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 藤農線上書籍 ☆

8. 《多弗爾港死亡貨車》| 2000年,英國。


焗死中國偷渡客的貨櫃內環境惡劣。
         二零零零年六月十九日(星期一)凌晨時分,英國多佛爾港關口。
         雖然晚間較日間清涼,但當天的氣溫高達三十度,是英國入夏以來最酷熱的一天,難免令人不大好受。
         海關人員拜倫擦著惺忪的睡眼,如常地對幾輛大型跨國貨櫃車作例行檢查,這些貨櫃車都是從歐洲乘渡輪橫過英吉利海峽長途跋涉到達英國的。
         這本來是一份刻板而毫無挑戰性可言的工作,但今天的情況有點不同了,這名關員將會因為這份工作成為全國矚目的新聞人物。
         自從九四年英吉列海底隧道通車之後,由水路入境的車輛比以前明顯地減少,只剩下那些因體積關係而無法通過隧道的大型貨車,無可奈何地要繼續遁海路而來。海關人員的工作亦因此清閒了不少。就像這個早上,報關單上註明,只有寥寥四輛貨車乘搭夜半渡輪抵岸。
         其中三輛是運載傢俱的貨車,其餘第四輛則是掛著荷蘭牌照,專門運送新鮮蔬菜的全封閉式冷凍貨車,報關單上註明運載的是「蕃茄」,出發地點是比利時的澤布呂赫港口。
         貨車於晚上七時零一分離開比利時,十二時十四分抵達多佛爾港,較原先估計的四個半小時慢了半小時有多。由於拜倫對這輛貨櫃車感到十分陌生,於是在疑心的驅使下,他準備打開貨櫃車門作例行性檢查。
         在此之前,他需要用新近裝置的超大型X光檢查機,對貨車作一次「透視」檢查。前面三輛車都通過了這種簡單的檢查,沒有半點可疑跡象,順利過關。
         當這輛「冷凍」貨車緩緩地通過X光機之時,拜倫全神貫注地看著顯示屏,一點也不敢鬆懈。
         「活見鬼!」當顯示屏的影像映入他眼簾,他的心不自禁地怦怦亂跳。
         屏幕上竟顯現看一些層層疊疊,橫七豎八的「人形物體」!
         他用抖震的手調較了一下X光機,心想,也許是窗櫥用的模特兒人形支架罷了!
         但註明是運送蔬菜的貨車,又怎會有人形支架?
         他心知不妙,為了查明真相,打開貨櫃門是必然的做法。為免打草驚蛇,他先令自己冷靜下來,然後走到司機身旁,叫他稍為等候,再按下設在暗處的警報器,通知警務人員前來協助。
         當他們到達時,現場霎時變得很哄動。數十名全副武裝的海關官員和邊防警務人員,團團把貨車包圍。另外一些孔武有力的警務人員,也合力把司機按在地上。
         司機措手不及下受制,拜倫在眾目暌暌下,戰戰兢兢地打開那度沉重的貨櫃門。
         櫃門被打開後,陣陣熱氣撲面而來,一箱箱填得密不透風,鮮紅欲滴的蕃茄率先展現眾人眼前。他們合力把那些蕃茄移走,才發覺貨櫃原來內有乾坤!
         是一塊木板。
         經驗豐富的關員立即可以肯定,這絕不是一輛正常的運貨車。
         木板的背後到底是一幅怎樣的景象?瞬間,各人腦海裡都有不同的畫面。
         都說幻想往往比現實加倍恐怖,這次會不會例外呢?
         當拜倫緩緩地把木板移開後,世界彷彿在此刻停頓了幾秒。
         這幾秒,被眾人的震驚所冰封,與周遭的高溫在抗衡著。解封之後,所有目擊者的視覺和嗅覺都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驗。

遠赴重洋為圓黃金夢
         二零零零年五月,福建省長樂市。
         育有兩名年幼子女的婦人高月容,作出了她人生中一個革命性的決定,她打算拋下眼前的一切,隻身偷渡往英國。
         除此以外,她想不到更好的方法,可以扭轉家裡殘敗的局面;一個臥病在床,沒有謀生能力的丈夫,兩個羽翼未成的孩子,還有一個年逾七旬的家姑,一家五口的重擔都背負在她這個弱質女子身上。
         唯有英國,可以把她的人生點石成金,把眼前的不幸改造成未來的幸福。
         九十年代末,福建人多選擇加拿大、西班牙、紐西蘭、英國等國家作為偷渡的目的地。當中,英國由於是眾多歐洲國家中,最不能容忍難民的國家,也是向來最嚴格限制新移民的國家,蛇頭於是積極推廣偷渡英國以高價旅程自肥。另一方面,英國同時亦是對待非法移民最仁慈的國家,甚至每週會發放「生活禮券」讓他們自由自在地生活,所以,相比其他歐盟國家,偷渡客也就以英國為夢想天堂。
         高月容心裡的憧憬和寄望同樣發生在另一名同鄉林貽鋒身上。這名只有廿歲出頭的小伙子,哥哥於九六年已成功偷渡日本,生活尚算不錯,剩下他與父母相依為命。林父為了讓林貽鋒也擁有出國爭氣的機會,左賒右借之下,籌了一大筆錢,然後聯絡了一名福建省無人不識的「蛇頭」 。
         在此之前的一年半載裡,策劃往英國的福建人蛇絕不止高、林二人,根本已是不計其數。他們大部份都在貧困的驅使下,把心一橫便往外闖。離家路上一幢幢的華美洋房,宏偉敞廈不斷地鼓舞著他們,前人的成就令他們更懷著雄心壯志,誓要他朝衣錦榮歸,把花厘花碌的美金捧回自己的家鄉。
         二十多萬元人民幣的偷渡費,又算得甚麼?反正不久之後,源源不絕的美金可以為他們還債、娶妻、建樓建工廠、享富貴榮華、在天堂落地生根......
         於是,一大群抱著無比冀望的中國人,踏著前人的路,披星戴月乘坐飛機、火車、汽車,穿州過省,投奔自由的國度。最後,其中六十人都不約而同在荷蘭的鹿特丹匯合,登上了一輛貨櫃車。

未進天堂先墮入地獄人蛇飲恨
         當人蛇得悉要坐著那輛運載蔬菜的冷凍貨車前赴英國的時候,都不由得怔了一怔。蛇頭事前的許諾,是坐飛機到英國的。
         飛機和貨車,是天與地的事,可惜人已流落異鄉,肉隨砧板上,有些甚至連偷渡費也能未付清,又何來討價還價能力?
         於是,在半推半就,不情不願下,他們深呼吸一口氣,堆往黑漆的貨櫃裡,踏上遙遙萬里的征途。
         時間是下午二時五十三分,他們一個接一個地,在登上貨車前的一刻,不忘互相瀏覽對方的面孔——黃皮膚,黑眼睛,一樣地崇拜外國的月亮,一樣地患得患失的高月容,林貽鋒也在人堆之中,大家是那樣陌生,又是那樣熟悉,為著共同的目的漂泊至此,他們隨便地把自己塞往貨櫃內任何一個空間。當人越擠越多之際,每個人都只能將就地把身體盡量蜷縮至最少的表面面積。
         後來是每個人都屈起雙腿,用雙手環抱著,就像他們在家鄉經常會擺出的坐姿。最後一個人上車後,外面的人用一塊木板封了出口。於是他們便在惶惑不安之下,讓瞳孔感受外界那最後一線僅餘的陽光,鼻孔呼吸最後一口新鮮空氣,然後來黑暗翳焗的空間裡,隨著顛簸的貨車向著夢想之都出發。
         這群年齡屆乎十六至四十五歲之間人堆當中,一共只有四個女性,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時間好像過得特別慢,也好像已沒有了時間的慨念。每個人都只能靠著身邊傳來的氣息,和互相磨擦著衣服的觸覺,來感受生命的存在。
         還未登上貨櫃之前,各人早已被猛烈的陽光弄得汗流浹背,現在六十人逼在這密不透風的貨櫃之中,溫度比外面還要高很多,全身幾乎已沒有任何乾爽的地方。
         荷蘭籍的司機預先已對他們說過,這將會是一段艱苦的旅程,他們需要忍耐。貨櫃的最前面有一個細小的通風口,可以間中讓他們疏通一下空氣。
         於是,他們便只好發揮中國人特強的忍耐力,默默地度過一分一秒,只要想到自己和英國的距離越來越近,心裡便會好過一點。
         貨車不時停下來,不一會,又繼續前進。
         逐漸地,每個人都開始感受到身體內的微妙變化。有人開始感到暈眩、呼吸困難、腳部麻痺、思想混亂,甚至有人想嘔吐。
         但每個人都努力地壓抑著自己,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也要支撐下去,不看到英倫的海岸一眼,死也不瞑目。
         他們從未如此珍惜過氧氣這東西,在這裡連談話也變成一種奢侈,所有氣力,都只能留作呼吸。
         但六十人在不斷消耗著有限的氧氣,可以維持多久呢?額上的汗珠爬得滿臉都是,用衣袖擦乾,不久又濕透了。還有人忍不住把便溺瀉得一地都是,充斥著陣陣惡臭。
         同時間,那名貨車司機卻半途停車,跑了去附近的餐廳享受休息時間和一頓豐富的午餐,更看了一套電影。
         在侷促的車廂內,大家的忍耐力都逐漸下降,體力和氣息都逐漸微弱。有人忍不住嘗試把通風口打開,但竟然發覺那個通風口不知何時已被關掉。
         計算時間,貨車已行走了四小時,差不多抵達比利時的澤布呂赫港口。司機為免被關員發現貨櫃內有大量人蛇,竟然毫無憐憫地把通風口關掉了。
         就這樣,他有如死亡之神,親手扼殺了這群人蛇的生存權利。他們開始一個個地為了快將窒息而感到恐慌,歇斯底里地失聲尖叫,同時把氧氣消耗得更快。
         高月容也快將虛脫了,矇矓中,她想起天涯海角的家中,那一對可愛的兒女,還有那病榻上的丈夫;她用衣袖擦著自己的臉,發覺那不只是汗,還有自己的淚水。
         在瀕臨死亡的邊緣,他們盡了本能掙扎,猛力呼喊,敲打櫃壁,要求給一條生路……
         有人甚至嘗試推開木板,把外面那些塞得密密麻麻的蕃茄撥開一些隙縫,讓空氣流進來。
         然而,拿走了部份蕃茄後,仍有一大座蕃茄山在阻擋著,怎樣也移不開。他們開始體力不支,逐個倒下。
         高月容和林貽峰也倒下了,他們的生命實在太不值錢,最低限度在那些蛇頭眼中,他們比一堆蕃茄更不重要!
         有些較遲倒下的人,仍抱著一線生機,攀爬過那些層層疊疊的屍體,一直向著車門爬去。然而,他們爬到中途已無力再前進,只有把屍山疊得更高!
         結果,他們在盼望與絕望交織中死去,臨死前看不到英倫的海岸,只看到遙遠家鄉裡的親友,當天向他們揮手道別的情景。

地府折返人間移民夢碎
         經過十多小時日夜兼程,貨車終於抵達英國多佛爾港。
         當那塊木板和一大堆蕃茄都被搬開後,一陣中人欲嘔的屍臭味登時向拜倫和警務人員撲面而來。更可怖的是,眼前竟有一具毫無氣息的男子屍體,向他們揭開下一幕觸目心驚的畫面。
         在他身後,是一些像火柴枝那樣橫七豎八的屍體,胡亂地交疊在一起,混在屍體之中的,還有一大堆嘔吐物、排泄物、空杯子、壓爛了的蕃茄......
         拜倫還目睹,一個廿歲左右的少女,身體幾乎埋在蕃茄堆中,張大咀巴,好像有甚麼事情或心事要告訴他。
         她雙目緊閉,雖然已身處夢想的國度,卻無法用視覺去感受。
         拜倫和其他人都把惶恐的心情極力地抑壓下來,急忙把一具具屍體從貨車內搬出。它們大部份是亞裔男性,似乎都是窒息或缺水而死的。
         而在他們身上,都發現有不少外幣,包括了馬克和美金,表示他們曾途經很多不同的國家。
         當他們強忍著將要湧出的嘔吐物,理頭清理屍體之際,突然有兩具屍體蠕動了起來,並且迷迷糊糊地呢喃著甚麼似的。
         在這種殺戮戰場一樣的惡劣環境下,竟然還有人奇蹟生還。
         於是,他們急忙把這兩名亞裔人士救出,送院救治。
         事後,拜倫和其他目擊者都要接受長期的心理治療,每次想起那股難以形容的混合氣味,他們連水也喝不下。

草菅人命蛇頭唯利是圖
         經過一番調查後,證實死者全是中國福建省四個鄰近村莊的偷渡客,包括五十四名男四名女性。僥倖生還者分別是二十歲的柯世光(譯音),和二十二歲的蘇迪克(譯音)。
         這兩名生還者事後成為英國警方指控蛇頭與司機的重要證人。
         荷蘭籍司機瓦克爾否認有份參與這宗英國史上最慘烈的偷度案,堅稱自己對人蛇的事毫不知情,只知貨車是運載蕃茄。然而,他無法開脫兩個罪證:
         一、曾協助人蛇上車;
         二、曾關掉唯一的通風口。
         最後他被判十四年有期徒刑。
         此外,在中、英、荷多國警方的充份合作下,幕後黑手也很快被抽出。他們是來自一個偷運人蛇集團的九名犯罪分子,其中七名被判有罪,最高被判處入獄九年。
         英國警方有鑑於偷運人蛇事件猖獗,在慘案發生之前已加重罰款,每偷運一名人蛇罰款二千英磅。可惜,這對打擊非法入境的作用不大,因為每個人蛇都能帶給蛇頭比罰款高出十倍的利潤,令他們甘於冒險違法,導致悲劇發生。
         曾經有不少中國人偷渡到外國後,因為付不起餘額,被這些唯利是圖的蛇頭禁錮毆打,女偷渡者甚或被強姦和販賣到人肉市場,受到各種不人道的對待。
         哀曲傳至福建,死者家屬哭斷腸,全民也湧起了極度忿怒的情緒,福清市的蛇頭豪宅更遭人破壞洩忿。

漂泊半載一片鉛棺伴魂歸
         二零零一年一月十八日,一架客機降落福州機場機上舁到地面,再把它們分別發還給各家屬。
         高月容和林貽鋒的家人也在場,他們和其他家屬熱淚,傷心欲絕地將逝世的親人迎回家鄉。
         早知道結局是這樣,當初他們不會欠下一屁股債,千辛萬苦讓親人離鄉別井去尋夢——
         結局不應是這樣的,會是這樣?
         十個月後,再有二十五名中國人蛇,在一艘正啟程往韓國的漁船內活活焗死,再被幾名想隱瞞罪證的韓國船員全部拋到海中。
         諷刺的是,死者同樣是來自福建。
         夢醒夢滅,美麗的傳說總要不斷碰上醉心的人,才能永恆不朽。


摘自:危險人物系列《撰文。翁靜晶》(註:部份用詞衍字經本人潤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