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士多啤梨點種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計數器
今天: 7272
昨天: 657657657
本週: 1950195019501950
本月: 9387938793879387
總計: 633828633828633828633828633828633828
平均: 313313313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2人在瀏覽☆ 藤農討論區 ☆)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網站佈景

(共 5 個樣板佈景)
種植心得

士多啤梨點種

葉偉強

草莓,又名紅莓、士多啤梨(Strawberry)等,原產歐洲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的紅色水果。
草莓是薔薇科草莓屬植物,全世界有50多種,其種子發芽期需10-15天,生長適溫約15-25度,性喜和暖陽光充足,忌高溫多濕,冬季末到春季開白色花可露地栽種。不同於大多數水果,士多啤梨是由子房花托發育而成,換言之我們吃的並不是草莓的果實而是花托,真正的草莓果實反倒是佈滿草莓表面的眾多小點。
種植環境kitendee
草莓需要種植在陽光充足,溫暖的環境中,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生長迅速。澆水是要做到不乾不澆,夏季栽培時應多澆水,使其根系保持旺盛生長狀態,在陰雨連綿天氣應減少澆水,以免根部感染病菌造成腐爛,栽培土質以含有機質之肥沃土壤或砂質土壤為佳,土壤深度大約在8-10英寸,注意不要用以前種過馬鈴薯的土壤,因為草莓容易感染上馬鈴薯上的一種病菌。
當草莓結果的時候,需要把草莓和土壤分離開,所以在花盆中種植草莓是個比較好的選擇。可以選一個多用途花盆,在盆中土壤的表面鋪上一層石頭,這樣在澆水的時候就不容易把泥土濺到草莓上了,因為草莓一旦被水濺濕後,就容易腐爛。當草莓生長良好時,它會生出一種藤蔓,在藤蔓的端頭又會生出新的小植株,當小植株長到3-4片葉子時,可以把它剪下,種在另外的花盆中,最好不要讓第一年生的新植株結草莓,僅讓它生長出更多的葉子,所以當發現一年新的草莓開花後,要把花摘掉,同時要記在植株上的紙牌上,寫上種植日期,以免日後忘記,摘除新植株上其他多餘的藤蔓,草莓是很容易栽培的植物,注意澆水,除草,和滅蟲就可以了。

士多啤梨 (Strawberry)
又稱草莓。株高低矮,定植期本葉 8 片以上,冬季末到春季開花。花白色。可露地栽種,盆栽欣賞及果實可供食用。
繁殖及栽培 (Propagation and Culture)
士多啤梨的生長適溫約 15 - 25 度,性喜和暖,忌高溫多濕,最好置於小型溫室內種植。
士多啤梨最好的種植方法當然是分株法。植物定植期時會在地面上長出水平走向的植株作無性繁殖,稱為匍匐枝 (Stolon)、又稱芽莖走根 (Runners),凡節點觸地處會長根。將生長茂盛的有根的匍匐枝上的自生芽體用刀子割下再種植於濕潤的培養土裡。由於植物會不斷長出匍匐枝,因此如果不希望植物長得亂糟糟的話要避免匍匐枝接觸到泥。方法可用禾稈草或樹皮覆蓋泥土表面,甚至可以用膠布覆蓋。
分株和移植最好選擇於天氣晴朗的早上進行,分株和移植後第一次澆水要「澆透」(澆到底孔出水),頭一至兩天要置於有反射陽光的蔭涼處,避免陽光的直射。保持泥土的濕潤,一株獨立的士多啤梨就會長成。分株和移植後兩星期方可施肥。
由種子開始種植的話,種子要均衡散播於濕潤的培養土上。泥土應保持濕潤,種子發芽需光,不可覆蓋。 種子發芽適溫約 20 - 25 度。發芽率通常只有 50% 左右,發芽率亦會因為水份、施肥、土壤、氣候等因素而進一步下降。 因此可每盆每次最好播種超過 5 粒種子。 種子約 15 - 20 天發芽,待本葉 4 - 5 片時可移植於連結育苗缽。

土壤
培養土可利用細泥炭土,細蛇木屑,或砂質壤土。
定植期時泥土可以排水良好的壤土以 5︰1 混合有機質配製。 亦可再以 10 份泥土混合 1 份中細木炭屑以增加排水性及增加有機質。

木炭屑
木炭屑有抗菌作用,木炭屑的高透氣性亦可吸引泥土多餘的肥料及農藥。 木炭屑亦可改善土質的酸鹼度,這種微鹼性的木炭很適合土壤裡的微生物和益生菌的生長。除了用於混合泥土外,亦可置於盆底以防止土壤於澆水時流失。
澆水 (Irrigation)
植物除了葉片之外,其根部亦需要呼吸。土壤本身具有透氣性,可是每次澆水,土壤中的氧氣就會被擠出。如果土壤長期含水量大,會影響土中氧氣含量,導致根呼吸不良,生病爛根,故宜保持根部通氣為佳。可是長期澆不透水亦會造成根部失水而枯乾死亡。
因此要做到間幹間濕、幹乾濕濕,亦切忌盆底下有積水。積水不但影響根部呼吸,亦容易滋生蚊蟲。夏季還就注意不讓暴雨衝淋,免浸泡爛根。春秋季澆水應減少,冬季休眠期澆水要嚴格控制,做到盆土不幹不澆,如盆土經常潮濕,氣溫又低,也會引起根部爛根。
並不是所有植物都需要天天澆水,要事乎品種、植物大小和其健康狀況而決定。一般的原則是「見乾便澆,不乾不澆,澆必澆透」。乾,指盆土表層乾透,但揭開表土仍可見濕氣,「澆透」是指澆到底孔出水。澆水的週期是由土壤的乾濕循環去決定的。
除了不乾不澆的原則外,水溫、水質和澆水量亦需要注意。水溫方面切忌與土溫相差太大,若在烈日高溫下澆冷水,植株馬上產生「生理乾旱」,葉片焦萎。最好選擇早晚適當時間澆水,或對水溫加以調節。澆水用的水可選擇雨水、茶葉水、洗米水、養魚水等。 自來水最好儲存兩天後再用。如遇乾旱脫水,枝葉萎枯,要先移放蔭處,盆內少加些水,葉面噴少量水,等莖葉挺起,再澆透水。
施肥 (Fertilization)
植物的生長除了需要陽光和水份之外,土壤的營養亦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因此需要定期施肥來補充土壤裡的營養。肥料中最主要的成分為氮、鉀、磷。氮是葉、莖生長所需,磷是花、果實成長所需,而鉀則幫助植物根部生長。其他元素如鈣、鎂等也不可少。而施肥方式又有分基肥、追肥、液肥三種。基肥:加入土中,在植物發育期間最好使用;追肥:沿著土面四周施灑;液肥:用水稀釋來灌施。在市面上所販售的各種肥料中有 20-20-20的是指內含氮20%、磷20 %、鉀20%,以此類推,可以依自己所需要的肥料類型來購買。

來源轉自:
【2018年07月28日 網路訊息】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 共產黨必亡 ☆

| 2018-07-29 12:52:38
0 unlike | like 4
葉.景.鴻