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尋訪世界第一參 高麗參的足跡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計數器
今天: 632632632
昨天: 324324324
本週: 1853185318531853
本月: 9290929092909290
總計: 633731633731633731633731633731633731
平均: 314314314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4人在瀏覽☆ 藤農討論區 ☆)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網站佈景

(共 5 個樣板佈景)
農業資訊

尋訪世界第一參 高麗參的足跡

葉偉強

咸陽山參。(韓國咸陽郡提供)
【文/欒健 】
高麗時代,韓國大宗出口商品「高麗山參」,不僅進入了中國市場,還沿著絲綢之路,被阿拉伯商人的駝隊運到了遙遠的波斯,聞名世界。後來,人們把山參和人參統稱為「高麗參」或者「高麗山參」,並且這一叫法一直持續至今。
秦始皇:「尋找長生不老靈草。」
秦朝時,秦始皇命大臣徐福,前往位於中國東方的國家,尋找可以讓人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徐福進入智異山後,向秦始皇覆命,表示自己已經找到了東方的神草。徐福翻山越嶺、歷盡千辛萬苦找到的藥草就是山參。雖然秦始皇是否食用了山參,我們不得而知,但是被稱為長生不老神草的,無疑就是韓國的山參。
古往今來,商人的訊息神經都很敏感,而且行動迅速。往返於絲綢之路的阿拉伯商人更是如此。在得知山參的藥效之後,他們馬上做起了高麗參生意。而當時並沒有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雖然,對於人參最初的培植時期眾說紛紜,但是高麗時期的人參培植確實是有歷史紀錄的。
最初,在中國或其他國家所說的高麗參是指從山中挖取的野參。不過,後來高麗參成為生長在大自然中的野參和人工培植的人參的統稱。現在,一般情況下,我們所說的高麗參和高麗山參指的就是韓國生產的人參。
1843年,俄羅斯生物學家C.A.Meyer把人參的學名定為Panaxginseng。Panax由希臘語pan(全部)和axos(治療)組合而成,意味著「包治百病」。

皂甙含量高 成分豐富
早在西元前30世紀,東北亞地區就已經把山參作為藥用。那麼,為什麼秦始皇要找尋山參呢?或許是因為韓國山參具有其他人參無法比擬的藥效。
在全世界,北緯34度到48度之間都可以培植人參。然而,中國或美國培植的人參雖然比高麗參個頭大,但是在功效和藥效方面卻難望其項背。高麗參中含有美國人參沒有的皂甙Ra、Rf、Rg3、Rh2等諸多成分,並且皂甙含量是中國人參的3倍。
目前為止,科學家已對高麗人參做了生理學、生化學、藥理學等方面的研究,研究結果不勝枚舉。經過實驗證明,高麗參可以有效地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和肝病等各種成人病,而且有助於提高學習能力、改善記憶力衰退現象、維持身體的穩定性和增進肌肉活動。尤其是可以促進造血功能和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
值得一提的是,人參中的皂甙成分是一種幾乎沒有毒性的中性糖甙。而且,這種成分存在於人參中。

高麗人參的功效
肝病:提高肝臟功能,各種肝臟疾病(肝炎、肝硬化、肝癌等)治療效果突出。
糖尿病:促進能降低血糖值的腎上腺激素和胰島素的再生。目前已得到臨床試驗的驗證。
血壓:可以調節代謝膽固醇,使血壓恢復正常。
婦科病:有效緩解女性身體冰冷、月經過多、子宮出血和神經脆弱現象,有助於產後調理,並有美容和改善髮質效果。
抗癌效果:有抑制癌細胞生長和擴散的功效,並可調節新生血管,有效預防各種癌症。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1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 2020-01-10 16:58:52
0 unlike | like 1
葉.景.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