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kinghungip.net
☆ 藤農線上書籍 ☆

1-50-7 政治專制卻食事放任

        挪威人(甚至是一般西洋人)在政治上非常自由開放,但在飲食上卻願保守克制;中國人政治上極度專制,但在飲食上卻異常放任,這種恰恰相反的差異值得深思。
        你說中國人沒有自由麼,但他們亂吃的自由卻大得很。我看政治與飲食之間頗有其因果關係的。挪威人,由於政治上高度自由開放,政府需要向人民負責,所以不會容許民眾亂吃,諸事透明,自然行事也不得不多服膺於知識和常識。而中國由於極度專制,政府最關心的是一切會直接危及政權穩定統治的活動,而飲食顯然不被歸作此類,故得享自生自滅的自由。更重要的,是由於中國民眾長期在統治者壓制下,需不定期作非政治性的發洩以求取心理平衡,大吃大喝,盡情咬噬,吃盡天下奇珍,讓奴才可在難得享有自主權的口腔蠕動中獲得支撐「活着」的快感和生趣,而政府也樂得看到「民以食為天」而不是把精力放到維權上面。
        中國統治者這種投合民眾口腹之慾的手法,似也應用於外國客人,這在霍蘭德教授 (PaulHollander)的專著《西方知識份子的政治朝拜》(Political pilgrims:Western intellectuals in search of the good society)裏面提到。
        《紐約時報》資深記者索爾茲伯里 (Harrison Salisbury l908-1993)寫道:「晚飯之多之精,只有美食家才懂得挑哪是最好的……」「晚飯吃過不停,美食一道接一道……」。
        知名經濟學家及自由派思想家加爾布雷思(John Kenneth Galbraith 1908-2006)寫道:「……在一家古老的茶樓吃晚飯……也許平生都沒有吃過那樣精緻的」「桌上15道菜,原來還有再來,每個菜都令人無法抗拒」「……連續上了15到20道菜,一道此一道複雜」。
        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譚若思(Ross Terrill 1938-)在官式訪問中國三個月大吃大喝後被中國菜徹底征服,非常滿足的說:「多刁鑽的菜式,都有求必應」。
        霍蘭德教授發現,當時在其他獨裁國家如北越和古巴同樣有類似這種以與國力不符的大吃大喝俘虜外賓,當中以中國最為誇張。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