之一,一些地方甚至每四天才供應自來水一次,也越來越多人發出中國將亡於缺水的言論,卻有無數中國人以數 以千萬立方米的水資源用於活牛活豬灌水以斂財,害了人類,也給動物帶來極大痛苦。所以,即使中國最終或會亡於缺水,倒也不算是甚麼壞事,因為這到底是自取 其禍而已,最壞的是中國人的自作孽禍連別國,譬如中國的污染物飄到台灣或日本,或如最近報導指中國為了緩和對水源的渴求,而有意在雅魯藏布江建水壩,以讓 這條從西藏流向印度的河流改道流向中國境內,置印度國民死活於不顧。每想到中國人對天然資源對人類對動物完全不可理喻的摧殘,就非常懷疑他們有沒有資格繼 續擴張,或收回由其他文明國家代管的領土。

賣血、活摘器官、人造孤兒
        雖然中國大陸奉行了「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共產主義五十多年,卻培養不出會自願捐血和捐贈器官的國民。結果,血是要買賣的,而器官,不是從死人身上摘取的, 而是從活人身上活摘下來。即是說,明明可以廢物利用不做,卻偏要把一個健康的活人好端端的弄至半死或死亡,而去救另一些較有錢的活死人,這也是適者生存演 化論在中國惡土上的怪胎。中國有數百萬人以賣血維生,他們大多是來自農村赤貧得一無所有的人,而鋪天蓋地的賣血活動也令愛滋病在中國瀕於失控。跟賣血、活摘人體器官的顛倒謬行一樣,外國人到中國收養的嬰兒也未必是真正的孤兒,而隨時是人口販子拐帶或收買回來,或是中國赤貧婦女為改善生計而為黑市嬰兒販賣市場刻意繁殖的「人造孤兒」。但中國當局對於這些「人造孤兒」的勾當一直不想張揚,因為外國人領養中國「孤兒」已經是門大生意。
        據法新社月前報導,單單在二零零四年一年,僅從官方傳媒報導中就已有三千五百名嬰兒從人口販子手中救回,儘管在我看來,這樣的拯救對這些原本有機會落入洋人懷裡的嬰兒來說,是一輩子也無法彌補的不幸。最為槽蹋生命的是,中國的「人造孤兒」市場除了刺激了嬰兒拐賣活動,更催生了以繁殖並售賣親生骨肉作「孤兒」 的行業。《時代雜誌》就曾報導雲南婦女靠不斷販賣親生骨肉來餬口的慘況,當中一名已賣了兩個親生骨肉的二十三歲婦女說了一番必須載入《中華五千年文明》或 《新中國萬歲》的話:「以前我們靠養豬賺錢,但要一年才養大一頭豬,而且飼料又貴,生個孩子九個月就行,而且不花錢!」
(見TIME Asia 2001 年一五七卷第一期 www.time.com/time/asia/magazine/2001/0108/babies.smuggle.html)。
        年前當局就揭發「河南一農民為『快速致富』七年賣掉五兒女」,「獲利三萬」!但報導指:「在理論界,關於自生自賣算不算拐賣、犯罪頗有一些爭議,這客觀上增加了打擊的難度」!
        以上數例,就是我對中國式畸形糟蹋的一點觀察。
原載於2007年1月《開放雜誌》
摘錄自:《中國比小說更離奇》----有「中國特色 」的畸形糟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