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六種路邊常見的綠草有劇毒別碰!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計數器
今天: 1717
昨天: 512512512
本週: 2761276127612761
本月: 6571657165716571
總計: 631012631012631012631012631012631012
平均: 313313313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8人在瀏覽☆ 藤農討論區 ☆)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網站佈景

(共 5 個樣板佈景)
藤農討論區

六種路邊常見的綠草有劇毒別碰!

葉偉強

整株大豬草看起來很挺拔,但千萬不要被它的表象所迷惑,一定要遠離它。(維基百科)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
夏季和秋季是人們外出旅遊探險的季節,專家提醒,民眾進行戶外活動時,除了不要隨便採摘路邊、山野、湖邊的野生植物食用,以避免中毒外,很多植物也是眼看手勿動。不小心接觸有毒植物,輕則身體發癢,重者紅腫,甚至有生命危險。
近日英國一名10歲女孩進行戶外娛樂時,觸碰到大豬草(Giant Hogweed),從而造成三度燒傷症狀,需植皮治療,此事引起有關部門對野草安全的關注。
植物有時候看起來顏色嫩綠可愛,但可能有很強毒性,傷害人於無形。植物種類繁多,有時難以辨認哪種有毒,因此,安全起見,郊遊時還是眼看手勿動吧!
那麼哪些野草含毒素呢?下面介紹6種有毒植物。

1、大豬草
大豬草(Giant Hogweed)是一種從亞洲入侵的植物,一個世紀前,大豬草由英國進入北美洲。
這種植物高達6米、葉長有絨毛,莖上有紫色斑點,20至30朵白色花聚集成傘狀,可以有1米寬。整株大豬草看起來很挺拔,但千萬不要被它的表象所迷惑,一定要遠離它。
大豬草的汁液與紫外光結合後會產生炙痛。多倫多植物公園(Toronto Botanical Gardens)園藝主管札米特(Paul Zammit)表示,大豬草的液汁最危險,因為所含化學成份會令人在陽光下出現皮膚過敏而起泡。
皮膚如果沾染大豬草的汁液, 24小時先出現紅腫,2、3天後有發炎癥狀和小水泡,嚴重的造成燒傷症狀。不少人幾個月甚至幾年後仍然受到光照性皮膚炎的困擾,對紫外光過敏。大豬草的毒素如接觸到眼睛,可能會引致短暫性失明,嚴重者更會導致永久失明。 英國發生多宗接觸大豬草的案例,部份兒童因為起泡情況嚴重須送院治療。
園藝專家表示,大豬草並非一般家居前後園的野草,但如發現其蹤影,千萬不要徒手接觸,以免中毒。要清除大豬草,應尋找持牌園藝人士協助,一般市面上有售的農藥對大豬草並沒有效,需專門農藥。若情況嚴重,可考慮將整塊草地連根剷起,重新鋪上新草皮。

2、野生防風草

野生防風草和大豬草有相同的過敏成份,接觸有毒汁液會引起嚴重紅腫發炎和出水泡。(維基百科)
加拿大渥太華居民史提夫(Sherry Steeves)在清理自家花園時,不慎碰到野生防風草(Wild Parsnip)被蜇傷。腿上先出現一些深色印記,8小時後,腿上起了三片紅印,整條大腿都腫起來,長滿水泡,皮膚燙得像火燒。
野生防風草是傘形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標誌特徵是有金黃色小花。它的莖稈最高能長到一米左右,葉片邊緣呈鋸齒狀。野生防風草和大豬草有相同的過敏成份,接觸有毒汁液會引起嚴重紅腫、發炎和出水泡,汁液直接接觸眼睛更可能導致失明。不過野生防風草雖莖葉的汁液有毒,但其根部卻可以食用。
因野生防風草汁液引發的皮膚炎對陽光非常敏感,需用衣物或陽傘等遮擋方式躲避陽光。
野生防風草可能出現在荒廢的院落、舊田、路邊和鐵路旁,有不少野生防風草是人工種植的品種擴散到野外。野生防風草與蘿蔔最大的分別是開黃色花,以及有強烈氣味。
這種植物生命力頑強,植物種子可以存活五年之久。

3、黑斑毒芹

黑斑毒芹是一種劇毒植物,整株植物都有毒。(維基百科)
黑斑毒芹(Spotted Water Hemlock)是一種劇毒植物,整株植物都有毒。黑斑毒芹遍布北美,從加拿大北部到美國南部地區。植株高1至2米,生長在溪流、河邊、濕地和沼澤地帶。
黑斑毒芹的花呈傘形狀,由多朵小花聚集組成,花瓣白色。它毒性很強,能影響人的呼吸中樞,最快可以在30分鐘內令人昏迷和呼吸困難。

4、毒長春藤

 毒長春藤(Poison Ivy)生長在叢林邊沿地帶、小徑旁,甚至公園內。(維基百科)
毒長春藤(Poison Ivy)生長在叢林邊沿地帶、小徑旁,甚至公園內。高2米,長有白色硬身的莓子。因這種植物明顯特徵是三片葉一組,西方民間所以有遇到三片葉植物要避開的諺語:Leaves Three, Quickly Flee。
約50至60%的人接觸毒長春藤後會發生過敏反應,常見症狀是痕癢和發炎,也會起水泡。沾染上毒長春籐的汁液可能會在未來引發皮炎。
如果懷疑自己接觸毒長春藤,可以立即用冷水清洗,若皮膚上出現大片紅腫或發炎情況,需馬上就醫。

5、北美商陸

北美商陸(Pokeweed)原產於美國東部,整株植物可長到2米高。(維基百科)
北美商陸(Pokeweed)原產於美國東部,整株植物可長到2米高。這種植物的種子可通過鳥類等傳播,美洲商陸全株有毒,根及果實毒性最強,需要引起警惕。
人和動物誤食北美商陸的中毒症狀為:發汗、視力模糊、嚴重嘔吐或干嗆,從嘴到胃均有灼熱感,腹部抽搐、腹瀉,甚至會心臟麻痺而死。

6、豚草

豚草每年開花時,會產生大量黃色花粉,能傳播到幾百公里外。(維基百科)
在路邊經常見到還有一種雜草叫豚草(Ragweed),這種草的花粉隨風飄散於空氣中,吸入了可能會出現過敏的情況。
豚草每年開花時,會產生大量黃色花粉,能傳播到幾百公里外。由於該草花粉中含有水溶性蛋白,與人接觸可迅速釋放,引起過敏性反應。過敏症狀包括鼻癢、打噴嚏、眼睛癢等,嚴重者也可引發哮喘或其他呼吸系統疾病。
每年八九月份,豚草大量花粉在空氣中飛揚,當花粉密度達每立方米40一50時,人們吸入後就會感染。在美國、加拿大及歐洲使上千萬人致病受害。

來源轉自:
【2015年07月31日訊 責任編輯:尤思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 2020-01-12 01:00:51
0 unlike | like 2
葉.景.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