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1-4 父親棄世

         送走了女兒之後,杜文卿便要面對如何辦理妻子的後事。他連吃飯的錢也沒有,又何來金錢去驗葬妻子呢?在親友的幫忙下,他只可以籌到錢買一副薄棺材,把亡妻浮葬在杜家花園旁邊的荒山上。杜文卿揹着兒子,一面哭泣,一面收拾稻草,紮成一束束地放在妻子靈柩的四周,以阻擋着風雨。
         一切後事辦妥之後,杜文卿便和兒子一同回楊樹浦打理那間米舖,日間抱着兒子站在櫃面,晚上餵兒子吃粥水把尿,生活過得又忙碌又辛酸。對當年的上海人來說,一般都是生活得這麼艱苦,杜文卿亦只有咬實牙齦,默默地活下去。
    杜文卿的苦況,引起了親友的同情。一位在上海十六鋪水果店工作的堂兄杜阿慶不忍見他這麼悲苦,便四出託媒,為杜文卿找來一位張氏為妻。
         這位張氏是溫柔可親、沉默寡言的女性。她對可憐的杜月生特別憐憫,將他視為己出。一直欠缺母愛的杜月生,今次得到張氏無微不至的照顧,真是享盡了人生最快樂的時刻。雖然生活清苦,但一家三口亦樂也融融。
         可惜得很,他們的美好時光,卻像曇花一現,轉眼間又告消失。這個突然而來的打擊,在年幼的杜月生心中,造成了極重大的傷害。
         一八九二年,杜月生只有五歲,上海又碰上了天災。當年夏天大旱,一連數個月,沒有下過一滴雨。烈艷陽光高掛在天上,地上的農田,出現罕有的龜裂。農人的辛勞白廢了,因為沒有雨水的關係,農地上一粒穀也長不出來。為了生活,大批餓民四處找尋食物,有些在路上乞食;有些四處搶糧食。杜文卿的米舖,也擋不住搶米風潮,只好關門大吉,一家三口,過着失業的日子。
    當年冬天又下大雪,特別寒冷。杜文卿在農曆十二月初九日出外糴米準備過年時,在路上染了風寒,病倒了。因為缺乏醫藥的關係,歷盡苦楚艱辛的杜文卿,終於油盡燈枯,面對着妻兒溘然長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