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魚蟹剋星——紫蘇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計數器
今天: 831831831
昨天: 512512512
本週: 3575357535753575
本月: 7385738573857385
總計: 631826631826631826631826631826631826
平均: 313313313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1人在瀏覽☆ 藤農討論區 ☆)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網站佈景

(共 5 個樣板佈景)
有用草木

魚蟹剋星——紫蘇

葉偉強

紫蘇葉辛味重,善發散寒;其梗,辛味較緩,健胃順氣安胎;其子,尤能下氣定喘。(攝影/鄭元春)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紫蘇小傳
有一天,華佗帶著徒弟到旅店用餐住宿,看到一群紈袴子弟少年在比賽吃螃蟹,吃完的空蟹殼堆積在餐桌上如一座小山。華佗見了上前好言相勸:「螃蟹性寒,吃多了會肚子痛,少吃些吧!」年輕人聽了,輕蔑的說:「我們自己掏錢吃螃蟹,犯著你了嗎?不用你管!」華佗心生慈悲,轉頭去對店家說:「不要再賣螃蟹給他們了,這樣吃下去很危險的!」老闆把臉一板的說:「你少管閒事,別壞了我的生意!」
等到半夜,小夥子個個突然大喊肚子疼,有的額頭直冒冷汗,臉色發白,有的倒在地上抽搐。華佗立刻領弟子到河邊採草藥,將草的莖葉煎成湯給大家喝,過不久,大家的病都好了!那草藥色紫,見到年輕人病痛解除後舒服的樣子,便給它取名為紫舒,後來流傳演變成紫蘇。
紫蘇是華佗曾看到一隻水獺吃完一條大魚後,肚子鼓脹難受的躺在岸上,過一會兒艱難的游回水裡,不久又爬到岸上吃紫草的葉子,來回數次,於是觀察到紫草可解魚毒。

紫蘇可解魚毒。(攝影/龔安妮)
紫蘇小籍

紫蘇葉辛味重,善發散寒;其梗,辛味較緩,健胃順氣安胎;其子,尤能下氣定喘。(攝影/鄭元春)
紫蘇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甘溫,歸肺脾經。紫蘇葉紫而背白,另一種葉綠而背白稱白蘇。《本草綱目》說:「蘇從穌,音酥,舒暢也。蘇性舒暢,行氣和血,故謂之蘇。」以其氣味辛入氣分,能定喘下氣消痰;色紫入血分,能和血止痛、安胎;香溫能散寒袪風。
紫蘇葉辛味重,善發散寒;其梗,辛味較緩,健胃順氣安胎;其子,尤能下氣定喘。
紫蘇油有強力防腐作用,油中紫蘇醛可製成糖精,相當砂糖兩千倍的甘味。
中魚蝦蟹毒,嘔吐腹痛:紫蘇葉加生薑煎湯服。
多吃生冷瓜果以致腹痛吐瀉:紫蘇葉加生薑、紅棗煎湯喝。
乳癰腫痛初起:紫蘇葉煎濃湯常服,渣敷患處。或用新鮮葉莖搗爛外敷。
卒呃逆不止:紫蘇葉濃煎,一次喝完。
尋常疣:新鮮紫蘇葉外擦患處,每日一次,每次15分鐘。
跌打損傷、瘀腫不散:紫蘇葉煮後搗爛外敷,可讓傷口不化膿、可鎮痛、散瘀、殺菌。

小叮嚀
紫蘇辛散耗氣,久服泄人真氣。表弱氣虛忌用葉,滑腸氣虛者忌用子;氣弱多汗、脾虛易瀉、火升作嘔者忌服。紫蘇不可與鯉魚同食。
來源轉自:

【養生保健 第548期 20170914】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 共產黨必亡 ☆

| 2019-04-22 06:09:46
0 unlike | like 2
葉.景.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