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 藤農線上書籍 ☆

3-11 對木屋的絕望被顛覆過來


挪威南部Hedal建於12世紀的木教堂。
        童年時農村裏左鄰右舍都已是兩層或三層高的磚混大屋,我們卻居於木屋,屋的大樑都被白蟻蛀通,颱風來時很怕屋毀人亡,所以我的夢想就是能入住不會塌下的房子,當中當然包括那些許多人都嫌棄的用混凝土建的政府廉租屋(即所謂公屋),當時我也去看望過一位窮同學住的臨時安置區,也覺得這些臨時安置屋也安全得多。那時我甚至覺得,住在混凝土天橋底其實是非常安全的,在香港還未聽過颱風會把天橋吹倒的。那些日子不但令我恥於讓同學知道自己居於木屋,也對木屋留下很壞的印象,對之深惡痛絕。
        但人生兜兜轉轉,還是回到原點。我來到一個人人住木屋的國家,自己也是住在木屋。但這裏的木屋跟香港、中國,或者說,跟中國人木屋的建法迥然不同。這裏的木屋會先用石頭和混凝土打造一非常堅固的地基,除了闢出一個地牢之外,這地基會高出地面若干,有時是一米,讓屋的木材不會跟較濕或有雪的地面有接觸,盡量保持乾爽。木屋的外牆不會像中國木屋那樣只有一塊木板,而是厚度起碼會超過20厘米左右(即8吋),並會在木牆中間放滿讓屋保溫的絕緣物料。窗門用的都是雙層保溫玻璃,以節約能源。
        我覺得這木屋非常穩固,絕不比香港或中國的磚屋失色。雖然天常下雨,但這木屋從不見漏水滲水,漏水滲水在這裡的木屋是罕見的事,不像香港,即使豪宅也可以「點滴到天明」。我住的這木屋建於1939年,在香港或已成為受保護古跡文物,但這裏100年以上的木屋隨處可見,都是住人的,200年的也非罕有。在卑爾根市Bergen,在海旁叫Bryggen的一大排木屋商店已略見歪斜,誰會想到它已起碼有300年的歷史?更厲害的,是至今已屹立近1,000年的木教堂。這些木教堂全球僅約有30座,當中29座都在挪威。
        前陣子我造訪了位於挪威南部建於12世紀的Hedal木教堂,堂內之氛圍,讓人心悸。我過去對木屋的絕望,現在就這樣被顛覆過來。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