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kinghungip.net
☆ 藤農線上書籍 ☆

8. 中國越統一壓迫越慘烈

        許多「惟統一論者」深深認為,中國國力越強,國家越統一,民眾就必然更幸福。這種大錯特錯的觀點流傳甚廣,讓中國人民〈不是政府〉付上了悲慘的代價。
        要批駁「中國國力越強,民眾就必然更幸福」一論很容易,只要到網址 http://hdr.undp.org/,看一看聯合國發表的「人類發展報告」中的全球理想國家排名榜,看看有多少小國寡民、毫無力量左右世局的小國長期位居人類理想國之首列,又有多少在國際間舉足輕重的大國如中國者長期位處榜末,便足以恍然大悟。
        至於中國越統一,民眾就又是否必然越幸福呢?要回答這個看來非常龐雜的問題其實也不太難,我們只要用計算機把中國歷朝的分裂與統一的時間計算一下,再看看有關朝代中民眾受壓迫的程度,就可以得到重大啟示。

中國分裂是常態
        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所長葛劍雄教授 ( 1945 - )於一九九一年出版了一本非常重要、在國外日受重視、卻在國內被「置之不理」〈作者語〉的著作,名為《統一與分裂-----中國歷史的啟示》,作者就以非常廣博的中國史地知識和驚人的學術能耐,精算中國歷代的分、合時間,結果「計算結果與傳統的說法完全不同」。他發現,如果以歷史上中國最大的疆域為範圍,中國真正的統一是在一七五九年即乾隆年間實現的,歷時只有八十一年。但這個界定太嚴格了,他採用了另一個寬鬆得多的準則,就是「把基本上恢復前代的疆域,維持中原地區的和平安定為標準」,以此算法則中國統一的時間約有九百五十年,而在「這九百五十年中有若干年,嚴格說是不能算是統一的,如東漢的中期、崇禎後期等。」這九百五十年是從中國百次出現統一局面的秦代算起到清末,也就是統一時間有四五%,若從西周共和算起,更只有三五%!當然,若不以清末為終點,統一時間就更短了。
        這個發現跟一般人甚至中國史學界所抱的「中國合多分少」的印象式看法幾乎相反,難怪這個學術發現到今天很多人在情感上還是不願接受,設法迴避。

中國統一時壓迫最烈
        按葛劍雄教授的統計,中國最統一的幾個朝代依次為:明( 統一時間有二百三十六年,佔八十五%);元(統一時間有七十三年,佔八十二%);秦 (統一時間有十二年,佔八十%)。其他朝代的統一時間的比例都在七成左右或以下。
        然而,在明、元、秦三朝統治下的中國人是否特別幸福呢?對中國歷史稍具認識的人都會同意,這三朝都是除中共之外,中國歷來最獨裁、最殘暴的暴政,在最統一的明朝,其特務制度之嚴密,對民眾箝制之嚴苛,更公認為歷朝之最!反而並不以殘暴著稱、為不少中國人津津樂道的漢(西漢)、唐其統一時間所佔的比例分別『有五十八%和四五%!
        由此可見,中國越統一,政局越穩定絕不表示人民就一定越幸福,這兩者之間絕對沒有正面的必然關係。反而幾千年的中國歷史發展已充分說明,國家非常統一時,人民是可以被強大的政府壓迫得很悲慘的!
        無怪葛劍雄教授統觀了中國的分、合歷史後禁不住發出「亂世的魅力」之說,認為「國家越統一人民越苦,國家越分裂人民越幸福,思想越發達」這種貌似矛盾的現象「其實有其必然的因果關係」!那就是,國家越統一越有利於滋長定於一尊的權威思想,統治者越沒有時局危穩之慮就越有餘力暴虐蟻民。
        中國的言論、思想自由自從在萬國林立、你爭我逐的春秋戰國時代出現過後,便一直到二千六百年後同樣四分五裂的民國時代才重臨中國,而且還主要只是外國人統治下的租界。
        越統一,人民真的越快樂嗎?
原載於2000年6月13日台灣《自由時報》
摘錄自:《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中國越統一壓迫越慘烈    撰文.鍾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