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蒲公英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計數器
今天: 133133133
昨天: 205205205
本週: 569569569
本月: 5474547454745474
總計: 620506620506620506620506620506620506
平均: 313313313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1人在瀏覽☆ 藤農討論區 ☆)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網站佈景

(共 5 個樣板佈景)
花草樹木

蒲公英

葉偉強

界: 植物界 Plantae
(未分級)被子植物 angiosperm
(未分級)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未分級)菊類植物 asterids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菊科 Asteraceae
亞科: 舌狀花亞科 Cichorioideae
族: 菊苣族 Cichorieae
屬: 蒲公英屬 Taraxacum(Weber ex F.H. Wigg., 1780)
蒲公英(學名:Taraxacum),又稱黃花地丁、婆婆丁,是溫帶至亞熱帶常見的一種植物。蒲公英採孤雌生殖,葉邊的形狀像一嘴尖牙。其英文名字Dandelion來自法語dent-de-lion,正是獅子牙齒之意。

性味
味甘,微苦,寒。
功能
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形態
蒲公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莖是空心的,折斷之後有白色的乳汁。匙形或狹長倒卵形的葉子呈蓮座狀平鋪,羽狀淺裂或齒裂。 冬末春初抽花莖,頂端生一頭狀花序。花為亮黃色,由很多細花瓣組成。果實成熟之後,形似一白色絨球,成一朵圓的蒲公英傘,被風吹過會分為帶著一粒種子的小白傘。
假蒲公英
蒲公英在外型上與貓耳菊(Hypochaeris)非常相似,而且都是風媒傳粉,所以貓耳菊在英語地區又名「假蒲公英」。不過,其實要分辨兩者亦很容易:
蒲公英長花的莖沒有分支,而且空心、沒有細毛,葉面平滑;
貓耳菊長花的莖亦會分支,實心並且長有苞片,葉面粗並長有細毛。

分 類
蒲公英分類很雜,也有很多爭議。有些學者把它分得很精細,分出2000多種,歸於34類,但也有分類法只分為60種。 也有人把所有蒲公英統統算為一種,西洋蒲公英(Taraxacum officinale),意思是藥用的蒲公英。
很多國家記錄境內有多種蒲公英。英國和愛爾蘭就分出二百多種。中國高等植物資料庫全庫中以記錄在中國有79種,其中包括7種存疑種。

蒲公英的繁殖方式
種子繁殖
蒲公英多采用種子繁殖。種子無休眠期,成熟採收後的種子,從春季到秋季可隨時進行播種。根據場需求,冬季也可在溫室內播種,露地直播採用條播,在畦面上按行距25~30厘米開前橫溝,播幅約10厘米,種子播下後覆土1厘米,然後稍加鎮壓。播種量每畝0.5~-0.75千克。平畦撒播,畝用種1.5~2.0千克。平畦撒播,畝用種1.5~2.0千克、品質優良的蒲公英良種每畝每畝的播種量僅僅為25~50克。播種後蓋草進行保溫,出苗時揭去蓋草,約6天可以出苗。
移根繁殖
春季或秋季可採挖野生蒲公英的根,移栽個正好的地塊內,行株距15cm*10cm。最好坐水移栽,以保證成活。於10月份,將育出的苗栽植於事先準備好的溫室內,栽植密度為10cm*5cm,注意經常見澆水,選擇在元旦 春節期間正好上市。
大棚栽培繁殖
於10月份進行栽苗,方法與前面相同,在3月份的上旬扣棚暖低,經過一個月即可收穫。
沙培法
為了使葉柄白嫩部分伸長,在出苗時覆土,每次1-2厘米,4-5次即可從白嫩部分增加5~10厘米。

用途
蒲公英原產歐亞大陸,人工引進到美洲和澳大利亞。因為生長力非常強,在新居繁旺,很少有人記得這並非當地生物。一般人將它當作雜草,為了花園或草坪的美觀去除蒲公英。
在中國至世界的許多地區,蒲公英因為有很多用處才引進別處。可以作食物或草藥。但是不同品種的蒲公英在非原產地也有可能成為入侵物種。
早春的嫩蒲公英也是一種野菜。現在已經有家養出來的,比野生的大很多。嫩蒲公英可以涼拌、燒湯或炒熟。老了的也能吃,但是比較苦。不苦的蒲公英也可以拌肉作餃子餡,味道和西洋菜做的餡差不多。歐洲人在中世紀時就已經用蒲公英花來釀酒。蒲公英葉子含有很多維生素A和維生素C。 蜜蜂也常到蒲公英採集花粉和蜜糖。
蒲公英可入中藥。《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主治婦人乳癰腫,水煮汁飲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滯氣,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結核、疔腫。」
蒲公英根也是一種草藥,在加拿大是正式註冊為利尿、解水腫的草藥。烤乾磨成粉之後可以泡茶,據說在飯前喝過可以解胃助消化,在保健食品商店可以買到,但是沒有科學證明這種作用。當作利尿劑,可清血和清肝及增加膽汁的產量,降低血清膽固醇和尿酸的含量,改善腎臟、胰臟、脾臟和胃部的功能。減輕更年期症狀、膿腫、貧血、癤、乳房的腫瘤、肝硬化、便秘、水腫、肝炎、黃疸和風濕病,有助於預防乳癌和老人斑。

來源轉自:
【維基百科及其他】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共產黨必亡☆

| 2018-07-29 11:51:16
0 unlike | like 3
葉.景.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