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19. 香港民主派/黨錯在那裡?

        從香港過去二十年的民主發展歷程和結果來看,民主派的表現是完全令人失望的,而當中又以民主黨為甚。香港民主派或者民主黨今天的處境,實在已到了末路窮途的 地步。到今天,香港民主派已經墮落為民主大花瓶,但這個花瓶由於主要是自發而且是不自覺的,因此其花瓶作用遠比中國大陸的八個花瓶民主黨派大,對香港特區 的一黨專政統治有特大貢獻。
        到底香港的民主黨人派問題出在哪裡呢?這個問題到今天還是沒有人可以答得上,看來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在香港,真正有民主抗爭實戰經驗的行動派,十九不擅理 論探討,遑論深刻反思,譬如他們對人類民主發展歷程和目前國外民主發展的情況以至對香港的民主發展的歷史也都不甚了了,譬如他們也無法申述一下國際間民族 主義與民主發展間的關係等等;至於平時對香港民主發展雄辯滔滔的學者教授,卻又可能為了所謂學術中立,又或為了潔身自愛,鮮有投身香港的民主運動,因此他 們的意見又多是閉門造車之作,這些理論其的是嚇死外行,笑死內行的。放眼香港,有民主運動實戰經驗而又擅於理論探討、總結經驗的人,少得可憐。
「仁慈的獨裁」窒息抗爭意識
        香港民主派共有的一個相當致命、卻是他們罕會意識得到的先天弱點是,他們在過去,特別是現在大都沒有受過香港政府很強烈的迫害,以致當中絕大部份都是政治溫 室的小花小草,也有很多是後知後覺半途出家的民主插班生,這類民主派每每對政治與權力態度幼稚、抗爭反抗意識薄弱、處處為主子設想、思想底子單薄,信念容 易動搖,總之,就是缺少了一種源自被壓迫經驗而發自心底的反抗動力。這種深植於個人內心的反抗意識,並由此引發出來的對公義的追求,是一切抗爭運動的靈 魂,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香港的的民主運動從一開始就是一場魂不附體的運動。
        回望歷史,當年香港人由於中共統治遠比殖民地殘暴專制而無可選擇地貼貼服服地接受殖民統治,以致英國無需在香港實行高壓手腕;也由於中共統治比任何殖民統治 都更殘暴專制,使得香港人對英國人在香港的惡行相當寬容。特別是當中共於加入聯合國後表明不會接受香港像其他英國殖民地那樣走向獨立後,香港往後一切的所 謂民主改革都只可能是逗小孩的積木遊戲。香港人先而沒有受過嚴重壓迫的「福分」,繼而被完全封殺了練習自治培養政治領袖的機會,就只能呆在政治溫室裡咬著 政治奶嘴度日。說得悲觀一點,如此先天背景加上中國漢人歷史悠久的奴才文化,香港的民主發展是沒有甚麼希望可言的。最初誰會想到英國的「仁慈的獨裁」會如 此斲喪香港人往後追求人權民主的意識呢?最講反殖的中共以其殘暴造就了幾乎是人類歷史上最「光榮」的在香港發生的殖民統治,獨裁而「仁慈」的殖民統治〈ps.每天放寬 176 ~ 200 大陸人「移民」香港,搞得香港變成「大陸化」,人文、知識、經濟、管治落入「走一步退五步」局面!〉靡爛了香港人的抗爭意識,歷史的發展何其弔詭。
民族主義誤人不淺
        香港的民主派特別是民主黨之民族主義狂熱,已明顯到了損害民主理想,特別是基本自由原則的地步。比如由於民族主義狂熱,香港民主派竟然大都對台灣的民主政治 劃時代的突破不是態度曖昧,就是意興索然,甚至一派蔑視,他們絕對沒有強力呼應台灣的民主起飛,因為他們始終對台灣隨著落實「主權在民」,逐步擺脫中共暴 政走向獨立,感到耿耿於懷。他們會把台灣民主發展瑣碎化為李登輝的台獨陰謀或獨台私心,或以「黑金政治」一言蔽之。這種對領土分離運動的厭惡,也不會因教 育水平不同而有明顯差異。香港人大多依然篤信「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也有人大多依然篤信中國文化無比優越和中國領土越大越好。中共有沒有能力管理好那樣大 的地方,中共統治者怎樣虐待老百姓,和中國老百姓有沒有權利脫離( 更遑論討伐 )虐待他們的中國統治者,從來不是他們興趣所在。
        也由於民族主義狂熱,即便新疆或西藏等地的獨立抗爭人士多年來受到中共殘暴對待,基本人權蕩然,香港的民主派也長期視若無睹,充耳不聞。也由於民族主義狂 熱,香港民主派對香港於九七年被中共暴政收回一事竟然毫無異議的擁護!來個逆來順受,他們堅決不理,當時所有的民意調查都顯示,擁護中共收回香港的香港人 從來最多也只是四成左右。
        香港民主派特別是民主黨由於很介意中共指其「反華」、「不愛國」,因此長期努力跟中共爭取代表「正統中國的的地位」,藉此堵住中共嚴重失禁的嘴巴。所以他們 要不斷跟中共較量:我比你更中國!我比你更愛國!但這樣的爭奪和較量的後果,正如上面所分析,是很嚴重的,最終只會損害了非常基本的自由原則。不僅如此, 還會顯得胡鬧。比如李柱銘在「六四大屠殺」後為了證明民主黨(或當時的港同盟)並 不反華,年復一年的到美國遊說美國政府不要制裁中共,跟全球許多因人權理由要求制裁中共的人大唱對台,就顯得很造作很無聊,而其所持理由是中共受制裁將會 拖累香港經濟。這就是孔子說的巧言令色了,絕不應是一個心智成熟抗爭者的所為。當全世界的被壓迫者都不論甚麼理由也不會出來為壓迫自己的獨裁者辯護,甚至 如前南非或目前緬甸等無數異見人士均視制裁自己的獨裁祖國為天經地義之時,李柱銘為了洗脫「反華」的指控,四出為中共向國際求情,使之免於經濟制裁之舉, 在國際反壓迫運動中實在顯得不倫不類,變得面面不是人,更顯示了個人「奴性」!
        香港民主派由於絕大部份都沉溺於民族主義,也可能為了買個政治保險,因此寧棄已經民主起飛的台灣,而與殘暴的中共在民族主義問題上耳鬢斯磨,結下孽緣。
嚴重錯估九七後形勢
        連民主黨的領導層都已承認,他們嚴重錯估了香港九七後的形勢。他們在就九七前都以為,九七後中共會鎮壓他們,起碼會對付當時的領導層,因此他們當時都煞有介 事的培育第二第三梯隊接棒,更有一些民主派人士特意在回歸前到外地痛快一遊,稱擔憂回歸後一離開香港,中共就不會再准其入境。我當時早就對人說,由於他們 在中共最看重的所謂「領土完整」問題上完全聲氣相投,而且最多只是很罕見的在言論上說說推翻中共,整體上對中共根本毫無威脅,更有舐共之嫌;熟悉中國漢人 政治行為和中共政治傳統的人,是絕不會有他們那樣的政治評估的。當時我說,即便中共九七後有鎮壓,受害者也只會是一些行動上絕對比他們激進但又沒有高知名 度保護的無名英雄,這些小人物即使人間蒸發了也不會有人知道的。但為甚麼他們的評估會錯得那麼厲害呢?原因看來又和他們來自政治溫室閉門造車有很大關係, 而他們普遍不讀書、讀錯書或讀書不求甚解則令問題惡化。
        由於民主黨嚴重錯估了九七後政治形勢,這今許多領導層方寸大亂,重心頓失,對意料之外的局面無法回應,這不但令市民覺得民主派有「唱哀」特區政府之嫌,也給 黨內的權力鬥爭埋下多一條火藥線,也令黨魁李柱銘竟而一再發出九七後政治局面遠比他「預期」的好那樣有利於特區一黨專政的驚嘆。
        跟世界任何發展水平相近的地區相比,香港民主派在過去二十年是繳了白卷的,儘管他們死也不會承認這點,堅決閉門造車自戀下去。民主派在過去二十年在政治上連 陪跑的位置也做不到,到今天還對擦屁股草紙也不如的「基本法」畢恭畢敬,對絕大部份香港人被剝奪了選舉特首的基本人權,愛理不理,但他們對北京邪政極盡屈 辱的遷就,並沒有感動了奴隸主而苦盡甘來;而在民生方面則繼續要面對由全中國民脂民膏無限量支持的左派。
        民主派,民主黨,救救自己吧!
原載於2001年4月《開放雜誌》
摘錄自:《中國比小說更離奇》----香港民主派/黨錯在那裡?   撰文.鍾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