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kinghungip.net
☆ 藤農線上書籍 ☆

1-50-6 中國真的那樣窮嗎?

        德國傳教士花之安 (Emmst Faber 1839-1899)在其用中文寫的經典鉅著 《自西徂東》中對中國病/國情簡直洞若觀火,他說:
        「說者竟以中國多窮民,諉之於地窮,謂中國不及西國地上之富,不知此乃愚人之見。中國土地實能富於西國,蓋中華地上膏腴,萬物易於生長……若西國則土地寒冷,生物艱難,而究之西國竟能致富,然則中西國政之善不善,必有能辨之者矣……夫中國致窮之故……一由於好奔……一由於好假,常費財以作虛假之事,如世上之酬神醮演戲及打齋禮鬥,與夫一切虛假之事,皆費錢財,此致窮之道也……」
        的確,中國之窮,並非與生俱來,而主要是 「國政」之 「不善」,以及好奢好假,人禍居多,即所謂 「自作孽,不可活」是也。一百年後的今天,並無明顯起色。且不說民眾用於婚葬、供奉死人的虛耗,若政府不是荒嬉國政,不恤民困,好奢好假,就已經為社會為國庫省回成千上萬億。
        譬如,不搞奧運這 「虛假之事」可省回四千億,不搞貪污腐化每年又省幾千億,做好水土保育以防洪一年又省幾千億,不搞銀彈政策跟台灣爭奪阿非拉小國承認又省幾百個億,甚至不好大喜功搞送人上天又可省千億,搞好食品的儲運減低巨量耗損又可省幾百個億,改善一下國民的營養不良以提升病夫式生產力又省幾百個億,改善國民衛生和不謊報疫情,以避免非典型肺炎爆發又省幾千億,搞好產品安全、食品安全也會為醫療系統省回無數個億,只要一個政府稍為向人民問責的,不可能發生上述那麼多的人禍,少了這些人禍,中國的財政不會現在那麼緊張,一般小市民特別是農民絕不可能窮成現在這個樣子。
        毛澤東生前搞到中國民窮財盡還不算,死後中國政府還要傾全國之力去為其屍首作防腐永久保存,當中虛耗的人力物力,已經是天文數字。這個禁忌話題,各方一直諱莫如深。1989年4月香港一家報紙大概趁着中國的民運造反氣候就提出:「毛主席遺體防腐,每年要花上億元人民幣。」害得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馬上矢口否認。不管是一億元人民幣也好,是一千萬人民幣也好,已足以導致成千成萬兒童失學,而且其愚民效果還未計算在內。
        同樣冤枉的是,中國統治者為了控制民眾各種自由而虛耗了多少資財。譬如,單單用於控制互聯網資訊自由,相信已起碼花去了幾百億人民幣。當中的「金盾工程」截至2002年已投下近10億美元。另外,一般估計為數達幾十萬名的網警,不算設備,單單工資一年已需耗費幾十億人民幣。到最近政府新推出的互聯網封鎖資訊軟件 「綠壩-花季護航」,每年的使用費已需耗費四千萬人民幣。政府若少做封鎖互聯網這類缺德事,把這幾百個億的冤枉錢省下來,就己經比「希望工程」歷年籌款所得總數超出多倍了。
        專家估計,中國六十年代第一顆原子彈就用了41億美元(按1957年的物價算),儘管周恩來只敢說花了幾十億人民幣,但幾十億人民幣那個時候也是不得了的天文數字。據張戎在其鉅著《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的考證:中國當時若不為這原子彈揮霍,「這些錢要是用在國際市場上買小麥,可以給全國人民在兩年中每人每天增加300熱卡,可以使大饑荒中餓死的三千八百萬人一個都不會死。也就是說,為了毛的第一個原子彈而死的中國人,是美國在日本扔下的兩顆原子彈合起來炸死的人的一百倍。」(見英語版506頁,中文版430頁)

(本文摘錄自鍾祖康原著"中国,你憑甚麼?")    ★版權為著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