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新品種山苦瓜 可抗癌降血糖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計數器
今天: 500500500
昨天: 391391391
本週: 2732273227322732
本月: 6542654265426542
總計: 630983630983630983630983630983630983
平均: 313313313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3人在瀏覽☆ 藤農討論區 ☆)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網站佈景

(共 5 個樣板佈景)
藤農討論區

新品種山苦瓜 可抗癌降血糖

葉偉強

台灣花蓮農改場育成的「花蓮4號」新品種山苦瓜,獲得生 技廠商的青睞,成為研發保健食品和治療癌症藥品的原料。 (花蓮農改場提供)
蔬菜中苦瓜的苦味讓不少人不敢吃,但是良藥苦口,科學實驗發現,苦瓜能增加人體抗氧化、降血糖、降血脂的功能。但要達到上述藥效,需要選綠苦瓜、山苦瓜,而且不能加熱過高,否則易破壞其中有效營養素。
苦瓜又名涼瓜、癩瓜,在生長過程中不會有病蟲害發生,無需噴灑農藥防治,是一種天然安全的食物,且苦瓜的營養成分很豐富。 其中令人乍舌的是苦瓜中的維生素C含量是瓜類中最高的,是黃瓜的6倍多,冬瓜的3倍多,番茄的3倍。苦瓜中還含有果膠、苦瓜甙、苦味素和多種氨基酸。苦瓜根、莖、葉、花、果實及種子均可作藥用。
中醫認為:苦瓜肉性寒味苦,具有清熱解毒、滋肝養血、益氣壯陽、清心明目、止痢、潤肺、補脾胃的功效,可治中暑、痢疾、眼痛、眼腫等症;苦瓜根、莖、葉、花苦寒,有清熱解毒作用,可治疔毒瘡腫、便血、牙痛、消渴、濕疹、腹瀉等疾病。

降血糖
據藥理試驗,苦瓜中含有一種類似胰島素物質可以降血糖,糖尿病患可以吃苦瓜當保健食品。
台灣臺北醫學大學生藥研究所教授楊玲玲對表示,苦瓜素三類與苦瓜酵素,不耐高溫,如果將曬乾的山苦瓜煮水喝還能保有它的療效。
研究山苦瓜多年的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主任黃青真表示,她們研究發現,山苦瓜或青苦瓜生吃的效果最好。若以動物實驗來估算,成人一天吃80~100克的山苦瓜或青苦瓜就有效。若不習慣苦瓜的苦味,可以用低溫烘乾的山苦瓜磨成粉來吞服,或泡在溫水中飲用,但不宜高溫烹煮。
台灣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成功種植「花蓮4號」苦瓜,其中含維生素C99.86mg/100g、葉酸達200.4μg/100g g/100g、膳食纖維3.59 g/100g、抗氧化能力強,是適合開發作為保健產品之最佳品種。
不過,臺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醫師吳明珠提醒,苦瓜的抑制血糖效果只對初期糖尿病或肥胖型的糖尿病有效,若糖尿病罹患已久,吃太多苦瓜恐怕會愈吃愈傷身。青苦瓜對輕症者減肥的幫助可能不錯,但糖尿病患者還是要瞭解自己的病情,再看看是否適合食用。

抗癌
另外,科學家把苦瓜中的脂蛋白類成分注入患有淋巴癌的老鼠體內,延長了老鼠的存活時間。
据《蘋果日報》報道,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癌症研究中心陳衛博士率領的團隊,在實驗室內將苦瓜提取物,用在癌細胞上,也發現苦瓜其中一種成份,能夠抑制癌細胞生長。
香港大學的實驗發現,苦瓜成份能提高癌細胞的AMPK活躍度,抑壓癌細胞生長和遷移速度,最終凋亡,但同時不會影響正常細胞。陳衛說,其研究將來有助研製成補充劑,讓正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服用,從而減低他們使用化療藥的劑量,藉此減輕副作用和抗藥性。
但營養師提醒,苦瓜吃太多可致人體鈣和鋅不足、肚瀉和影響胃部健康,建議吃熟苦瓜每次份量約半個飯碗便夠。

苦瓜生吃料理
苦瓜汁:將新鮮的苦瓜、鳳梨、蘋果洗乾淨榨汁,加入適量蜂蜜很好喝。具有很好的清熱明目的效果,適合那些上火的人可有效消除痘痘。
苦瓜涼拌芹菜 :苦瓜切絲,放入開水中焯一遍用冰水過涼瀝乾加入蒜泥、芝麻醬、肉絲拌勻。這道食譜具有很好的清涼降壓的作用。
喝苦瓜汁有很好的美容作用,可去除皮膚中多餘的油脂,防治痘痘發生。但是苦瓜性涼,不能夠貪多一次喝太多,由其本身脾胃虛寒易下痢者最好不要生吃苦瓜汁。脾胃燥熱易便秘者則適合喝生苦瓜汁。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31日訊責任編輯:朱晨光】

| 2020-01-18 10:37:15
0 unlike | like 3
葉.景.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