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甜 菊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計數器
今天: 407407407
昨天: 512512512
本週: 3151315131513151
本月: 6961696169616961
總計: 631402631402631402631402631402631402
平均: 313313313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2人在瀏覽☆ 藤農討論區 ☆)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網站佈景

(共 5 個樣板佈景)
花草樹木

甜 菊

葉偉強

名稱 :         甜菊
別稱 :         斯特維亞菊、甜草、甜葉菊
學名 :         Stevia rebaudiana Bertoni
分佈 :         原產於南美巴拉圭及巴西等地區,分布於熱帶或亞熱帶地區;臺灣於1974年自日本引進。
分類 :         菊科
型態 :         為多年生草本,高60-100公分。根鬚狀叢生,莖圓型直立,密生白色,多分枝,外皮青綠色,老莖木質化;葉對生,倒披針形或橢圓型,葉緣有淺鋸齒;花序繖房狀排列,頂生,頭狀花全為管狀花所構成,花瓣5枚,白色的小花;雄蕊5枚,雌蕊1枚,柱頭分為2;塑果常具5稜,種子細小,一端具絨毛。
用途 :         自古以來即被當做食品添加物,是一種最具天然的代糖。含有菊糖,滋味相當甘甜,甜份低,熱量低,可潤喉,生津解渴。調節胃酸,促進新陳代謝。
花期 :         9-11月
日照 :         性喜陽光充足,日照良好的環境
管理 :         適宜日照充足、溫暖濕潤的氣候。溫度高日照長時,生長迅速,莖葉產量高;而溫度低日照短時,生長延遲,容易開花,產量亦低;耐寒性較差。 當植株生長旺盛需要立支柱撐扶,避免傾倒,而冬天開花時必須行花朵摘除,以免植株生長衰弱。
施肥 :         土壤以排水良好而含有豐富的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佳

繁殖 :
種植分為種子播種與扞插繁殖兩種,種子播種時期為春季3-4月及秋季9-10月。
種子播種
種子播種時期為春季3-4月及秋季9-10月;因種子細小而輕,宜與細沙混合均勻撒播於苗床上,覆蓋薄土後澆水,保持土壤溫度,於7-10天出苗。
扞插繁殖
「扞插繁殖」即於春、夏季選擇優良而健康的母株,剪取枝條長6-8公分,去除下半部葉片,扞插於後置於通風良好且有遮蔭之苗床,澆水後保持土壤濕潤,經過20天即發芽生長。溫度高日照長時,生長迅速,莖葉產量高;而溫度低日照短時,生長延遲,容易開花,產量亦低;耐寒性較差。甜菊喜歡弱酸性的土壤,全日照植物(短日照容易讓甜菊開花),可以忍受台灣的高溫,喜歡濕潤的環境,夏天早晚要澆兩次水。甜菊開花會讓甜菊植株變的衰弱,如果摘除花蕊反而會讓容易分支的甜菊開出更多的花,讓養分加速消耗掉,所以若花盛開不妨停止修剪,等待花落了種子也成熟後進行一次強剪。

香草盆苗定植前的工作&購買注意事項
如果是第1次種植香草,到花店購買種苗栽植,是最簡單、也是最不容易失敗的方法。
盆苗的種植方法有很多,也各有其趣,可以1盆只種1顆種苗,也可以合植在大花盆中,如果家裡有個小庭院,也能直接種在花園裡;但不管是種植在何處,在選購種苗時,一定要精挑細選,避免購買到不健康的種苗。

牢記苗株定植定植作業的程序
準備好栽植的場所,在從花盆中移出苗株;定植時必須注意不要讓香草根部過乾。
實際進行定植作業前,要先牢記栽植的步驟,這樣才能讓工作進展順利;而如果是使用購買來的盆苗,香草苗株已經在容器中長到一定的大小了,所以栽植起來會容易得許多。
定植時,不要讓根部過乾或受傷,不管是容器栽培或庭園種植,最先的步驟一定是事先準備好場所後,再取出苗株定植。

選購盆苗
親手確認後再選購健康苗株。
一般在花店或園藝賣場等地都有販售苗盆;選購時,一定要用手親自確認過種苗的健康狀況,如果苗株根部鬆動、葉子枯萎,就應該避免購買。
還有就是要選取沒有病蟲害的健康苗株;香草植物新芽和葉子背面常常會潛伏有病蟲害,所以要仔細確認。

移植的程序
準備種苗、工具、資材

準備花盆、容器

花盆中先放一些培養土

將種苗種在花盆或容器中

有空隙處確實填土

補足土壤

壓實土壤

澆水

用 途 :
甜菊醣在日本及巴西已作為食品有二十多年歷史,故其安全性已比一般西藥高,可開發為中藥製劑降血壓藥。甜菊原本為一種原產於南美巴西及巴拉圭的小菊科植物。於數十年前引進中國大陸,現大量栽種於新疆等地。從甜菊葉子所提煉出的結晶體甜菊醣作為代糖使用在日本及巴西已有二十多年歷史。甜菊的晶體甜菊醣甜度為蔗糖的二百五十倍,因其甜度太高,味近甘苦,故未能大量使用,只能作為代糖。
根據巴西的文獻報告,經常飲用甜菊葉的茶品,能使人心跳減慢、血壓輕微下降,其作用類似鈣離子阻斷劑能擴張血管。主治糖尿病,肥胖症,神經衰弱,具有降低血壓,促進新陳代謝功能及防胃酸過多,和胃,避孕之效。
醫師表示,「甜菊」非人工合成化合物、是從天然植物提煉出來,多項研究也顯示,甜菊有降血壓的功用,也是對糖尿病患者不錯的代糖產品。多數的研究肯定甜菊益處,只有非常少的實驗認為甜菊有風險。
由甜菊葉子提煉出的白粉Steviosides,甜度是甘蔗糖的300倍,這種白色的結晶粉末比蔗糖還甜250-300倍,甜菊甜味物質包括『甜菊素』為「1分子甜菊醇與3分子葡萄糖結合」、『單葡萄糖基甜菊素』為「由1分子甜菊醇與1分子葡萄糖結合而成」及少量數種同族的配糖體可作為甜味料,有強壯、涼血、避孕、消除緊張、疲勞、中和解毒。由於甜菊糖熱量不高,在日本、南韓及中國普遍使用作為代糖。
用甜菊葉作的茶類,可使人心跳減慢及血壓輕微下降,其作用類似鈣離子阻斷劑擴張血管。
研究發現,甜菊注射於動物身上降血壓效果不比現有的西藥差,且安全性高。經過人體試驗結果證明其良好降血壓效果,且長期使用安全性高,不影響病人的血糖,尿酸或血脂代謝。
甜菊做為甜味添加物常用於減肥及糖尿病患者,甜菊葉做的甜菊茶可使人心跳減慢及血壓下降,作用類似西藥的鈣離子阻斷劑,卻不會影響病人血糖、尿酸及血脂,高血壓病人平日可以沖泡甜菊茶,做為降血壓的保健飲料。甜菊醣降低血壓功效不比現有西藥差,卻沒有鈣離子阻斷劑、利尿劑、血管張力素轉換黴抑制劑等降血壓西藥所引發的心悸、身體潮紅、下肢水腫、血鉀過低、咳嗽等副作用。在美國,包括醫生、科學家與營養學家均已認同,甜菊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用糖,也是糖尿病人目前唯一可食用的糖。
甜菊葉片含有『甜菊素』與『單葡萄糖基』含量相當高外,甜菊尚含括維他命B3、礦物質(包括鉻、錳、鎂等)、類生物黃鹼素(Bioflavinoids)及抗氧化劑(Antioxidants)等對人類相當有益的物質,且可破壞數種有害細菌在人體的成長。 國內香草熱飲風氣中,消費者常把甜度高的甜菊葉代替一般砂糖或糖精,直接以熱水沖泡來喝,做為芳香的花果茶來飲用別有一番風味。

來源轉自:
【維基大百科及其他】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共產黨必亡☆

| 2018-07-29 11:53:29
0 unlike | like 4
葉.景.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